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2-2024782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2-30 公开日期 2022-12-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 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河南省安阳市“11.21”特大火灾等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按照国务院、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年3月底,在全镇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攻坚重点

(一)深入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

别是对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2、对标“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及《湖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三个必须”;突出时段特点,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安全防范工作,集中带队检查安全生产,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

3、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系列决策部署,包括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打非治违”三年专项行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等。

(二) 突出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要扎实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刻吸取安阳火灾事故 和长沙“9.16”电信大楼火灾事故等教训,加大对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居民住宅小区、“多合一”场所、仓储场所(快递、物流)以及使用燃煤取暖做饭的幼儿园、中小学宿舍、出租房、建筑工地民工宿舍、敬老院和经营性自建房、小饭店、小作坊等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意见,切实消除隐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职责任务,扎实推进预防“小火亡人”。各村(社区)负责清查辖区整治范围内“小火亡人”多发场所,负责整治对象的隐患问题排查及督促整改,开展“敲门行动”和宣传发动。镇联校负责指导和督促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做好集中整治工作,配合做好预防“小火亡人”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汨罗派出所要开展消防检查,查处相关消防违法行为。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涉嫌犯罪的,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对发现非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消防违法行为,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三)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事前预防,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1.道路交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治理摩托车电动车无证驾驶、不佩戴安全帽、逆行以及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非法载人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农业农村组、汨罗派出所及各村(社区))

2.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重点治理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问题,加油站防火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站、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汨罗派出所,瞭家山社区,罗城加油站、龙塘加油站)

3.烟花爆竹。重点打击非法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等违法情况,加强门店经营巡查,落实举报有奖制度。 (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站、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汨罗派出所、各村(社区))

4.校园安全。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教学楼、消防器材、指示标志、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检查。加强对校车的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校车资质、驾驶人资质、维护保养和安检制度的落实,检查是否存在逆行、无照管员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站、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汨罗镇联校、汨罗派出所、相关村(社区))

5.建筑施工安全和农村房屋建筑安全。开展建筑施工和农村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重点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强化农民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工要求,严防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施工坍塌、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责任单位: 镇经济发展组、镇社会事务组、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村(社区),相关施工单位)

6.燃气领域。加大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江南液化气站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各使用燃气的餐饮单位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规范储存气瓶,督促农村流动厨房、全镇居民用户安装使用自闭阀和金属波纹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村(社区),相关生产经营单位)

7.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对超市、企业、培训机构等人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潜在风险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齐全有效,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等标识标志是否齐全;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责任单位:汨罗派出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汨罗镇联校、相关村(社区),相关生产经营单位)

8.企业安全。对企业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劳护用品及现场作业等方面开展潜在风险隐患大检查,推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镇应急管理站强化监管执法,跟踪督促落实。(责任部门:镇应急管理站、各村(社区),相关企业)

9.其他行业领域。水利、电力等各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点位,认真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

(四)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预警预报,做好预案、物资、人员等各项准备,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防范措施,把极端天气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三、实施步骤

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2月31日)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按属地责任和部门主管监管责任分别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重点推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前一阶段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已发现尚未整改到位的重大风险和隐患督促整改到位。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微信转发等加强宣传,鼓励人民群众拨打

“12350”或镇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举报电话,监督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构筑人民防线。

(二)攻坚督导阶段(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5)

对镇域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摸清底数,并对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台账;对所有重大风险和隐患拉条挂账,明确整改或管控责任人,逐条交办,逐条整改,严格实施闭环管理。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3年2月16日至3月31日 )

各单位对发现的重大风险和隐患管控整改情况按照时限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并严格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提出持续改进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双重预防机制。

四、 保障措施

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培训、应急准备和监管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督促企业法人依法履职尽责,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企业,确保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在安全生产上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玩忽职守的,要严格依法依纪问责追责。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构建“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强化和落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重点要推动落实 企业主体责任。要推动企业严格依法建立并落实 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安全风险分级 管控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风险隐患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各机关事业单位要组织开展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采取有效的防范整改措施。要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从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动手协调,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始终把“保稳定护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

施”,切实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对非法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牢牢守住红线底线,确保岁末年关安全稳定。

(三)强化督导问责。镇纪委将采取突击检查、综合督查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针对即将到来的低温冰冻天气带来的挑战,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风险研判、火源管控和应急值守,做好应急演练,备好应急物资,把事故灾害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