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8-1449862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10 公开日期 2018-09-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2018年下半年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2018年下半年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市镇实际情况,针对新市镇2018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公正司法的理念,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建立平安创建长效机制,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镇人民安居乐业。

        二、 工作目标

        实现全镇社会稳定,治安良好,防控能力增强,发展环境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各村、社区平安创建工作得到加强,全镇全年综治民调工作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三、 工作措施

       (一)   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镇政府成立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亚江同志任组长,镇长周田同志负总责,其他负责干部为成员的新市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司法所长陈杰、信访专干易友红负责办公室具体工作。全体镇村干部共同参与,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平安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切实履行“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解决事关平安创建和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分管片区范围内的平安创建责任。其他各部门单位的“一把手”是本单位平安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平安创建工作与本单位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   工作任务

        1、宣传发动阶段,新市镇在各村重要路口显眼地段悬挂横幅14条,各村自行张贴50张红纸标语,向学校学生每人发放一张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并请家长在调查问卷打分后再上交,并结合环境治理、控建拆违等行动,运用宣传车、电子屏、微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

        2、各村(社区)联包村干部,各辖区管区民警以及村干部作为每村(社区)走访工作的责任人。并结合环境治理、控建拆违等工作召开户主会议,走访成员对评选为平安示范家庭户发放一份公开信、一份问卷调查,并收回问卷调查表。向工业园各企业发放2000份问卷调查。每村(社区)可利用老年协会的老同志以及党小组长协助搞好平安创建宣传,也可另外安排5-6名有威信善于做工作的老同志作宣传员,要求入户率和见面率达到100%,要做到三个不放过,所有家庭成员未见面的不放过,所有家庭成员对平安创建不知晓的不放过,所有家庭成员对平安创建不理解,有情绪的不放过,尤其是已经录入民调数据库的电话号码,要求联包村及村干部必须确保民调效果确保万无一失。

        3、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各村责任人对辖区内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一次排查工作,及时收集和化解群众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引导化解工作,重大问题交党委、政府协商处理。

       (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1、加快建设治安视频监控网,高起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全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我镇预已发动各方力量在各主要路口安装76个高标准高清探头,所有监控系统都将要接入公安视频监控网,基本实现“全镇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应用目标,政府将对各村工作进行验收并奖励。

        2、严密治安巡逻防控网。镇政府每晚由负责干部带队进行徒步巡逻,对全镇各主要路段及重点屋场加大巡逻力度,各村在各村民小组配备一名治安巡逻员,负责日常巡逻工作及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处置工作,确保全镇治安巡逻无死角,常态化。

       (四)严打“六类违法犯罪”和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1、由派出所负责对全镇范围内的违法犯罪活动给予重点打击。

        2、由司法所负责全镇各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创新化解机制,依托基层组织,整合资源力量,实施“三调联动”制度,依据属地原则,加大各村责任力度,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五)安全生产工作。

        各村、社区要配合镇安监站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并对辖区内无证无照非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危化危爆品的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上报、督促整改到位,严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领导,责任到位,细化工作,严格考评。

        1、层层召开会议,及时召开负责干部会议、全镇镇村干部部们单位负责人会议,村级党员组长会议,各组户主大户。

        2、百分之百按户主发放公开信、问卷调查,对各村小组长发放一份平安创建宣传手册。

        3、值班巡逻人员戴好“治安巡逻”袖章在主要街道进行晚间徒步巡逻。

        4、引导村民积极加入“平安汨罗”微信群。

        5、对民调工作全年度考评进入全市50名之前,排本镇1、2、3名的村(社区)分别奖励10000元、8000元、5000元。对民调工作全年度考评位于全市50名后,并位于本镇最后一名的村(社区)罚10000元,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支部书记为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镇综治办将对全镇各村(社区)综治工作实施年度考核,对工作不达标,有重大恶性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的村实行“一票否决”。

 

 

                                                                                                                                                                              新市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八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