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2-1980925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08 公开日期 2022-06-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湖南省、岳阳市和汨罗市关于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汨罗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做实六月、贯穿全年,抓牢“法”这一武器、抓住“人”这一关键,持续深入开展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生根,推动全镇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聚焦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找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问题症结,创新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进“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企业要在6月份抓好“三件事”:一是扎实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自查自改清单;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三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作出履职承诺。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职责宣传,通过宣传册、标语等形式,加强对“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宣传,推动全镇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要督促各企业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 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安全生产汨罗行”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一是开展警示教育。采取以组织集中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宣传。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自建房安全“三个集中治理”,宣传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四)注重公众安全教育,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开展应急安全科普。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利用宣传册、科普知识读本、科普动画、微视频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深入人心。二是筑牢人民安全防线。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安全监管人员、灾害信息员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宣传安全应急知识,有针对性地组织学校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共同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五)组织参与宣教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一是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前后,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汨罗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抢答赛。三是积极参加全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党委、企业管理层重要议题,认真研究部署。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明确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等,在村(社区)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标语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相结合,与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公民个人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推进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促年,着力提升全镇安全生产水平,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