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2021365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10 公开日期 2022-09-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极端干旱应急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125

 

关于印发《古培镇极端干旱应急方案》的

    

 

各村、各部门:

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将《古培镇极端干旱应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910

 

 

 

 

 

 

 

 

 

 

 

 

 

古培镇极端干旱应急方案

 

一、 编制目的 

为提高干旱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保障生活用水,协调生产、生态用水指导本镇极端于旱应对工作,建立健全供水应急机制,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本镇极端干旱应对工作情况,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本镇极端干旱事件造成的一定范围或一段时间不能正常用水供水的应急处置。

三、 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组织机构

古培镇极端干旱应对工作供水应急指挥部,负责领导、指挥和协调全镇相关极端干旱缺水供水的应急工作。由镇长刘灿任指挥长,农业大面组组长周坤任副指挥长,各村村书记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应急办公室,由水利站长曹嘉贵任主任,协调联系相关极端干旱用水供水保障工作。

()极端干旱用水供水应急办公室职责分工

1、及时了解掌握极端干旱用水供水情况,指挥、协调和组织应急工作。

2、在应急响应时,负责协调公安、水务、电力、卫生防疫、医疗救护等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应急加固、恢复重建或准备蓄水设备工作。

四、预防措施

1、蓄水保水

保证水源是抗旱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无论有旱无旱,各村都必须维持合理的蓄水状况。本镇的九雁水库为重要灌溉水源其蓄水量需保持在20%~30%,其余水电站、闸坝、山塘等蓄水工程,沿河引水、提水工程及水闸应实施科学调度,充分发挥调蓄功能,抓住有利时机适时蓄水保水,储备抗旱水源。

2、水量调度管理

本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当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统一调度辖区内的水库、水电站、闸坝、湖泊等所蓄的水量。水量调度方案应当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

3队伍准备

按照一专多能、专兼并存、行动快捷、保障有力的要求,加强抗旱服务组织服务队的建设;鼓励、扶持、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抗旱服务组织,参与抗旱减灾工作。

4、物资准备

本镇应当根据抗早工作需要,储备必要的应急找水、抽水、供水、送水等抗旱设备、物资,并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我镇各村按需购置抗旱机共24台并下放到村由村部农技专人员进行使用和管理工作,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协助运送抗旱救灾物资和人员的交通工具优先通行。

5、监督检查

各有关单位应当在预测预报将要发生旱情时,开展以抗旱责任制落实、抗旱设施建设和维护、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抗早设备和物资储备等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限时整改。抗旱设施、设备和工程的管理者应当加强巡查、监测、维修和养护,确保其正常运行。

五、应对措施

1、实行信息报送制度

对农村出现极端干旱应对工作问题,村部能够解决的,应在当天内上报处理结果;村部不能解决的,应在发现问题半小时内上报镇应急指挥部。

2、确定应急备用水源

对于可能出现极端于旱用水供水问题,要确定应急备用水源,我镇雨坛村打井2口、汨水打井2口,共计全镇新打井4口。并在原来的村内公共水井、老旧水井进行清理消毒,以备急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