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23-2029173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6 公开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三江镇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三江镇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三江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三高一新”“三区一中心”战略,锚定“十百千万”坐标定位,聚焦“一二三四”工作目标,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更高质量生态红色幸福新三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班子、带队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深化学习教育。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党政干部会、全体干职工会、镇村干部会优先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学习研讨会,班子成员带头作讨论,带头谈体会,坦诚相见、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分工又合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全面增强。

抓牢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五有”上墙工作全覆盖,高效管理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8个志愿服务中队、11个行业志愿服务分队,提高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工作效率,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提升意识形态理论基础。开展三江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提交学习笔记18本,心得体会20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意识形态12次,讲授意识形态党课5次;32名青年干部成立“三江青锋”好修班,由党委书记担任班子,年轻党委担任组长,通过集中宣讲、交流互动,轮流发言、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等途径,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意识形态融入中心工作。广泛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一盔一戴”文明劝导等常态化工作中来。抓好移风易俗,持续推进文明操办婚丧事宜。抓好镇村台账建设,摸底清晰,做到心中有底,对每一场婚丧事宜都做到提前介入,抵制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提高全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进行了责任分解,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支部抓落实的管党治党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组线干职工、村部门干部开展普遍谈心谈话,保持警钟长鸣,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所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都依程序广泛听取意见,集体研究决策,主动接受监督,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市委常规巡察、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全面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加强纪律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十严禁”等相关规定,时刻自省自警自律,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努力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保持利剑高悬,强化纪律震慑,抓早抓小抓苗头,常态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监督贯穿乡村振兴、防疫防汛、水源保护、两保收缴、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全过程,对违纪违规和不作为慢作为行为“零容忍”,累计下发督查通报9期,诫勉谈话1人,谈话教育4人,通报批评61人次,追回违规资金12万余元。镇纪委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90余人,防范化解信访积案2件,查办问题线索9条,立案审查调查2起,开除党籍2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常态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对违纪违规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零容忍”

坚持统一战线。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构建宗教工作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作用。一是压实基层宗教工作领导责任。在年初的党委会议上,专门部署民族宗教工作,对进一步做好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要求,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由一名党委委员专门抓,明确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二是健全基层宗教工作组织体系。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了全镇宗教领域工作的组织保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推动乡村基层组织对当地宗教活动场所的联系和监管,防范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三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理清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坚决做到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四是充分认识基层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统战工作,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关系”。

二、守初心、担使命,全面激发党建活力

建强基层队伍。年内接收预备党员16名、转正党员25名;建立三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选派三名党建指导员,实现了两新党建工作100%全覆盖。调整村党总支书记1名、村干部2名,辞退村干部1名,新纳入1名便民服务员,选聘荣誉村党总支书记6名,村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创新治理模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村级服务平台“一门式”服务办理政务服务9800件。强化党建引领,“党建+协会”“党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以党员队伍为核心,将党建触角延伸到老干协会、复退军人协会、环卫协会、志愿服务队和其他社会组织,凝聚各方面力量,搭建更多党建服务平台,抓实“四亮创建”,构建农村基层大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基层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水源保护、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村庄清洁、整建提质等工作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开展特色活动。吴咏湘故居先后获评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韩少功文学馆由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揭牌,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来此考察;三江镇成为文学采风和精品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多次承接汨罗市高新区、组织部、团委等单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转正党员及镇村两级干部赴汨罗烈士陵园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通过祭扫陵墓、缅怀革命先烈等方式,接受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义务植树、乡村振兴、两保收缴、村庄清洁、水源保护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服从意识、奉献意识不断增强。

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行动,详细调研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一村一策。加强高位推动,成立专班,推进土地流转和宅基地有偿使用改革,为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保驾护航。双桥村实践“双引双带”新模式,大力养殖稻花鱼、中华鲟,兴建特色农庄,“特色种养-红色旅游-休闲农庄”观光旅游雏形渐显;“珍湘旺”茶油借助中国农民丰收节唱响地方品牌,三产融合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抓实底线工作

水源保护常抓不懈。水源保护组全年累计巡逻288次,批评教育垂钓人员117人次,收缴渔具110副,收缴丝网3000余米,驱散游泳人员21人,17户散养鸡鸭棚整治拆除,3支专业队伍打捞清理漂浮物和残渣超过10吨,“零排放”目标实现。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张贴宣传标语1800余条,设立保护区界标64套、交通警示牌15套、保护区大型宣传牌28个,安装隔离防护栏18公里,生态投放各种鱼类近万尾,水库水质安全稳定,生态链日趋完善。志愿活动、党日活动与水源保护工作全面结合,水源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在境内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严峻形势下,100余名党政干部,40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成立8个志愿小分队,参与到25个道路卡口及42个核酸检测点的防疫工作,举全镇之力联防联控,快速建立安全屏障。全镇超过1.6万名常住居民,完成4次全员核酸检测,有效遏制了新冠疫情的进一步蔓延。通过抖音小视频、微信朋友圈、村村响、宣传车等方式,全媒体宣传防疫工作,引导三江镇群众理性对待疫情,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违建墓地彻底整治。成立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违建墓地整治工作会议二十余次,负责干部带队走访调查摸清全域情况,建立整治台账,一案一策,整治违规墓地121座,包括已葬墓67座,活人墓54座,特别是对荆浒村“李氏豪华墓”整改复绿。三江镇坚持“依法去存量、杜绝新增量”的原则,建立健全规范安葬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采取坟墓迁移、整改的方式深化专项整治成果,逐步实现违建墓地清零。

安全生产强力推进。统筹推进“一二三四”的工作机制,坚决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保护好14万亩森林,全年未出现一例火灾,获评“岳阳市森林乡镇”。定期调度“两站两员”工作落实情况,坚持“七必上”工作要求,做好劝导与安全宣传工作。联合长乐交警六中队、派出所共出动民警100人次,警车35辆次,开展“戴帽工程”行动11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65起,查处超速行为25起、客车超员8起,查处吸毒人员4人,查扣无牌证、假牌证、拼装、报废等嫌疑机动车75辆。建好消防站,配备消防车,配齐专职消防队。深化“打非治违”,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抓实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校园校车、食品药品、工贸流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

综合治理抓紧抓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结刑事、行政案件101起,司法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起,化解信访积案18起,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安全专项检查常态化,筑牢了食品药品安全屏障。禁毒工作有序推进,“一村一辅警”配备到位,“雪亮工程”全面铺开,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四、办实事,破难题,全面推动经济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发展素质教育;筹集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12万元;耗资110万元,修缮智峰小学、中学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公寓;辞退临聘教师40人,新招录大专及以上学历在编教师42人;2022年中考,考录一中51人,二中44人,三中49人,公费师范生2人,普高录取率达48.2%。落实稳岗就业;盘活17家关停纸厂闲置厂房,引入湘盾机械等11家企业,解决了本地近500名劳动力就业问题。高标准打造3个扶贫车间,精准安排101个公益性岗位,实现808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施民生事业;加大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力度,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结合发展,投资1640.53万元,设计床位200张,建成三江镇中心敬老院,42名集中供养特困对象入住。

推进乡村振兴。配备8个后盾单位,12名驻村工作队员助力乡村振兴。对全镇182户505名监测户,626户1975名脱贫户进行帮扶。低保户316户692人,发放补贴171.5万,特困户175户180人,发放补贴91万;为残疾人发放重残补贴34万,生活补贴10.5万;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2.3万;弱势群体的最低生活保障按时到位。全年,新实施危房改造23户,新改厕所500个。双桥村开发千亩油菜基地,八景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洪源洞、花桥村分别打造千亩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荆浒村集中种植400亩紫糯。智峰村、洪源洞村先后通过岳阳市乡村振兴检查,八景村顺利通过湖南省检。

建设美丽乡村。启动智八线主干道提质改造,拓宽公路7公里,黑化、亮化、美化乡村公路17.7公里;疏浚渠道26公里;高标准整修山塘34口,河坝5座;新铺设供水管网2公里;新建公共厕所5个。发挥基层志愿者的作用,构建“志愿者+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发动超过1000人次志愿者参与改善镇村面貌、提升镇区颜值、强化集镇管理,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志愿者服务、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共管的局面。依法拆除非法混凝土搅拌站2家,其他违法建筑14处,面积超3000平方,控建拆违力度有增无减。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镇域19个水库阻水障碍物整治,清理河道3.2公里,洪源河、官仲河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污水处理厂、中水环保项目稳定运营,镇区的生活、企业污水得到集中妥善处理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在今后,三江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标新思想精准定位、围绕新思想谋篇布局、贯彻新思想擘画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拼搏、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三江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大力推动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