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2-2026488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2-30 公开日期 2022-12-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确保我镇2023年春节前后烟花爆竹领域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现象不出现反弹,全域禁燃继续保持良好效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汨罗市打非领导小组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集中整治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汨罗镇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长宋雄任组长,人大主席胡亚军任副组长,陈江、周维、李川及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

二、 打击范围

(一)持续加大力度打击烟花爆竹领域非法生产、经营、 储存、运输等安全问题

1、打击非法组织生产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原辅材料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参股、提供场地、资金设备等参与非法生产。

2、打击无审批手续、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擅自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违规经营烟花爆竹半成品、危险性原辅材料的。

3、打击无审批手续、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从事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原辅材料储存的。

4、打击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从事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危险性原辅材料运输的;非法违规承运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危险性原辅材料的;将烟花爆竹混入普货运输的。

(二)整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顽瘴痼疾问题

严肃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一律实行“一案三查”,即查清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的制造者、组织者,查清非法烟花爆竹及原材料来源、销售去向、运输渠道,查清容留、包庇、纵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背后的利益链条。

三、 时间安排

2023年1月4日 — 2023年1月31日。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

制订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全方位动员部署,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烟花打非治违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家喻户晓,全面启动烟花打非治违集中整治工作。要进村入户当面宣讲整治行动目的意义和危害性,在各村(社区)主要路口、重要路段、自然屋场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公开举报电话(打非办举报电话5599110)。

(二)全面摸排

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责任,对所辖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建立台帐,对突出问题及时上报市打非办。重点排查偏僻地区的养殖场、闲置房、厂房、前店后屋、行政区域交界地带等可能从事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场所,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实行任务交办、挂销号制度,坚决整改到位。

(三)全面整治

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路段进行设点巡查,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人员以及南杂经营门店、红白喜事一条龙经营户做到常态化的巡查、清缴。在清剿行动中按照“三个一律”原则,对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处置爆炸性等危险物质的违法人员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刑事拘留,对非法生产销售的烟花爆竹一律没收、对半成品和药物一律进行销毁。坚决取缔非法生产户,对原材料来源、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渠道和产品流向进行倒查,从源头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对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等环节,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结案一起,从快、从严、从重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四)巩固提高

组织开展集中联合执法行动,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的检查执法力度,全面排查和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巩固烟花打非成果,提高烟花打非经验。

(五)责任追究

镇纪委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烟花爆竹集中整治行动未 开展工作的予以严肃处理,对已开展工作但整改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实、措施不力造成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