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9-1496455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8 公开日期 2019-03-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107国道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107国道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107国道通行环境,提升国道建设管护水平,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促进拓镇融城建设工作,树立新市良好的对外形象,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决定对107国道进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新市镇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新市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美化容貌、净化环境、畅通道路为目标,综合整治以G107路段为核心,兼顾穿村路段对107国道进行综合整治,实现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无“空心房”、无乱搭乱建,无占道摆摊设点,无杂物乱堆放、无生活垃圾,道路可绿化路段绿化到位,切实解决国道沿线“脏乱差”问题,提高道路绿化水平和通行能力,提升新市整体形象。

    二、整治重点

    整治范围为107国道新市段,纵向从汨罗江新市大桥到新利村铜马桥与神鼎山镇交界处,横向从107国道路公路用地到居民住宅正屋屋檐滴水及107国道公路用地两边外延各20米范围内。一是107国道沿线20米之内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全部拆除。二是国道沿线无证经营的小散乱废作坊(包括洗砂场、废品收购、预制构件厂、麻石加工厂、门窗制作厂等)全部拆除。三是拆除其他应拆的“四房”(违建房、空心房、零散房、危险房),拆除国道边上可视范围内的残垣断壁。四是严禁出店经营,严禁门前堆放杂物。五是规范广告牌,20米范围内不准设立移动广告牌,20米之外广告牌必须上墙固定规范安装。六是整治菜园,20米之内不准种菜,20米外菜园必须规范围档。七是绿化,按绿色廊道建设要求进行绿化,在公路边1-2米之外按照6米的间距栽植乔木。八是规范车辆有序摆放,严禁乱停乱靠。九是整治垃圾,确保国道两边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十是清洁国道边的水沟、水体。

    三、整治任务

    (一)环境卫生。一是彻底清除道路两侧边沟、树林、房前屋后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及堆积物,整治垃圾污染问题。二是拆除现有沿线垃圾池(桶),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在沿线村庄远离公路的合适位置,设立统一规范的垃圾投放点,保证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堆放现象。三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核定“门前三包”责任区,并签订责任书,悬挂责任牌,确保道路两侧门店前干净整洁、绿化养护完好。四是建立健全清扫保洁机制,合理设定保洁员并加强管理,实现卫生清扫保洁全覆盖。

    (二)控建拆违。一是沿路可视范围无违法违规建筑物、破损广告牌、破损房、废弃大棚、洗车房、快餐棚要应拆尽拆,临路破损围墙、破旧档板、菜园围栏要修善。二是加大沿路门店管理(包括废品收购、洗车场、铝合金门窗制作、石材加工、摩托车修理等),逐户核准经营范围和地点,对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沿路货物堆场(木材、砂石、建材等)要清理、整顿。三是对沿路商铺、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规范,在尺寸和形式上达到整齐划一。清理、规范路边随意设置的广告,持续治理非法小广告,使乱贴、乱画、喷涂的非法小广告得到彻底清除。四是沿线所有沟渠塘坝进行清理,整治沿线电线电缆私拉乱接等“蜘蛛网”现象,做到清澈美观。

    (三)交通秩序。大力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店外经营、占道施工(包括建筑施工、堆放物料等)等污染道路环境行为。

    (四)绿化管护。一是对 107国道路界外20米内按照绿色廊道建设要求进行植树绿化。二是绿化设计合理,特色突出,修剪及时,行道树整齐,无缺株死树,景观效果好。提高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提升新市形象和品位。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摸底阶段(2月28日前)。 由新市综合执法大队进行全面调查,摸清情况,并进行登记造册,明确本次整治的范围、重点及目标,确定整治实施方案。同时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引导,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取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及时公布拆除范围、拆除时限、拆除进展情况等,,接受群众的监督。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5月30日前)。为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管理条例》及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按照整治目标和整治任务依法推进整治国道沿线路域环境。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从整治工作大局,在规定时限内积极主动地配合整治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阶段(6月份)。对已经整治完成的路段进行回头看,防止反弹、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本次整治工作的领导,确保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由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107国道沿线路域环境整治。镇党委书记李亚江同志任政委,镇长周田同志任组长,许达同志任常务副组长,李勇、付卫锋、仇政权同志任副组长,乡村振兴组全体组员、沿线各村(社区)总支书记、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李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国道沿线各村(社区)为主体单位,切实担负整治责任,推进路域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国道横跨4个村(社区)的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考核内容。

    (二)明晰职责任务。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一是环境卫生整治组负责按要求做好107国道沿线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强路域环境卫生日常管护。二是国土所负责对公路两侧违法占地行为进行查处。三是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组负责指导沿路“空心房”整治、负责沿线20米内的绿化。四是全域环境整治组负责沿线垃圾治理,拆除现有沿线垃圾池(桶),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在沿线村庄远离公路的合适位置,设立统一规范的垃圾投放点。五是控建拆违组、新市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沿线棚架、围墙、临时建筑、广告牌、堆沙场整治。

    (三)实行清单销号。分村分段制定问题清单,责任到人,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排名,一周一讲评,严格奖惩。对整治工作尽职尽责、业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怠慢、甚至阻碍拆违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要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四)强化资金保障。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指挥部统筹调度107国道路域环境整治资金,保证107国道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需要。

    五、相关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做到认识、组织、人员、精力四到位,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取得成效。

    二是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各成员要有“等不及”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做好充分准备,树立打赢拆违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成员要密切配合,及时互通信息,交流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互相支持、相互帮助,杜绝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现象。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切实履行协调、督查职能,确保顺利推进。

                                

                                                                                                                               新市镇人民政府

                                                                                                                             二二〇一九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