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1982890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26 公开日期 2022-04-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65

 

古培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古培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

    

各村、部门、各企业

古培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426   

 

 

 

 

 

 

 

 


古培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围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聚焦重点排查整治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基层安全监管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由镇党委书记黄浩任第一组长、镇长刘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站,由童云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持续推进本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抓住重大隐患事故这个关键点不放松,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狠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切实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一)道路交通安全

     深入贯彻平波书记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重要批示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要求,重点治理摩托车无证驾驶、不佩戴安全帽及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非法载人及各类水上交通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集中针对事故多发路段及乡镇主干道等危险路段进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部门:各村、镇交通站、镇派出所)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

     重点治理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问题;严厉查处超许可经营范围、证照过期经营等违法行为;加油(气)站防火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充装单位的装载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责任部门:古培塘村网格长、网格员及村委会成员、镇应急站、派出所、各经营单位)

(三)建筑施工安全和农村房屋建筑安全

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和农村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要突出深基坑、盾构机、起重机、脚手架等建筑施工安全和房屋建筑外墙脱落裂纹、阳台危险置物等重点环节,加大对重点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强化农民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抢进度、赶工期、盲目招工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工要求,严防两处险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施工坍塌、机械伤害等事生,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责任部门:农村居民建房→各村、镇综合执法组;重点工程安全→镇工程协调组)

(四)烟花爆竹安全

进一步强化打击非法经营行为,重点加强门店经营巡查及门店五包一责任制,严格落实举报有奖制度。(责任部门:各村、镇派出所、镇应急站)

(五)校园安全

结合各中小学幼儿园特点,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开展对宿舍、教室、食堂的消防器材、应急照明、指示标志、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校车的专项治理:重点查校车资质、驾驶人资质、维护保养和安检制度的落实、校车上路、租用个人车辆作为校车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古培联校、人居环境组、镇派出所)

(六)电力及通讯方面

预防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保证电力及通讯安全运行情况;电力建设施工防机械设备损坏,保证电力施工安全情况;电网主要输变电设施、特种设备的安全情况。(责任部门:古培供电所、纪检考核组)

(七)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日常维修保养情况;作业人员按规定培训、持证上岗情况;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情况。重点行业(领域)的危化品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情况。(责任部门:镇应急站)

(八)燃气领域及食品药品安全

结合我镇实际开展液化气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瓶装液化气是否乱摆乱放、气瓶及气管老化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情况,各户头液化气瓶及气管老化情况等;开展各饭店经营单位及各中小学幼儿园餐饮安全大排查,确保群众饮食安全。(责任部门:各村、归义所)

(九)养老机构及卫生院安全

责任到人、制度上墙,敬老院重点检查制度及应急措施是否齐全完善,包括火灾应急措施、暴力侵害安全事故处置、自伤及伤人应急处置、摔倒/坠床应急处置、食物中毒应急处置、噎食应急处置、误吸应急处置、走失应急处置、烫伤应急处置。敬老院及卫生院均要检查是否有消防设施/器材、灭火器是否过期、疏散通道是否堵塞,以防盗、防火、防破坏、防事故四防为中心严格落实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责任部门:镇卫健组)

(十)消防安全

针对大型超市、KTV及其它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及有效;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在岗在位及管理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情况和完好、有效情况。(责任部门:镇派出所、镇应急站)

(十一)企业生产安全

     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严格按照要求,针对证照齐全性、人员配备、制度落实、安全培训、台账建立、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劳护用品及作业现场十个方面开展行动,由镇应急站前往企业进行大检查大排查。(责任部门:镇应急站)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营造气氛(4月1日至4月25日)

各村、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此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组织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

(二)自查自纠,逐项整治(4月25日至5月5日)

    各村、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文件要求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逐项销号。

(三)督促检查,全面推进(5月6日至6月16日)

    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抽查;对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或交办,彻底把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整治到位。镇应急站将联合镇纪委按照工作要求,集中时间、分行业对各部门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大排查,对自查自纠不力又存在安全隐患企业进行违法行为处罚。

(四)认真总结,巩固成果(6月17日至6月25日)

各村、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的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各部门单位要把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减少隐患、防范事故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线开展督查。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位的责任,组织开展好本单位自查自改工作        

(二)强化措施,务求实效。要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健全安全检查工作台账,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督促到位;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要责令立即停产整改,确保安全。在专项整治中要做到专项整治与安全投入、隐患整改、安全评估、重点防范四个相结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从集中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转变。

(三)突出重点,全面深入。专项整治活动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既要全面发动,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又要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及重大隐患的整改情况的督查检查,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