索引号 526/2023-2078968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2-22 公开日期 2023-02-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弼时镇“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弼时镇“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弼时镇“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根据文件精神,认真落实贯彻执行。

  汨罗市弼时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4日

  弼时镇“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

  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目标,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家门口就业,解决我镇企业用工需求,根据《中共汨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汨改{2023}1号)关于印发<2023年度汨罗市自主改革事项>的通知》、《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文件(汨办发{2023}2号)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2023年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大调查活动方案>的通知》、《汨罗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汨罗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统招聘活动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鼓励广大乡友回乡创业,促进地方劳动力就近就业,持续推进我镇经济建设。进一步提升镇、村人社基层平台服务功能和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就业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提高劳动力就业率。

  二、实施内容

  (一)摸清劳动力资源状况。时间安排:2月10日-2月17日完成就业情况信息采集,2月18日-2月21日完成数据统计,2月28日前完成系统录入。建立台账:分类建立6套台账分别为:退休人员台账 、已就业人员台账(包含16-65岁男性)、未就业人员台账、培训意愿劳动力信息台账、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包含16-65岁男性)信息台账、重点人员信息台账,总计6套台账形成电子档并装订成册。参与人员:村支两委干部,包村干部分片;居民小组组长,党小组长;志愿者、网格管理员。及时做好数据统计和系统维护,同时根据采集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为今后开展就业服务工作,重点帮助家门口重点人群就近就业创造服务基础。

  (二)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根据《汨罗市2023年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大调查活动方案》,为切实掌握我镇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推动“引老乡回乡,促家门口就业”,按照市委办公室安排,采取抽样调查方式进行,抽样村:白沙村、序贤村、李家塅村。

  1.调查项目。人口底数情况,人力资源情况,当前就业状况。

  2.调查步骤。走访调查,填写表格,撰写报告。

  3.组织实施。镇党委政府带头参与,镇乡村振兴办牵头组织,各村驻村队员认真履职。

  4.相关要求:各驻村工作队深入基层调查,逐户走访,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上户覆盖率100%,调查问卷完成率100%。

  (三)盘活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辖区内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闲置村小、闲置村部等闲置资源,将其作为生产基地,发展当地经济,促进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我镇目前有闲置学校6所、闲置老村部17栋、闲置宅基地2处、闲置农房20栋。今年1月,李家塅村利用闲置学校、闲置村部等连片空地,引进汨罗市金铭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就业帮扶促进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标,投入资金1000万元,预计带动当地60余名群众就业。

  (四)开展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宣传,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充分发掘群众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群众技能创业、技能致富、技能增收,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镇村(社区)干部要从服务大局为重,充分认识“做好稳就业,促家门口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落实人员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2.分工负责,加强协调联动。各村(社区)负责收集返乡农民工、在家务农的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退伍军人、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个人信息,认真组织召开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发动组织务工人员进园区企业就业,领导小组将定期督促各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措施不力、任务没有完成的村进行督查指导。

  3.提高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落实。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开展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让返乡乡贤和留乡农民工充分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积极培树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认真梳理农村劳动力和脱贫人口,同时强化创业政策,形成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政策落实情况排查,确保就业政策应落尽落,全面消除政策落实空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