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1982904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5-07 公开日期 2022-05-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2022年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64

 

关于印发《古培镇2022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2022年512日是全国第14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古培镇2022年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于你们,各村、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7日

 

古培镇2022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实施方案

 

2022年512日是全国第14全国防灾减灾日,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2]8号)和《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汨安办[2022]21号)要求。结合我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古培镇2022年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二、活动时间

202257日至513

三、总体思路

各村、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各村、各部门要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电子屏等平台,加大对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等方面的宣传解读,突出对风险灾害调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的宣讲。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我镇居民对防灾减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倡导和推动居民牢固树立防灾减灾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灾害防治建设能力,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灾害发展基础,为确保古培安全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集中宣传演练活动

各村、各部门于5月12日牵头举办集中宣传演练活动,集中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二)组织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举办“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以中小学校为主,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灾害应急避险与疏散演练,推进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组织收看浑南是第六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网络直播。

三是组织参加首届湖南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

四是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五进”活动,即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

五是各村在5月12日要通过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科普知识,在集镇、村显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

(一)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及宣传效果,于5月16日前将制作发布的科普作品、活动总结及相关材料(照片、视频、媒体报道资料等,其中每张照片配文字说明,视频数量不超过2个、每个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报送至镇应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