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18-1342917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25 公开日期 2018-04-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三江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三江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经过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抓重点促增长,经济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水稻种植再创新佳绩。花桥村创建了水稻百亩连片示范片,优质稻连片2000亩,远超市局1400亩的工作要求;完成集中育秧4200亩;做好的春秋两季防疫,未发生大的疫情,并做好了镇域范围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划分,为后段畜牧养殖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登记在册的农业类合作社已达7家,申报规模种养大户153户,农业规模产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土地确权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为土地流转提供的坚强的保障;水利工作完善了洪源洞村安全饮水工程,在今年灾后重建中,行动迅速,献计献策,特别是设计面大的北干渠,可以说是在第一时间内进行了修复。

二是工业经济健康增长。湖南宏宝安全设备有限公司、长岳铸造长等老牌企业平稳发展,环宇纸业有限公司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其他传统产业同步发展,2017年完成国税380.3万元,地税223.5万元,为三江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群众就业,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三是商贸服务活力增强。大力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切实加强集镇的建设,今年上半年,党委政府下大力气,对集镇脏乱差进行了治理,对集镇出店经营,乱搭乱建进行了集中整治,并聘请了城管人员,进行了长期管控,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二、抓建设保生态,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

一是环境卫生呈现新面貌。上半年来,我镇在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中已经投入近100万元,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年初,各村都成立了专业的保洁员队伍,并与保洁员签订了责任状,以屋场为单位,设置责任牌,明确了管护范围和要求,严明职责和考核,实行月月一考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加强保洁的同时,不断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建垃圾屋32座,垃圾分类池300个,新建垃圾压缩站一个,新购垃圾桶2100个,垃圾推车23辆。特别是今年年初,党委政府即提出了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攀比性架设拱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倡议,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三禁”工作,在各位代表,及社会有识之士的共襄下,收到了很好的实效。市纪委提出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要求以来,我镇迅速行动,在“三禁”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进一步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设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双桥村一公职人员办理丧事时,违反规定,镇纪委、村红白理事会马上介入,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公开检讨,按照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罚款500元,另外承担了500元卫生清理费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绿色生态迈上新台阶。2016-2017年新造经济林  500亩;完成了对镇域范围内主干道梅仁线、十古线的绿化工程,共栽植行道树木4600 株,并结合亮化公程,在十古公路沿线架设路灯400盏;对水源保护地内的无序带锯加工进行了严格的整治,划定生态红线区,全面落实“禁伐”,加强了保护地森林保护力度;成立专业的森林防火队伍,制定了详细的防火方案,全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切实保护了森林资源。

三是规范建房凸显新亮点。节约方寸土,留与子孙耕。土地资源有限,但近年来乱圈乱建现象特别严重,规范用地,规范村民建房,形势非常严峻。为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我镇结合易地搬迁、水源保护,已经在安置区建了一个很好地示范点,打造了一个亮点。

三、抓民生强保障,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新实效。今年4.26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以来,我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可以说是进行了一个重新洗牌,在半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严格的精准识别,由原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09户2918人,通过精准识别,目前只有680户2312 人,澄清了底子,为后段工作打下了基础。2016年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2017年易地搬迁分散自建90 户,已经有80户通过了验收。2017年的产业扶贫的资金,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全方位的监管,确保发放到村到户。

二是和谐稳定取得新成效。稳定压倒一切,镇党委政府始终将之当成是我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上都对之倾斜。与各村、镇直各部门都签好了责任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认真排查,认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43起,成功调处40起,调处成功率93%,对一些影响较大的,如凤形、黄道的纠纷也得到了稳控。特别是今年“8.12”洪灾,造成的人员伤亡,镇村两级反映迅速,处置得力,未造成大的负面影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及校车安全、企业安全整治等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推进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镇村干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村入户大走访,收到很好的实效,确保农村大面稳定。

三是社会事业打开新局面。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服务工作,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开展“两癌”筛查,人口和卫生工作稳步上升;加大对低保动态管理力度,今年共通过民主评议,评议处低保户200户,420人。通过危房改造、大病救助、优抚军人维稳等方式,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今年上半年共发放民政资金110多万元;严格管控移民后扶资金的发放和使用,完成了25个移民后扶项目;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全面覆盖,参保率、参合率逐年上升,村卫生室资源全面整合,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三江镇中心幼儿园竣工使用,中学运动场即将开工。在政府的引导下,三江镇诗联学会成立,倡导社会正能量,积极参与文化教育活动,支持和拥护党委政府工作,效果显著;今年是区划调整的第一次村级换届,面临着精简职数、人员调整等尖锐的矛盾问题,党委政府高度统一思想,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依法、依规、依程序,发扬民主,风清气正地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另外统战、武装、团委、妇联、工会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未来四年目标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作风提效能,执政能力得到新提高。

一是依法行政不断深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干部学习普法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利用镇村公开栏对各类惠农资金补贴进行公示,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合法化。

二是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扎实抓好镇村干部学习教育,通过讲党课、廉政教育等方式,大力查处纠正基层干部在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干部作风不断改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工作面临的困难,存在的不足,如:农业基础薄弱、社会矛盾层出不穷、财政仍然艰难、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对待,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系列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把握适应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紧紧围绕建设“特色森林小镇,打造精品幸福家园”的目标,聚焦“山水美镇、生态绿镇、历史名镇、边域强镇”四张名片,全力推进“六个三江”建设。

一、一如既往突出环境保护,建设秀美三江。一是抓好水源地保护。坚持“两保并重”(保护水源、保障民生),做好三个结合(长远与当前、“堵”与“疏”、保护水源与保障民生),运用红线管控、生态补偿、易地搬迁等措施,精心管护兰家洞水库,确保生态环保、人水和谐、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八景水源保护地的凸显的突出问题。二是重拳治理环境污染。重拳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农村面源污染,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高绿色考核权重,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使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近段时间不断巩固和加强对红线区内的禁养工作的推动。三是加强生态修复。开展绿化行动,大力植树造林。在八景片区建设不容破坏的生态核心,继续推行禁伐措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格局。

二、一如既往突出扶贫开发,建设活力三江。一是紧盯精准扶贫,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紧扣“准”“实”二字,澄清底子,突出产业扶贫和政策保障,组织社会力量合力扶贫,注重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做实做细每个环节,着力解决实际困难,确保1680人脱贫销号、确保洪源洞村、双桥村的顺利退出。二是瞄准重点,坚持先难后易原则。瞄准重点贫困村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四类重点贫困群体;瞄准扶贫产业发展、就业、因病致贫返贫等薄弱环节,从最难处着手、从最难处发力,让最贫困的村组得到优先扶持,最贫困的群众优先受益;瞄准行业扶贫,重点是教育扶贫,保障贫困户适龄学生入学率的100%。瞄准易地搬迁。结合水源保护和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宣传易地搬迁政策,配套建好高标准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三是重点做好扶贫开发。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大户经营,推动规模化生产、合作社运营;宣传扶助林下经济,农家乐等休闲农业;帮助贫困户开展灵芝种植、蜜蜂养殖等产业,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也调整原来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切实带领贫困户脱贫。四是着力打造特色精品集镇。进一步加强对花桥、龚家塅集镇出店经营、乱停乱靠的治理;完善对花桥集镇、龚家塅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力争对花桥集镇实行“白改黑”,建设沿江风光带;完成龚家塅集镇的绿化亮化工程。

三、一如既往突出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三江。要在禁炮、禁塑、禁拱门移风易俗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全面开展,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镇风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加强对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宣传。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以评比文明村“秀美屋场”为突破口,学习借鉴全市优秀的移风易俗先进经验,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选举产生红白理事会成员,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要求,逐户签订协议书,实行事前、事后报告制度,消除群众“想做,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做”的顾虑;在做好红白喜事的管理同时,加强配套服务建设,建公堂,建公墓,逐步推行殡葬改革。三是加大考核力度。积极探索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把“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和村干部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村庄、优秀支部书记等评选的重要依据。

四、一如既往突出改善民生,建设幸福三江。在全面完成上级交办实事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办好几大民生事实:一是灾后重建。对今年因灾受损的水利工程,镇村两级齐发力,在能力范围之内能修复的尽快修复。二是争取小农水建设项目,对全镇重点骨干山塘进行改造。三是高标准改造村级文化广场2个、小游园、阅览室,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对现有部分村级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如双桥村的防汛公路等,满足群众出行需要,确保道路畅通。五是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改造薄弱学校2所,完善高标准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六是健全社保体系,大力加强民政事业,严格落实临时救助、医疗补助、优抚解“三难”等资金。重点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工作,争取群众参保率、参合率达到95%。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生活保障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努力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

五、一如既往突出安全稳定,建设平安三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依法治国观念,推进平安创建。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安监站职能,及时化解矛盾,防止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防止各类矛盾叠加升级。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健全群防群治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三强三堵”,始终保持对各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为群众干事创业构建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推进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打非治违”;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杜绝大型事故的发生,努力争创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坚决打击乱占、乱建、抢建房屋行为,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指数,后段工作中,我们要持续发力,做好疏导工作,加大控建拆违的力度,让规范建房亮点纷呈。

六、一如既往突出政府效能,建设诚信三江。一是以民本理念服务于民。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制定的发展思路、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二是以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以更高的要求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自觉服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四是以良好的作风提升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教育、制度、监管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