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18-1430289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08 公开日期 2018-09-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南省的反馈意见》涉汨部分的整改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发[2018]84号

 

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南省的反馈意见》涉汨部分的整改方案

各村总支部、村委会、部门单位:

根据汨罗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南省的反馈意见》涉汨部分,古培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在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查找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开展我镇工作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镇党委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成立以党委书记闵庆丰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郑丰同志为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整改任务分解到组、责任到人,明确时间节点、整改内容和牵头责任人,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1、关于“一些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不够,对十九大精神重要论述、核心要义理解不够深刻”问题。

整改措施:(1)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带头做起,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汨罗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行动指南,统筹推进“四个古培”建设,强化抓落实的政治担当,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2)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完善镇、村干部政绩考核和绩效评估,引导镇、村干部务实干事创业,彻底摒弃盲目举债搞建设的工作思路,加快产业提质,振兴乡村。(3)切实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将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评估、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

(责任人:闵庆丰、郑 丰、倪志彪,责任单位:党政办)

2、关于“推动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以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强力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突出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扶贫领域存在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责任人:郑 丰、刘铁柱,     责任单位:扶贫办)

3、关于“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问题。

整改措施:(1)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聚焦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分析研判制、情况报告制述职评议制、阵地管理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2)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遵循“九个坚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3)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建立古培镇重大舆情应急管理工作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妥善疏导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间题。

(责任人:闵庆丰、倪志彪、刘铁柱,责任单位:党政办、文明办)

4、关于“政治攀附严重,政治环境混乱”问题。

整改措施:(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律从严查处并通报。(2)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和制止不信组织信关系、搞小圈子、搞人身政治依附、投机钻营等现象,坚决防止各种小道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与扩散,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关系文化,切实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3)严格执行党内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要工作情况。(4)大力弘扬岳阳求索精神、忧乐文化等优良传统,加强“四种精神”学习教育,做有情怀的汨罗人,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责任人:闵庆丰、郑丰、倪志彪、游泳,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纪委、镇文明办)

5、关于“有的领导干部道德沦丧、腐化堕落,败坏社会风气”问题。

整改措施:(1)多措并举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2)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充分发挥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媒体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生活腐化问题。

(责任人:游泳,左良凤   责任单位:镇纪委)

6、关于“任人唯亲、带病提拔,档案造假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措施:(1)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2)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决防止和反对任人唯亲、宗派主义、圈子文化,持续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结合巡视巡察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严查干部选拔“亲属圈、地域圈”问题。(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化能力选拔干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制度,拓宽识人选人的视野渠道,防止在少数人中选人和凭亲疏用人。(4)从严管理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私相授受。(5)认真落实《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规定,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动议审查和任前把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双签字”要求,全面落实全程纪实、“一报告两评议”和违规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干部“带病提拔”倒查并严肃问责。(6)加强干部档案审核和管理,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日常管理、涂改造假处理等办法,建立管人与管档、用档相结合的责任机制。加快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深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发现档案造假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责任人:倪志彪,  责任单位:组织办公室)

7、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措施:(1)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继续坚持和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2)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的要求,加大整顿帮扶力度。(3)实施村级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专项行动,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班子中没有35岁以下成员的,优先从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优秀人才中推选产生。加大发展农村青年党员工作力度,大规模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

(责任人:倪志彪,责任单位:组织办公室)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1)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方面突出问题,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三个律”严肃处理。对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的,严格依纪依规处理。继续深入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梳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以来的成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修订完善本地本单位的落实措施,并通过门户网站、电视、报纸和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2)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好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服务把关工作。

(责任人:游泳、左良凤,  责任单位:镇纪委)

9、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抓紧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重点宣传推介扎根基层、实干担当的一批先进典型、通报表扬一批政治强业绩佳的干部、看望慰问一批困难干部和基层优秀干部、谈心谈话一批问责干部、提拔重用一批优秀干部。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

(责任人:闵庆丰、倪志彪,责任单位:党政办、组织办)

10、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基层腐败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1)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建立班子成员干部廉政谈话情况报告制度,党委带头落实廉政谈话相关要求,每季度将开展谈话情况上报汨罗市纪委。(2)镇纪委监委加强对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调整不敢担当、不敢监督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3)加强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检查考核,督促各党总支每半年分别向镇党委、纪委汇报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年底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情况集中考核。(4)加大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全年开展督查不少于三轮,实现贫困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全覆盖。采取问题线索集中交办、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在扶贫开发、惠民资金分配等领域中饱私囊、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查处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典型案件。(5)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合作用,有效运用平台开展监督执纪。

(责任人:闵庆丰、郑丰、倪志彪、游泳,责任单位:镇纪委、党政办、组织办)

11、关于“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反映仍然强烈”问题

整改措施:(1)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查处三类问题:一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二是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三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

作不力问题。

(责任人:游泳、杨杰,责任单位:镇纪委、维稳办)

12、关于“腐败手法不断翻新”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腐败问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及时研判腐败方式手段变化的新动向和防治的新对策,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亲属子女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及教育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大贪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国家公职入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专项整治,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打领导牌子办事的,严格实行“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加大制度治本和源头预防力度。

(责任人:游泳、杨杰  责任单位:镇纪委、镇维稳办)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镇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职责、具体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强化督查。责任单位要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定期向市委汇报整改情况。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督查问责,接受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加强督查,实行工作例会汇报制,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中共古培镇委员会                      

2018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