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22-1981874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三江镇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三江镇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努力建设高质量生态红色幸福新三江。现将三江镇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聚焦殡葬改革、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重点情形,结合“五个到户”和“敲门行动”,对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推动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行动,详细调研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一村一策。加强高位推动,成立专门的组线,全镇全域推进土地流转和宅基地有偿使用改革,为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保驾护航。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严格按照省、市提出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我镇共排查非公有制企业12家,其中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为12家,共计成立三个联合支部。选派3名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督促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开展“春节慰问困难党员”、“新春第一课”、“农村党员冬春训”、“捐资助学 党员先行”、“我爱汨罗绿水青山”等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严把党员入口关。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41名,发展预备党员16名,党员转正25名。严把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质量关、年龄关、学历关,重点培训村支两委后备力量,从源头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没有出现一起年龄不符合要求和异地违规违纪情况。

意识形态高度重视。成立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宣传报道保质保量。截止目前,在各类媒体共计发布新闻稿篇52篇,同比增长15.56%,有力推介三江亮点工作。移风易俗稳步推进。各村(社区)组成“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明劝导员38名、红白理事会成员54名,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网络舆情有效应对。截止目前,已处理12345热线178条、百姓呼声4条、红网问政湖南4条。志愿汨罗积极推进。组建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11个服务分队。截止目前已注册“志愿汨罗”的志愿者有518人,同比增长14.61%;上半年共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37余次,同比增长23.33%,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

底线工作抓紧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一丝不苟。常态化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累计巡查100余次,发现违建13处,下达停建整改通知7个,上户进行劝说23次,拘留阻碍执法人员2人,收缴丝网1700余米,驱逐垂钓人员108人次,巡查、执法频率同比增长了21%。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推行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流域治理工程,党政负责干部定期对镇域内水库、河流进行巡查,严格履行河长职责。进一步推动林长制工作。实行林长负责制,全镇共设立镇级林长10人,村级林长32人,实现林长组织体系全覆盖。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林长制联席会议,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通过广播、多种媒介,积极宣传,各村林长对责任区域进行常态化巡查,在全镇在重点区域和重点位置设立公示牌,向社会公布所有“林长”名单、管护范围、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林业资源保护和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育事业发展如火如荼。2月28日举办三江镇教育基金座谈会,邀请三江镇广大乡贤乡友共商三江教育事业发展。3月1日,在全镇镇村干部大会上举办了三江镇教育基金募捐活动,党政干部带头捐,共募集资金32万元,在全镇发放教育基金募捐倡议书,发动镇村干部参与教育基金筹措工作,形成了“党政干部带头捐,公职人员主动捐,社会人士自愿捐,乡贤乡友带着感情捐”的良好氛围。目前共筹集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06万元,三个校园运动场已启动建设一个,两个正在走程序。

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推动双季稻种植。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7867.8亩,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12629.6亩,总数与去年持平;发展特色种植。打造两个千亩优质糯稻种植示范基地,在荆浒村集中种植400亩紫糯,并加工产出优质农产品。做好农业保险。目前,我镇参保率达80%以上,大大提升了种养大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动土地流转。由各村土地流转中心推动土地流转签订,完善各项手续。三江镇共有土地确权面积25751亩,已流入土地19300亩,流入率为74.9%;流出土地11621亩,有效流转率为60.2%。预计将实现50元/亩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其中洪源洞村作为土地流转示范村,今年收益预计可达7万元,有望在6月底验收退出集体经济薄弱村。深化宅基地改革。在前期入户测量和面积公示后,发动党员队伍打开局面,由党员亮明身份,主动上交超面积使用费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当前,各村(社区)都已启动收费,部分村已达2万余元。严格落实防汛备汛工作。第一时间响应上级文件指令要求,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工作要求,安排专人对水库进行全天候防守巡查,转移危险地段村民,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改善。厕改“回头看”。对2019年和2021年安装的农村三格式化粪池开展排查工作,上门上户到房前屋后查摆问题,目前已对全镇所有改厕户完成了问题排查工作。垃圾清运整治。针对各村反映的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情况,主动联系垃圾清运公司,严格要求整改,拿出具体的垃圾清运时间点,对清运不及时的追究相关责任,同时要求各村上报固定的清运点,确保定时定点清运到位。集镇整改。针对花桥集镇的脏、乱、差问题进行专门调研查看,针对主要存在的问题,比如街道两旁的房前屋后以及黑臭水体、沟渠进行了整治。开展环境卫生交叉评比。各行政村之间开展人居环境交叉评比工作,并排定名次,在各村(社区)之间形成竞争机制,促进良性循环,营造积极向上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政法维稳多措并举。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党政负责干部每月带队对企业、校园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开展烟花鞭炮打非治违行动;政法组成员联合派出所对安全生产多个领域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开展专项行动11次,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大力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我镇联合长乐交警六中队、派出所共出动民警100人次,警车35辆次,开展“戴帽工程”行动9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65起,查处超速行为25起、客车超员8起,查处吸毒人员4人,查扣无牌证、假牌证、拼装、报废等嫌疑机动车75辆。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出动50余人次,对全镇范围内易出现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山区林场、空心村和废弃房屋等所有点位进行了排查,未发现一起种植行为;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进校园”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5000份,悬挂横幅24条,张贴标语90余张,开展禁毒知识讲座3次,数量同比均增加20%以上,营造浓厚禁毒氛围。积极化解信访问题。上半年,镇信访办共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林地纠纷等问题积极进行调解,稳定当事人情绪,维护了三江社会和谐稳定。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认真做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的实施;高质量完成“八看七报五跟踪”、“三大排查”等各类防止返贫监测排查工作;安排了101个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户增收,同比增加15%以上;按程序新增监测户34户111人;完成不良贷款清收13.6万元;扎实做好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实现780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大力推进违建墓地整治。多次召开违建墓地整治工作会议,组织负责干部走访调查摸清全域情况,并进行整改拆除,目前已拆除“活人墓”24座,并于5月18日对荆浒村一座“豪华墓”进行了整改复绿。

城建国土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度。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始终做到“巡查、宣传、大力度打击”。上半年查处5起破坏耕地修建鱼塘的行为,扣押挖机3台,同比数据基本持平(2021年分别为5起和3台)。其中查处乱占耕地20余亩养殖牛蛙的行为已经整改到位,案件得到了合理处置,对群众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积极开展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工作。建立核查台帐,对下发卫片图斑进行现场核查,同步完成现状勘查、现场拍照等工作,根据实地核查情况,收集项目的举证材料,详细填报数据,严格法定程序完善资料。健全完善“田长制”,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为强化耕地保护与利用,坚定新发展理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田长制”政策宣传,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划定对应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全面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排查。对镇辖区所有居民自建房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经营性场所安全隐患,做到一户一档,台账清晰,资料齐全,目前整体进度为55.16%。加大巡查力度,推动控建拆违工作。延续控建拆违高压态势,联合三江镇综合执法大队,从严从细无死角地毯式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洗砂。市局矿管中队下发“致挖机师傅的一封信”三江所发动群众监督,不定时的对重点区域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共出动巡查车次43辆,同比增加34.38%,随时掌握居民建房动态。防治地质灾害。部署防汛值班巡查分工,责任到人,指导各村排查地灾隐患,及时发布暴雨信息,特别对双桥村虎形山地灾地和八景三批安置区地灾点指定专人监测和巡查,确保群众人员及财产安全。

扛牢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廉政教育。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镇村干部会议为平台,通过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以案促改等形式,多方面多途径加强学习,及时纠正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问题,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廉政责任。结合本镇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量化分解,责任到人,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管理之中,实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狠抓基层建设。在各村活动中心悬挂廉政公益宣传画,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弘扬优秀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做到廉洁履职“农村干部人人懂,党员群众个个晓”,营造有利于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此外,不打折扣地推行党务、政务和村务“三务”公开,增强透明度,开展三务公开督查3次。不断畅通信访渠道,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上半年共化解矛盾纠纷7起。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下半年,三江镇党委政府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