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1-1854599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17 公开日期 2021-09-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古培镇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培镇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

实  施  方  案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示精神,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村级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惠及民生为目标,以实施网格建设为抓手,积极、稳妥、坚定不移地推进古培镇社会管理改革与创新,让服务更全面、更精准、更高效,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古培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原则,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进一步理顺我镇基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最终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网格化工作机制,围绕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共商共议,齐抓共管,形成网格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网格化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网格化工作的重要标准,力求问题更精准、管理更精细、服务更高效,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整合资源稳步推进。打破部门之间信息壁垒,统一数据标准、统一采集流程,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互联互通的网格化信息平台;科学划分网格,合理分类事项,完善考核机制,构建衔接紧密、环环相扣、权责清晰的工作链条,稳步推进网格化工作。

(四)坚持合理划分事权。结合镇和部门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务实、便民、高效原则,进一步明确镇、部门、村职能职责,科学合理明确镇、村应该承担的工作事项,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做到权责对等、人事相称,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形成镇、部门、村共同研究、共同参与网格化工作的良好态势。

四、组织体系

(一)建立网格化工作组织体系。镇级层面成立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黄浩任组长,镇长刘灿、党委副书记刘虎翼任副组长,全体负责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网格化工作的计划、组织、指导、调度、督查和考核,由党委副书记刘虎翼任网格办主任。

(二)建立联点制度。将群众工作与网格化工作高度融合,建立新型联点机制,联村领导任网格长,积极参与推进网格内问题的解决和化解,形成镇和村条块结合、联动办理的合力。

(三)定岗定责制度。每个网格实行“1+1+1+N”的人员模式,即每个网格设1名网格长、1名镇网格员、1名村网格员和若干网格联络员(人员安排详见附件1,工作职责见附件2)。

五、网格划分

(一)科学划分、全面覆盖

科学合理地划定网格,是实施“网格惠民”的基础。村划定网格的基本原则是“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管理”。课功、汨水、南环划分为4个网格,杨梅铺、古培塘、雨坛划分为3个网格,岳峰划分为5个网格,双凤划分为6个网格,共计32个网格。

(二)采集信息、建库造册

在网格划定之后,必须对网格区域内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登记造册。总体工作要求是做到“全面、细致、精准”。全面,即包括居民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基本信息、党建情况、社团组织情况等全方位的情况。细致,即各类情况务必细致,做到到组、路、到栋、到房、到人,一目了然。精准,即要求准确无误、杜绝差错。

采集信息,登记造册,是做好网格化服务工作的基础,务必建立起从网格——村——镇,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网格服务体系。该项由各网格员具体负责,网格信息员协助完成。在信息采集时,着重建三库:党员库、能人库、热心公益人员库。

六、工作流程

根据网格事项的实际情况,建立“自巡自办”与“巡办分离”相结合的处置机制,做好“巡、派、办”三个核心要素的结合工作。“巡”即以镇网格员、村网格员为主,网格联络员为辅,统一发现、收集、上报纳入网格化部门的事项和数据;“派”即镇网格办对所有上报事项按照事项清单进行甄别和分类,点对点派单至相应的组线,并进行追踪和归档,对所有采集数据进行保存和分析,为领导决策、改进工作提供参考;“办”即相关处置单位根据现行权责边界,按照事项清单既定的工作流程、结案标准、办结时限对事项进行处置。自巡自办的事务,实行“发现—处置—上报—反馈”的工作流程。巡办分离的事务,实行“巡查—发现—上报—派单—处置—核查”的工作流程(整体流程详见附件3)。

七、科学考核

将网格化管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的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处罚的重要依据,镇纪委和网格办将网格化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加大跟踪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八、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组线、村要高度重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总抓手、主阵地,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兼顾,强化责任落实,倒排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人员管理、业务培训、工作流程、检查考评、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使网格化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常态化。强化经费保障,将网格化工作各项建设、运行、管理等费用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强化队伍建设,对网格人员统一职责、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培训、统一考评,力求网格人员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搭配,工作经验和文化层次优势互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高素质网格员队伍。

(三)浓厚宣传氛围。各村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使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要加强对网格化基层治理改革的研究,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解剖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推介。

 

 

 

 

附件1

古培镇网格化人员安排表

 

序号

网格长

网格员

网格数

1

南环村

霍党赠

李志、邵彪、陈轩宇、吴果辉

4

2

双凤村

姜庆丰

杨源、邹朝军、何细武、李星耀、曹嘉贵、张天琪

6

3

课功村

许 霞

仇凯、葛国文、欧阳冰雪、宋洁

4

4

汨水村

闵 济

彭源、姜蕾、杨渊广、彭喜明

4

5

雨坛村

徐盛轩

胡雄飞、周雨阳、骆春红

3

6

岳峰村

周  坤

童云龙、陈文杰、彭希、徐小平、陈继

5

7

古培塘村

杨寒丰

邹新、骆春阳、熊波

3

8

杨梅铺村

刘铁柱

赵佩、孟志平、徐栋军

3

附件2

古培镇网格员工作职责

第一条  网格员是网格第一责任人,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将镇党委、政府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等传达至网格工作组;要统筹安排好本网格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综合信息、便民服务、党建工作、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等。

第二条  网格员每周必须下沉到网格工作两天以上。

第三条  及时准确地收集掌握责任网格里服务对象和资源信息(人力资源、文化资源等),成为本网格的“三活”: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

第四条  全面掌握网格内所有情况,做到“四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

第五条  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做到“五到家”:经常走访到各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第六条  积极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以致发生集体上访、重复纠纷和其他事件,并做好工作日志。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协助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上报对涉及面大、影响面广及当前难以解决的问题。

第七条  协调配合好网格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并参与志愿者活动及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3

古培镇网格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