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2021098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2-12 公开日期 2022-12-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度古培镇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度古培镇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2022年,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改革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坚持“抓改革就是抓发展”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汨改办〔20222号所部署的改革任务,做到一项任务一套专班、一个方案,定期调度、定期总结,圆满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特别是“智慧乡村”建设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批示进行全市推广。

一、经济体制改革

(一)高质量开展交通互联专项行动。完成骆驼大道征地170亩、征拆房屋26栋,拆除沿线9户围墙、6户钢架棚,整改鸡鸭棚5户,整治黑臭水体4处,周边环境大幅提升,累计开展协调工作1000余次,解决地方群众问题800余件。11月底,骆驼大道配合平益高速同步通车,古培成为全市对接高速的最快入口。完成雨坛村资源产业路建设3.3公里,完成广培线资源产业路提质改造14.5公路,建设岳峰山旅游路(资源产业路项目)4.5公里,共计完成22.3公里道路建设。

(二)文旅互融专项行动。通过乡友引进情怀谷生态农业研学基地,投入500万元,盘活300余亩山林,建立农耕体验、休闲采摘、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推进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二、农业农村改革

(一)健全防返贫机制。我镇现有建档立卡人员3981056人,其中监测户84228人。一是教育帮扶到位。发放义务教育补助2.23万元惠及71人,发放学前教育补贴3.5万元惠及70人,雨露计划补助29人共4.2万元,补助中职教育困难对象8人共0.8万元,确保全镇没有一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二是住房安全保障到位。“六类对象”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摸排,开展安全鉴定,目前已完成19户的改造,9户的新建,没有一名困难群众住危房。三是健康帮扶到位。“五类对象”共1967人,参保率达100%,全部落实参保资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为354人提供慢病管理服务,为107人提供免费体检。四是防返贫监测帮扶到位。对风险对象进行动态调整、精准帮扶,精确计算收入,做到“应纳尽纳”,今年新纳入60182人。五是兜底保障到位。全面排查,建立详细台账,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全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55658人,特困人员329人,残疾人两项补贴414人。六是稳定就业提高收入。全镇共有困难劳动力432人,已就业382人,组织参与21名困难劳动力参加“春风送岗”招聘会,开展3次就业培训活动,44人在公益岗位就业,平均年工资8280元,摇钱塘合作社、坚懿电子厂两家扶贫车间共有17名困难劳动力就业,平均年收入可达14000元。七是落实产业帮扶政策。产业帮扶本金及分红金额共计89.33万,已上缴市财政统筹。渔光互补惠及85人,发放资金25.5万元。小额信贷发放158.5万,惠及32户。

(二)全面落实田长、林长、河长制工作。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田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将河长、林长、田长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与各村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明确镇、村、网格四级田长人员,启动巡田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开展7次巡河、护林志愿活动,建立一河一档,配强一办两员,落实禁火令、封山令,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

(三)深化宅基地改革。存量超面积宅基地有偿使用收费40万元,盘活闲置资产12处,平均每年可收取租金2万元,结合宅基地改革推进控建拆违工作,群众自愿无补偿拆除违法建筑82处,共计拆除面积16893平方米。特别对雨坛村杨柳片集中成片12506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极大地震慑了违法建设行为。

(四)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创建。已开展客货邮改革,构建“县为枢纽、镇为节点、村为末端”的快递物流体系,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完成市工作组交办客货邮相关全部任务。

(五)开发荒山、荒林发展产业。2021年底,古培镇预流转了1万亩生态林,用于发展林下经济。今年初,汨水村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改造300亩残次林,打造山胡椒种植基地,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日工资为 120-160元,山胡椒成熟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年,且呈逐年递增态势。通过乡友,引进了广枳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种植枳壳6000余株。10月,通过“三乡”活动,又签约了万亩无性系油茶种植项目,林地荒山得到高效利用。

(六)深化土地改革。完成土地有效流转2.8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80%,平均每亩可收取流转服务费30元,已完成3850亩“小田改大田”。完成1.8万亩集中育秧,种植早稻2.3万亩,水稻种植5.1万亩,整治抛荒800亩。

(七)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2022年完成改厕460户,超额完成任务,汨水村整村完成推进,高标准实施了彩安塘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整治黑臭水体一处。以南环村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垃圾屋数量达到14个,进行一体化清运。285家小散乱废户“零反弹”,打击新增30余家。已彻底关停镇域内全部2家非法预拌混凝土企业,完成设施设备拆除,实现清零。

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一)健全绿色循环农业古培示范区框架。绿色循环农业古培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已完成,基本框架已搭建,已完成所需332亩土地的流转。总投资金额约1.3亿元、面积 88.7 亩的双凤村关山种猪养殖基地,目前整体建筑已经完工,水电配套设施已经齐全,正在安装污水处理设施,预计20232月投产,投产后可年存栏6000头种猪。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任务表中所有问题的销号。汨水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整村推进,南环村彩安塘黑臭水体整治通过验收,打击非法盗采高岭土行为5起,扣押挖机6台、运输车辆20台次,完成农业面源污染、养殖污染、焚烧秸秆垃圾自查任务。

四、民主法治和司法领域改革

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划分为22个网格,26名专职网格长、网格员打桩定位,成立“网格连心队”,定期开展“民情恳谈”屋场会。建立“智慧乡村”系统,结合村规民约、积分制度,探索数字化基层治理新模式。(详见改革简报)

五、社会体制改革

(一)教育事业全新起航。完成全镇教育布局调整,8所学校调整为3所,构建“精品古培镇学校、优质中心小学、特色红军小学”的教育新格局。县管校聘试点取得成功,23名优秀教师合理流动,教育队伍更具活力。教育基金扩充到394万元。投入200万元,尊师重教氛围逐渐浓厚。高标准完成古培镇学校、中心小学两座运动场建设,改变了全镇学校没有一座标准化运动场的历史。投入90万元完成中心小学食堂、地坪、校门改造,投入300万元完成古培镇学校内部道路白改黑,进行人车分流建设,重修围墙,校园环境全面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得到突破性提升。

(二)深化新时代殡葬改革。完成全部23座违建墓地整治任务,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劝导200余白事“土葬改火葬”。

六、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一)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土地有效流转平均每亩可收取30元服务费,存量超面积宅基地有偿使用收费40万元,盘活闲置资产12处,平均每年每处可收取租金2万元。在引进产业、盘活资源、流转土地等方式多措并举下,预计今年底3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20万元,其余5村全部可达10万元,“沉睡”的资源得到唤醒,村集体“造血”能力不断提升。(详细经验性材料已在改革简报上刊登)

(二)活用智库专家资源。开展“头雁”培训班,在理论课程学习中在改革办的指导下,成功要求湖南农业大学龙岳林教授为全体镇村干部就乡村振兴授课。

(三)深化国防动员工作改革。完成大学生武装征兵任务,完成建设“三星”武装部评级,通过了党管武装工作绩效考评。

七、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深入落实“三个为主”要求,受理问题线索30余条,立案15件,办结15件,批评教育20余人次,党委书记每月定期与班子成员、总支书记谈心谈话,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1次,讲廉政党课一次。深入开展好“清廉机关”“清廉单位”建设行动,用好用活仇鳌廉政文化资源,建设雨坛“清风广场”,将清廉“十进”“十禁”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