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2-1981817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22 公开日期 2022-06-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上半年,汨罗镇广大党员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汨罗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融城优镇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基层党建、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安全生产、违建墓地整治等多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全镇27个党支部、1300多名党员开展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的“四亮”主题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彰显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的作用。提质武夷山村“党建+协会”、瞭家山社区“党建+志愿者”、九雁村“党建+集体经济”党建品牌,汨罗镇名气更大、人气更旺。6月15日,省委副书记朱国贤来瞭家山社区调研,充分肯定社区各项工作。3月18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来瞭家山龙塘大屋调研时,用“眼前一亮、心头一热”,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全力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汨罗一中新校区建设推进迅速,今年秋季可如期开学。蟠龙桥中学公租房已完成前期工程,7月份将开工建设。瞭家山社区罗城西路段扩改翻工程完成立项,8月份即将实施。

三、集体经济来势看好。坚决落实市委“双引双带”工作机制,因村施策拓宽发展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瞭家山与武汉慢姑娘轰趴馆合作,建设“龙塘·慢漫小住”民宿,目前已开门营业。武夷山村利用G240以西丰富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整合土地,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九雁村成立锦程公司,利用村级集体土地和流转农户土地进行开发,优质再生稻、金丝皇菊、瓜蒌子、有机黑豆和有机茶油5个产品全部投入市场,反响良好。

四、捐资助教氛围浓厚。全体镇村干部、党员、组长、群众、乡友乡贤踊跃捐资助教,全镇累计捐助100多万元。其中江景村捐资23.8万元,瞭家山捐资22.7万余元,武夷山捐资18.8万余元、夹城捐资17.6万余元、九雁村捐资13.2万元、汴塘捐资10.5万元、蟠龙桥捐资3.1万余元、政府干职工捐资6.8万元。

五、粮食生产稳步推进。江景村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417.7亩,占比64.74%;蟠龙桥村完成育秧面积2170.8亩,占比60.88%;夹城村完成1545.2亩,占比39.76%;汴塘村完成1184.6亩,占比39.49%;九雁村完成1657亩,占比38.97%;武夷山村完成1395.5亩,占比37.62%;瞭家山社区完成915.5亩,占比36.98%。江景村曾岳华、蟠龙桥村杨雄、夹城村李灿飞、汴塘村杨军华、武夷山村刘细祥等种粮大户积极种植爱国粮,为全镇粮食生产作出了贡献。

六、违建墓地整治成效明显。我镇的国省县乡道沿线违建墓地最多、整治难度最大,但在镇党委领导下,在广大党员群众支持下,我们根据“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的工作目标,按照先易后难,“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再村委会”的原则,以“五类人员”作为突破口,制定“一墓一策”措施,通过绿化迁移一批、挖掘平整一批等方式方法,全力攻坚,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活人墓9座、整治9座,排查出已葬墓230座、已整治170座。

七、疫情防控稳控有力。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得了“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的良好成绩。发动党员群众抓排查、抓管控,严格外防输入,筑牢了疫情防控网,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止6月,加强针接种排在前三的是瞭家山、九雁、汴塘,60岁以上人群接种排名前三的是汴塘、瞭家山社区、江景村。

八、打击违建毫不手软。对镇域内违建采取即查即拆,上半年共拆除新增违建19处,共拆除面积8610平方米,存量违建10处,共拆除面积2404.5平方米,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共拆除围墙1180米、棚子1600平方米、房屋3054.5平方米、其他5280平方米。完成省部级推送的耕地面积444亩的违规图斑整改。

九、化解矛盾确保稳定平安。稳定事关全局,压倒一切。我镇认真落实“新枫桥经验”有关指示精神,坚持抓好矛盾源头治理,坚决把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处理12345热线电话件158件。突出重点,实行领导包案制,对信访积案由镇主要领导各包一案,明确责任,合法、合理、合情加以解决,促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受理矛盾纠纷39起,其中非正常死亡4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9起,调解成功率100%。筛查精神病人员96名,全部管控到位。

十、抓实居民自建房隐患排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警钟长鸣、镜鉴常照,从严从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强力开展居民自建房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户逐房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实行销号整改,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房。全镇共有6793户自建房,截至6月20日,已完成382栋用作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完成未用作经营房屋3637栋,完成比例59.17%。

十一、不良贷款清收力度不大。汨罗镇2022年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任务225万元,到目前为止25.25万元,完成率27%。离工作任务还有很大差距,在全市排名相对落后。在上半年工作中,江景村、瞭家山社区、夹城村相对完成较好,但还有九雁村还没有破零

十二、土地有效流转进展不快。全镇土地整组、整村流转签订合同不多,进入实质性交易很少。除九雁村计划整村流转,武夷山村集体流转1700亩土地、瞭家山社区集体流转300多亩土地外,其余各村该项工作进展比较滞后。

十三、“小田改大田”进度滞后。除九雁、武夷山、瞭家山外,其余村“小田改大田”、去除田垄工作动作不大、效果不好。江景村G240“小改大”需要加大力度,集中连片改、稳步推进改,争取出典型、出亮点、出成绩。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