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9-1588909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11 公开日期 2019-09-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新市镇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新市镇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卫生城市创建力度,切实做好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根据湘爱卫办函〔2018〕13号、《湖南省卫生城市标准》等文件要求和汨罗市“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切实加强我镇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提高镇区综合服务功能。

    二、工作目标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健全爱卫会组织机构,确保爱卫办机构、人员、经费、任务全面落实。各社区有专(兼)职爱卫工作人员。经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活动。

     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并及时更换宣传内容,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厂矿、企事业单位职工保健知识培训率达90%,知晓率达80% 。公共场所全面设置禁烟标志。

    (二)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

    全面指导落实“门前六包门内达标”责任制,确保大街小巷全面硬化路面,路面平整、无污水淤积;集中整治“城市六乱”(乱搭建、乱堆放、乱设摊点、乱停车辆、乱挂杂物、乱贴乱画)现象。加强垃圾清运和处理工作。街道实行全天保洁,不留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清扫、清运率均达到100%。

    (三)居民区卫生

    1. 建立完善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环境卫生工作。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

    2. 居民区绿化、亮化、美化,道路硬化,路面平整,下水道畅通;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建、乱贴、乱画现象;环卫设施完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3. 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防病除害措施落实。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自查阶段(2019年4月前)。成立新市镇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任务,进行自查,全面启动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

    (二)巩固整治达标阶段(2019年5~7月)。各社区对照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全面开展整治达标工作

    (三)迎接复审考核阶段(2019年8月~9月)。镇领导小组就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中的任务完成情况和完成进度进行督查,确保我镇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李亚江任政委,镇长周田任组长,宣传委员何丹任副组长,人大主席黄明、政协联络办主任李治国、副镇长付卫锋、新市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申根、团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奇志、新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开洪为成员迎省卫复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何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督查等相关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各社区要高度重视迎省检工作,把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社区负总责,迅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尽快制订复审考核工作方案,对照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尽早行动,确保复审考核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各社区要加大创卫氛围营造及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与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互相配合,在全镇形成浓厚的创卫宣传氛围,各社区可以制作公益宣传的位置都应覆盖健康教育宣传及创卫宣传内容。

    (四)严肃工作纪律。镇领导小组要全程跟踪督查,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消积应付,影响我市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考核验收达标工作的,将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同时,设立新市镇爱国卫生工作群众举报电话(5610001),确保群众投诉能够及时处理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