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0/2017-1200412 发布机构 长乐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14 公开日期 2017-11-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集中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查调研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 共 长 乐 镇 委 员 会 

 长发[2017]31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集中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

矛盾问题排查调研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为给党的十九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央维稳办决定,6月15日至9月15日在全国集中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根据省、市要求,经镇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将《关于在全镇集中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查调研工作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中共长乐镇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关于在全镇集中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

矛盾问题排查调研工作的方案

镇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我镇维稳工作实际,于6月15日至9月15日,组织全镇和部门单位,高标准、高质量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主题主线,切实弄清各类矛盾问题的基本情况和成因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并严格落实务实管用的化解控制措施,全力争取清底清零,坚决做到在党的十九大前化解本地突出矛盾,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矛盾问题不激化、不失控、不上行、不进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政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镇集中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镇党委书记  凌红权

副组长:分管政法负责人  胡甲平

成  员:党政办公室、镇综治办、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联校、民政办、计生办、安监站、财政所、林业站、规划办、环保站、国土资源所、妇联、信访办负责同志,各村支部书记、综治专干。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治办,由胡甲平同志任主任,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全镇和部门集镇开展新一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建立台账,综合上报市维稳办。

三、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6月下旬)。镇维稳办根据汨罗市维稳办要求于7月5日前制定总体方案,上报市维稳办,并向全镇各村、部门下发通知,进行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各村、部门单位必须配合支持,确保工作及时启动,顺利推进。

(二)摸排调研阶段(6月下旬至7月上旬)。全镇各村、部门单位在本地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抄底式摸排调研,做到对本地区影响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底数清、情况明。对摸排调研出来的各类矛盾问题,坚持边摸排边化解,及时上班至镇维稳办登记造册,镇维稳办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做到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标准,便于核查检查和统计分析。此阶段工作开展包括矛盾问题状况、化解稳控情况,于7月7日前上报市维稳办。

(三)集中化解阶段(7月上旬至8月上旬)。各村、部门单位要围绕摸排出来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一时难以有效解决的突出不稳定问题及时上报镇维稳办,同时参与分析矛盾问题形成原因及暴露出来的工作短板,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强的解决方案。对摸排出来的各类矛盾问题,要主动做好化解工作,逐一落实防控化解措施,确保得到有效控制、妥善化解。此阶段工作开展包括矛盾问题状况、化解稳控情况,于8月10日前报市维稳办。

(四)总结提升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上旬)。镇维稳办认真总结工作台账、工作报告、整体工作总结以及矛盾问题分析报告和统计报表,在9月8日前上班市维稳办。

四、工作要求

新一轮摸排调研工作意义重大,任务重、要求高,各村、部门单位要抓紧行动起来,积极配合镇维稳办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开展做到摸排有力度、深度、精准度、覆盖面和矛盾问题化解控制率各方面大幅度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统筹推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群众支持是开展好工作的根本保障,此次摸排是按照中央至地方各级维稳办的要求开展。各村、部门单位要转变思路,扎实推动基层维稳体系建设,充分动员和依靠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加强人力情报体系建设,动态掌握情报信息。转变工作作风,走出去、沉下去、钻进去,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到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发现和研究问题。

(二)突出维稳布局,做实台账管理。摸排调研工作要坚持扎根基层、全面覆盖、不留盲区,努力全面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着力开展好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的摸排调研工作。

重点问题: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可能导致采取极端方式表达个人意见或诉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问题,以及可能引发媒体炒作、成为社会网络舆论关注热点的问题。对于多次、长期上访的人员和矛盾尖锐的个体,作为重点。

重点领域: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的领域,包括工资福利、社会保障、重大工程建设、企事业单位改制、供给侧改革、环境保护以及升学就业就医、征地拆迁等。逐一梳理,形成专门工作台账。

重点群体:部分军队退役人员、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利益受损人员、协议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民办教师、电影放映员、三线民工等,把部分军队退役人员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问题进行摸排调研,摸清各个群体的底数、诉求、活动动向、自发组织、重点人员等基本情况,特别是摸清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各群体中党员的底数及组织关系、组织生活、教育管理等情况。

对上述摸排出来的问题,根据市维稳办下发格式,按照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标准的要求逐一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基础信息标准化,为信息录入、共享创造条件、建立涉稳情报数据库,逐步实行基础台账数字化、信息化,统一管理,为情报信息研判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不稳定问题,建立完整的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对一些跨地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容易升级激化或需要上级协调处置的重大矛盾问题于9月8日前书面报市维稳办。

(三)提出对策建议,全力化解控制。“事要解决”为核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逐一明确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化解时限,逐一研究提出并落实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化解控制措施,采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等办法,全力化解控制加以解决。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矛盾问题,采取领导包案等措施。对一些矛盾突出的领域、地区采取专项措施。着力加强对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对社会稳定影响大的群体性矛盾问题的摸排调研力度,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务实创新的针对性对策建议特别是政策、制度、机制层面的对策建议。如属于政策不落实的要研究提出推动政策落实的建议,属于政策不完善的要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有力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有效防控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效仿、创新、多管齐下,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的稳控工作。

(四)健全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推进。以此次摸排调研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条与块以及条与条之间的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形势研判,完善工作预案,建立健全协调联动、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风险排查、矛盾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各项维稳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