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1982898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11 公开日期 2022-06-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81

 

 

 

关于印发《古培镇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村、部门单位

《古培镇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已经镇党、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古培镇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611

 


古培镇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

行动方案

 

在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 重点整治范围,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深入实施"百日攻 坚"行动,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工作目标

根据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百日攻坚行动动 员部署电话电话会议精神和岳阳市委、市政府,汨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栋"为总目标,按照边排查边鉴定、边排查边管控、边排查边整治(含关停)等三个方式,于2022年831日前,完成对城乡结合部、学校医院周边、安置区、集镇等重点区域,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居民自建房的排查、鉴定和整治工作,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实施步骤

(一)全面动员攻坚(2022年5月25日前)

1.全面动员、全方部署。于5月23日前,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工作,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建培训队伍、技术队伍、鉴定队伍、核查队伍等专业队伍,深入现场,深入实地,深入一线,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实名制"监管;制定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培训方案、排查方案,复查方案,确保我镇整治工作"百日攻坚"高效有序推进。

2.精心组织、精准发力。于5月28日前,组织排查人员参加省级培训,由市级派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建立业主自查、村普查、镇排查、县级复查工作机制,统一技术标准和工作要求,完善排查工作手册。各村普查、排查、技术人员、核查人员安排到位。

(二)摸底排查攻坚(2022年6月30日前)

1.全面普查摸底。村要逐户发动业主自查,并依据 技术规范和工作手册开展普查。要抽调干部,组织技术人员 下沉,指导帮助村开展普查工作,做到产权人(使用人) 村、专业技术人员"三到位",实现居民自建房排查 全覆盖,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6月30日前,完成经营性 居民自建房排查工作。

2.认真排查核准。各村要边摸底排查边整理信息数据,依托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管理平台,建立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数据库、隐患库、整治库。要对房屋普查数据及时进行"回头看"排查,核准、补录和修正房屋安全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栋。

3.严格评估鉴定。6月20日前,动员产权人(使用人)提供房屋安全有关信息,用作经营的居民自建房需提供房屋安全鉴定报告。6月30日前,完成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工作,为集中分类整治提供依据。

(三)集中整治攻坚(2022年8月31日前)

1.分类彻底整改。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聚焦城乡结合部、学校医院周边、安置区、集镇等重点区域,聚焦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聚焦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含私自加装电梯)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依法分类采取"改、停、封、拆"措施,切实做到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确保所有风险全面彻底清除到位。

2.分级抽查验收。坚持边整改边自查边抽查,确保工作质量。 必须对村上报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栋排查到位。市级复查中经营性居民自建房资料复查率应达到100%、现场入户抽查比例不低于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总户数的30%,抽查合格率低于95%的镇应重新普查。

3.分步复查核验。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居民自建房 信息台账进行复查核验,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回头看"工作,进一步筑牢房屋安全的底线。一是要对《湖南省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湘政办明电〔2020〕53 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文件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二是要对近3 年来安全鉴定机构、检测机构出具的安全鉴定报告、检测报告, 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鉴定工作的权威性以及鉴定程序的合法 性。三是对去年开展的房屋普查数据进行"回头看",特别要对前 期排查鉴定为C、D级的危险房屋进行"回头看",并不定期进行 跟踪加固、拆除的落实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1.责任落实“零遗漏” 要强化全过程组织领导,党委政府主 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落实,带头研究解决居民 自建房安全整治重点难点整治问题。要强化工作保障,迅速成立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专班,保障充足的人员、经费和技术力 量。要强化工作调度,每日调度推进情况,每周通报工作进展, 并上报重大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整治情况。要强化工作统筹, 同步分级分类做好涉及房屋质量安全的群众投诉信访工作,避免引发群体上访和负面舆情。要严格落实排查整治过程中的安全责 任措施,严防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

2.工作推进“零缝隙" 既要强化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干部群众之间工作上的对接,做到部门联动、上下齐动、干群互动,又要强化工作环节上的衔接,做到环环相扣、井井有序。专项整治工作上有交叉,但绝不能有"空挡缝隙",确保我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零缝隙”推进。

3.督导问责"零容忍" 要以"零容忍"手段督导问责,加强 对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摸底排查、评估鉴定、集中整治等情况全链条督导检查。从6月份起,市委督查室、市 政府督查室每月对各镇排查整治工作进度和质量开展督查,通过督查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制。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动员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通报批评并严肃追责;对隐患排查整治不严不实,重大风险隐患底数不清、管控不力,整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的要督导迅速返工并严肃追责, 确保精准排查、精准鉴定、精准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存量。

4.宣传引导"零盲区" 要充分利用微信、电视、宣传单、 宣传栏等多种渠道,滚动式宣传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整治政策、防范知识,强化反面典型警示,引导居民自 觉整治、支持整治、参与整治。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边排查边整治、边总结边提升,加大典型地区、典型经验、典型 案例的宣传推介,营造"比、学、赶、超”的整治氛围,力争古培镇的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出效果、出经验、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