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9-1471910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22 公开日期 2019-01-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8年汨罗市新市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luo.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市镇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5610001)。

    一、概述

    2018年,新市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条例》等相关规定,准确、有效、及时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了解的桥梁。现就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年初,镇党委、政府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新市实际,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组织机构。由镇长周田担任组长,党政办全体成员组成,设有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镇党委、政府采取季度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通过“中国汨罗”门户网站的“乡镇人民政府—新市镇”栏目可查阅我镇公开的政务信息,可通过拨打我镇办公室热线等方式,向我镇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我镇通过时刻新闻、中国汨罗网、汨罗市政府门户网发布各类信息。

    (二)通过宣传窗进行信息公开情况。镇政府宣传窗公布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社会抚养费征收、民政优抚对象等信息。各村(社区)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村务公开和信息发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8年我镇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按期完成了上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个别部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未能及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对《条例》理解不够,未能完全按照要求完成信息公开;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公开信息分类不准确。  

    (二)改进措施

    我镇将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各部门的协作能力,确保部门间信息通畅,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