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2021364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26 公开日期 2022-09-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古培镇自建房排查整治“六查六看”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124

 

古培镇自建房排查整治“六查六看

工作方案

 

根据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巩固提升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 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湘建明电〔202245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在10月底前开展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 特大事故行动部署,为全面抓好“回头看”各项工作,确保为期两个月的自建房排查整治“六查六看”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工作目标

按照“排查结果要准、管控措施要严、分类整治要实”要求,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针对排查鉴定、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居民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居民自建房要做到一户不漏地开展“六查六看对自建房排查整治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查漏补缺,消除疑虑,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及时有效消除安全 隐患坚决遏制居民自建房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工作内容

(一)查排查台账,看信息录入全不全

1、工作范围:全镇已经排查出来的8408栋居民自建房,

重点“回头看239栋经营性自建房。

2工作重点:一是要按市领导小组“回头看”方案要求对所有经营性自建房全部重新检查核实对第一阶段考评和日常调研督查反馈、信访舆情等各种渠道反映排查中存在的数据录入不完整、不精准、不规范等问题,认真及时地核准、补录、修正 排查数据库、隐患库、整治库和分类整治台账信息数据;二是对初判结果存疑的居民自建房,进一步查清有无隐患,存在的隐患有无管控到位;三是对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数据质检问题清单重点核查平台数据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房屋现状,有逻辑错误的要及时修正,要核查是否存在漏报、瞒报错报的行为等在数据修改权限开放期间完成数据质检问题清单整改清零,对于新发现且没有修改权限的数据问题要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程序审核修 改。

3、工作标准:在“排查不漏一栋一户”基础上,做到“录入不错一栋一户”。

4、工作时限:20221018日前

5、牵头领导:汪明付副书记

6、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规划办、执法大队长成立专班组、“四”整治指导组

(二)查鉴定情况,看鉴定结论准不准

1工作范围:所有经营性自建房。

2、工作重点:一是宣传要深入。加强对经营性居民自建房 产权人和使用人的思想宣传工作和鉴定费用帮扶工作,使其理解 和支持房屋安全鉴定,增强鉴定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甄别要精准。对初判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要在918日前完成鉴定,其余初判为无结构安全隐患的农村居民 自建房微小经营户,可以不做鉴定;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或农村居民自建房较大经营户,且快速评估结论为A级或B级的,可暂不做现场检测;对所有快速评估结论为C级或D级的经营性 居民自建房,要尽快完成现场检测。原则上,对建成时间不长,并已纳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监管的安置区经营性居 民自建房可以不做鉴定。三是质量要保证。全面核查居民自建房 安全鉴定委托合同、快速评估报告、正式鉴定报告录入省自建房 安全专项整治管理平台情况,委托第三方对鉴定报告质量进行评 估,确保鉴定质量。四是监管要到位。组织核查鉴定单位完成鉴 定工作任务情况,对已签订鉴定委托合同,但快速评估、现场检 测、鉴定报告等环节工作滞后的,要督促指导其加快进度;对发现故意拖延、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要进行约谈及采取其他处理措施。

3 工作标准:是否要进行鉴定,甄别要精准;鉴定经费要 合理、支付要及时;鉴定结论要科学准确;鉴定质量和时限要保证。


4工作时限:20221018日前

5、牵头领导汪明付(副书记)

6、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规划办、执法大队长成立专班组、“四”整治指导组

三)查整治台账,看整治效果好不好

1、工作范围经核实鉴定存在隐患进入整治库的经营性自 建房。

2工作重点:一是科学分级分类。根据居民自建房“四性” 安全基本情况、经营业态及周边环境等因素,对隐患和问题进行 科学评估,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并与数据库、隐患库、整治库相 匹配。二是加快隐患整治。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 重预防机制情况,突出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排查治理,切实做 到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优先整治“五类重点区域”“三种重点类型”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隐患并严格按照“一栋一策”要求对纳入整治库的自建房逐栋制定整治方案。对存在结构倒塌风险、危及公共安全的,立即采取停止 使用、临时封闭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的,通过除险加固、限制用途等方式处理;对一般性隐患立查立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三是严格验收销号统筹推进“四”安全隐患整治及验收销号工作,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和抽查频率,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验收和销号工作落实抽 查“全覆”。要定期开展已整治隐患“回头”,严防已整治问 题出现反弹。四是统筹安全与稳定。做到整治为民、整治安民和 整治惠民,避免整治工作简单化,不搞“一刀切,积极帮扶和 指导解决隐崽整治期、过渡期内居民及经营个体的住房问题和发 展问题,做好社会稳定风险应对工作,切实防止因专项整治而出 现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3、工作标准:分级分类要准确,整治成效要突出,销号程序要坚守,稳定大局要保持。

4、工作时限:20221018日前率先完成“五类重点区域,“三种主要情形,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隐患整治任务。

5牵头领导汪明付(副书记)

6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规划办、执法大队长成立专班组、“四”整治指导组

四)查核查台账,看督查核查严不严

1、工作范围:全镇8408栋经营性居民自建房。

2、工作重点:一是全力配合。配合市级委派下沉技术人员,按照每人每天10户的标准,开展对口支持地区经营性居民自建 房现场入户核查。二是突出重点。重点核查房屋安全“四”等相关信息是否采集录入准确,APP录入数据与纸质信息采集表信 息是否一致,房屋安全隐患是否得到及时有效整治和管控等。三是把控比例。按照“市对县市区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现场入户核查比例不低于5%,县市区对所辖乡镇街道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现场入户核查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开展市县两级入户核查工作。四是做好迎检。结合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阶段省级考评工作要求,做实做细五类重点地区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鉴定整治和排查整治“回头”,确保考评得高分,争取不丢分。

3工作标准:按质按量完成核查任务,“四性”相关信息采集录入准确,APP录入数据与纸质信息采集表信息一致,房屋安全隐患及时有效整治和管控,考评迎检结合紧密。

4工作时限:20221018日前

5、牵头领导:汪明付(副书记)

6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规划办、执法大队长成立专班组、“四”整治指导组

五)查挂牌台账,看挂牌作战实不实

1 工作范围:初判结果存疑的58栋经营性自建房。

2 工作重点:一是精准挂牌。精准落实“红、黄、蓝”三 色标识牌现场挂牌制度,红牌即禁止使用标识,黄牌即暂停使用 标识,蓝牌即整改使用标识。红牌警示、黄牌警示、蓝牌警示房 屋分别对应特别重大安全隐患房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和一般安 全隐患房屋;暂未发现安全隐患的房屋不挂牌。二是全面推进。全镇初判结果存疑的58栋经营性自建房,全面实行“红、黄、 蓝”三色标识牌现场挂牌,坚持“日报告”制度,每天统计挂牌 整治情况。三是强化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实施挂牌督 办、限期整改。对挂警示牌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改完成后,经市人民政府(管委会)确认后方可“摘”,形成管理闭环。

3工作标准:“红、黄、蓝”三色标识牌挂牌要精准,对于初判存在结构隐患的58栋经营性自建房挂牌要全覆盖,销号摘牌要规范。

4工作时限:20221018日前

5、牵头领导:副书记:汪明付

6、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规划办、执法大队长成立专班组、“四”整治指导组

六)查系统台账,看资料报送快不快

1、工作范围:全镇范围内的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工作重点:一是认真填报数据信息。各县市区领导小组 办公室要安排专人负责填报《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排查表》(见附件),每周五12点前,将排查表(加 盖公章及电子版)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后,按要求报省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整治情况应 单独上报。二是及时报送工作动态。每周二12点前,将上一周“回头看”进展情况报送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先进典型案例形成书面经验材料后,单独上报。三是积极采编工作专报。


要提高排查整治及“回头看”信息质量,注重信息报送时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编辑好工作专报,及时向市报送工作动态。

3工作标准:排查表、汇总表填报及时;数据填报准确,无迟报漏报、虚报假报现象;文字材料,语言精练,事例详实典型突出;省工作简报刊发岳阳工作动态的稿件,每月不少于3 篇。

4 工作时限:整治期间始终坚持

5 牵头领导:汪明付(副书记

6 责任单位: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

三、工作步骤

自建房排查整治“六查六看”工作,分方案制定、自查自纠、督导核查、总结评估等4个阶段进行。

一) 方案制定

各县市区根据《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湘建明电〔 202245号)和本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918前报专班。

二) 自查自纠

1012日前,围绕“六查六看”,根据本方案和本地的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时间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自查。对于自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整理归纳列出问题清单, 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改到位。

三) 督导核查

专班成立2个督导核查组,深入8个村,开展两轮专项督导检查(第一轮:1010日至15 ;第二轮:110日至5日),按照5%”的比例,开展“解剖麻雀式”督导核查, 督导核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给属地政府

四) 整改评估

要对照市专班督导交办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并形成“六查六看”总结材料。市专班将对开展的“六查六看”工作进行评估,认真总结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形成工作先进典型材料,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省专班。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 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自建房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回头看”和“六查六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专班将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工作调度,主动下沉,靠前指挥,帮助指导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各村要强化责任落实,把“六查六看”和“回头看”工作结合起来,紧盯“六”内容、“四”步骤,紧盯重点区域、重大情形,紧盯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坚持好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时间导向、效果导向,及时查漏补缺,消除隐患,确保“六查六看”取得实效。

三) 突出宣传引导。利用微信、广播、入户等方式广泛宣 ,及时了解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同时,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六查六看”工作的良好氛围。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