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2-1904485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18 公开日期 2022-01-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汨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汨罗镇人民政府年汨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个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汨罗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5130542。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做好工作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政务中心主任吴杰为副组长、党政办全体组员为成员,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多项制度,注重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模式更加优化

一是设置专窗、展板。我们通过在设立政务公开专窗、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在显著位置公布权力清单,公布事项的法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期限、收费情况,便于服务对象随手查阅。二是完善各项制度。2021年,我镇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坚持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对外公开了包括汨罗镇计划生育信息、乡村振兴、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三)公开时间更加及时

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等。法律对政府信息公开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公开程序更加严谨

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保证政府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我镇没有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1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存在以下问题

2021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和相关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着本单位文件、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未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未保持动态平稳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紧扣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及时维护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信息。确保栏目更新有序、内容规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努力打造全链条政务公开媒介,方便公众查阅和参与。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与公开深度,围绕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