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2021378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1-25 公开日期 2022-11-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政发2022〕161号

 

关于印发古培镇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随着冬季低温天气持续,极端天气频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隐患加大,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古培镇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11月25日

 

 

 

古培镇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引导公众稳妥应对极端天气,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实际,现就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临近,全力以赴守好安全底线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突击生产和机械设备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聚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加之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升级,极端天气持续,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叠加,极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近期,省内外事故多发频发。各村、各部门和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认真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履行“四个责任”“三个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要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要加强岁末年初领导干部带队检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

1.危险化学品方面。应急站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节日期间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

2.烟花爆竹方面应急站、各村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力度,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落实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主体责任,严密防控、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紧盯重点人员、场所,特别要防范外地流入作案。

3.工贸方面。应急站要求相关单位要持续深化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四大整治;以食品加工企业为重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未建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未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告知、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未开展技能及应急处置培训教育、未配置相应的防护用品等问题。

4.消防方面。派出所负责要求学校医院、敬老院、饭店、施工工地、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不安全取暖、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5.道路交通方面。交警古培中队、交通站、派出所、要结合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整治客危车辆隐患较大、超限超载屡禁不止、非法营运现象突出、风险路段问题较多、非法车辆管控薄弱、非法驾驶行为普遍等顽瘴痼疾,尤其是货车超载超限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无牌无证违法上路,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渣土车野蛮驾驶,校车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等问题,加强排查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等道路安全隐患,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恶劣天气道路铲雪除冰、戴帽劝导、交通疏导等工作

6.马路市场方面。交通站、重点整治在国道、省道、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堵塞交通、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马路市场,以及占用主次干道,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的马路市场,采取强制取缔措施

7.建筑施工方面。应急站、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水利工程以及高速公路建设、市政工程建设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8.燃气方面。应急站、要重点整治燃气企业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用气辅助设备设施和安全防护设备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9.特种设备方面。应急站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电站锅炉的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乘用电梯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10.铁路沿线方面。政法组重点整治防护栅封闭不到位、人行通道平改立推进缓慢、彩钢瓦片和塑料大棚等两侧遇大风易侵入铁路界限、在铁路保护区内违法施工,以及乱堆乱放、非法取土、非法开采、穿越管道等安全隐患;公路跨铁路立交桥存在的安全隐患;穿越铁路涵洞防车辆撞击等问题

11.森林防灭火方面。春节将至,村民有上坟烧香、燃放鞭炮祭奠亲人的风俗和冬季放火烧荒、烧田坡的习惯,可能导致林区火源增多,隐患加大,进入森林高火险时期。林业、农业组、环卫组要加大宣传、隐患排查、打击处置力度。

12.公共安全方面。应急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人流安全管控,抓好集镇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13.复工复产方面。应急站、企业办春节期间,企业即将放假,要加强对各企业停工停产前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对厂区水、电、气、生产车间等部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春节后要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隐患排查力度,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对各场(厂)区场所、部位以及设施设备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有限空间要注意通风措施,各监管行业部门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业,确保节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14.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事故。随着冬季低温天气持续,群众取暖用气尤其是烧炭烧煤取暖剧增,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各村要安排镇网格员、村干部入户,尤其针对辖区低保户、散养五保户、残疾人户和独居不识字且有视听障碍者等特殊人群进行一次隐患摸排和口头安全提醒,建立摸排台账。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单位办公场所、家属区和出租房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进行宣传、排查和管控。各村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安全知识的宣传。每家每户张贴一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科普须知,针对辖区特殊人群要安排专人提醒,明确提醒责任人。加大“村村响”播报频次,保证全天高频播报,要通过微信群每天至少一次信息提醒,开展警示宣传。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宣传栏、横幅投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安全知识。各村宣传车每天至少进行一次宣传提醒,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户,开展“敲门行动”,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警示教育、提示性宣传。各村要高度重视辖区红白喜事场所的烧煤烧炭取暖现象,安排专人上门提醒,避免意外发生。

15.其他方面。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所属行业领域及新技术、新业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岁末年初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长任组长,各有关分管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长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办公例会制度,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安委会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2.营造宣传声势要结合我镇实际,针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建筑施工、道路、马路市场、铁路沿线、消防、校园校车、电力设施、城镇燃气、有限空间、特种设备、敬老院、人员密集性场所、森林防灭火等领域进行全覆盖宣传;要以重要路口横幅、重要地段宣传标牌、广播“村村响”、宣传车辆等为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要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知识讲座和竞赛、应急演练等形式进行全面宣传。让安全生产理念、知识和法规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督促企业落实班组安全早会“八必讲”,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员工安全操作水平和全员安全素质。

3.严格值班值守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意识,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高危企业假日期间要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切实防范假日安全管理松懈。要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预警,结合本地本企实际及时将预警信息、安全提示宣传到户、落实到人。要加强应急处突的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统筹“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管控。确保处置有力有序有效。

工作要求

1、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安全责任,一把手负总责,把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宣传,促进安全常识进入千家万户,做到人尽皆知,形成浓厚安全宣传氛围。

2、各村要迅速召开一次安全工作部署会,针对辖区实际情况研究针对性工作措施,召开安全专题会,面向群众做好深入细致的安全宣传。

3、镇纪委要针对各村、各部门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督查巡查,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