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0/2023-2094969 发布机构 长乐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7-31 公开日期 2023-07-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长乐镇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长乐镇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半年度工作总结

  产业发展稳中有进。甜酒产业。汨罗长乐甜酒产业园企业——湖南誉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与菲律宾大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同金额近300万元,产品抵达后将在菲律宾760余个商超同步上市,全面打开菲律宾市场。湖南陈氏德明有限责任公司入选“湖南老字号”企业名单,长乐甜酒“老字号”品牌增至2家。岳阳市委书记、市长先后赴甜酒产业园考察调研。文旅产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湖南省政协、岳阳市委宣传部先后到长乐调研。成功举办长乐抬阁故事会闹元宵、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之“芙蓉文学盛典”、长乐“晶乐旅游杯”迷你马拉松、“九龙闹新春”等重大活动,特别是“九龙闹新春”舞龙活动热闹非凡,以青年才俊接龙酒为素材的视频人气爆棚、网络爆屏,视频播放量近3千万。5月20日以来,在麻石街连续组织开展长乐夜市活动,活动带动了60余家商贩入驻经营、500余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群众增收600余万元,吸引省内外游客15.3万人(其中长乐境内游客占比30%,长乐周边县市游客占比30%,岳阳、长沙以外游客占比40%),同时,长乐夜市在网上迅速出圈,相关视频网上播放量5000余万元。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启动合旗村、长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新社区棚改配套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施工建设中。医疗次中心建设正在申报国家专项债券项目,预计下拨资金2000万元。

  村级工作谋新求破。马桥村推进种养结合、文旅融合,引进烤肉店、农家乐等业态4家;打造芦箭河民宿集群区,4家特色民宿已挂牌;马桥词典原创地、龙王潭爱情主题公园完成规划设计。长乐村打造甜酒、卤腊味等传统产业集中连片点,统一门店招牌,集中规划布局,建成利妹子卤辣味、周氏谷酒坊等业态8家,发展坛子菜、干菜、糍粑等家庭作坊8家,打造香樟树下话振兴广场。青狮村以打造省级和美乡村为目标,发动群众筹资100余万元,新曾家塅、四斗塝等和美屋场提质升级,打造和美菜园7个,道路拓宽1公里。长乐街社区与汨罗农业农村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汨制配方”奶茶店、茶馆、四湘酒等新业态8家,建设游客售票点,实现景区管理规范化市场化。联江村持续深化“引老乡回乡,促家门口就业”,引进湖南平隆液粮食酒科技研发有限公司,预计9月份建成投产。海山村招引湖南省大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长乐情厂区,建设3D打印材料自动化生产线7条,解决剩余劳动力30余人。

  人民福祉不断改善。持之以恒开展教育基金募集和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党政负责干部赴深圳、东莞、海口等地招引乡友乡贤,筹集教育基金60余万元,与海南田野股份有限公司就甜酒产业发展达成合作意向。持续开展环卫保洁、夜市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汨罗”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800余人,服务时长达4.9万小时。对特殊困难群众实行临时救助和财政兜底,未出现规模返贫。对敬老院进行维修改造,切实提高了老人生活的幸福感。组织500多人参加“春风行动暖民心 家门口就业促振兴”招聘会,年内新增就业1254人。创新实施环卫问题“交办单”制度,半年度交办问题270个,整改到位245个,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定于长乐青狮召开。落实“三个正面清单”,以镇村干部带头种,带动群众家家户户种,全镇栽种果树达10000棵以上。深入开展烟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拆除问题烟囱5个。化解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积案6件,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信访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资金不够足。当前,特色小镇建设主要靠市乡两级财政和向上争资争项,融资主体不清晰,融资手段缺乏,融资方式不多,导致资金来源非常局限,资金缺口非常大。

  配套不健全。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长乐镇切实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先后提质改造了镇区主街道、沿江风光带等,但是从长远来看,作为一个AAA景区配套设施还不健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基本保障尚未形成体系。特别是镇区住宿条件较差,餐饮特色不鲜明,接待能力受限。

  体系未成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需要的是打造好健全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当前,长乐文旅产业尚未形成体系,产业链条不健全,产业配套不完善,产业形态较单一,产业特色不明显。

  人才无处寻。作为一个乡镇,特别是缺乏市场化运营,要吸引人才难上加难,靠情怀靠呼吁靠行政手段都很难找到长远发展的真正人才。文化创意人才、文旅运营团队等人才的缺乏直接影响特色小镇品牌的打造。

  三、下半年工作任务

  下半年,长乐镇将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求新求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努力推动长乐高质量发展。

  兴产业增活力。甜酒产业。坚持传统作坊和规模企业“两条腿”走路,构建糯稻基地、食品产业园、展示销售区三大板块,加快研发新产品,加力拓宽营销渠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积极对接省市交通部门,借助G4拓宽契机在海山村增加长乐互通。以长乐甜酒为龙头,实现辣椒、红心柚、百香果等农业产业多点布局、集群发展。安防产业。加快智慧安防、数字安防进程。借助军民融合、银行设备升级契机,政府搭桥,引导企业内部联合,以智慧尾箱库项目为线,实现企业抱团。降低生产成本,避免恶性竞争;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拓展销售市场,强化市场竞争力。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深化文旅布局,原粮站计划打造为商住两用环形商场,配备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古街由晶乐公司牵头盘活业态,植入酒馆、民宿、土特产店、汉服馆、甜酒铺等,同时以抬阁故事、甜酒酿造技艺为引线,串联威风锣鼓、长乐山歌、诗词楹联赋、汉服文化等,实现景区市场化。丰富青马线休闲运动,持续推进徒步越野、水上运动、无动力滑翔、野外露营、林间民宿、佛教养生项目。

  惠民生暖人心。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写好教育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好“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各阶层关心支持教育,扩大发动面筹集资金,持续壮大教育基金。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在校舍、食堂、住宿和操场等方面,分步改扩建,不断改善广大师生教学、食宿环境。将原中心小学改为非遗传承学校,原佑圣学校改建为镇文体中心。中心小学以传承长乐抬阁故事为核心、中学以中华诗词文化为核心,构建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将长乐中学、中心小学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加速医疗次中心建设。在原中心卫生院基础上新增用地20亩,学习浏阳社港骨伤科医院模式,发挥优势资源,探索痛风、中医理疗等专科医院和医疗+养老发展路子,努力办成术业有专攻,管理有口碑,运营有效益的二级医院。

  抓衔接促振兴。巩固脱贫成效。因户施策杜绝返贫,多措并举进行帮扶,对重度残疾人、留守老人、低保对象、未成年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和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符合低保、五保、危改政策的群众应纳尽纳,不符合的确实困难的临时救济及时到位。对易地搬迁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通过文旅拉动的新岗位、公益岗位、家庭作坊实现家门口就业。对接建设银行落实共享贷发展集体经济。打造庭院经济样板间。长乐村重点打造墈屋周种植、小作坊特色,马桥村重点打造芦箭河文旅融合特色,确保成功通过省庭院经济试点检查,争创省级示范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四个一点”模式完善村级道路,加快补齐供水、供电、通信、管网等设施短板。统筹农村改厕、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推进人畜粪污、易腐烂垃圾、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河道沿线建筑垃圾清运处理,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强乱停乱靠、乱悬乱挂、出店经营等乱象整治。深化制度改革。宅基地。严格执行“联审联批”制度、日常巡查制度、拆违问责制度,彻底杜绝未批先建、批小建大、批东建西和超面积建房,一经发现,立即拆除。通过一户多宅、超面积建房有偿使用制度,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对全镇闲置宅基地进行收集整理、摸底造册,积极引导村民退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展示文化、助力文旅、美化环境、流转利用等。

  抓安全保稳定。加强电力、通信、燃气等线路管道的日常维护、清障检修,提高抗灾能力。加强“两客一危一校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管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野蛮驾驶、农用车和三轮车非法载人、酒后驾驶等顽瘴痼疾,坚决实现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下降50%目标。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督查。加大反电信及金融领域风险宣传,禁赌禁毒。强化社戒社康人员、精神障碍人群、重复信访户等重点人群管理。加强扫黑除恶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堵门堵路、强买强卖、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严格落实镇、村、组矛盾三级调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抓治理优环境。坚持支部引领,全民治理,改进乡村治理模式,转变群众思想,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以“支部+协会+新乡贤+志愿者”等形式,外树形象,内增活力,抢抓机遇,聚力发展,形成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思想,严守“三个不”:不擅自举借债务,不新上无资金平衡的项目,不搞劳民伤财的假大空工程,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镇村建设坚持“分级负责、分步实施、以奖代投、以点带面”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解决民生实事上。

  中共长乐镇委员会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