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19-1617868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8 公开日期 2019-09-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三江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三江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国庆节将至,近期间气温一直回升,部分乡镇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落实上级防火指挥部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2019年9月25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好地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切实做好全镇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动员部署

我镇于9月26日召开镇、村干部大会,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今年秋冬季我镇相比往年气温要偏高,降水偏少,火险等级高,气象气候条件对森林防火十分不利,加之林下可燃物载量超标、进山入林人员增多等因素影响,防火形势严峻。各村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安全、保稳定的高度,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国庆”这条主线,将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二、加强巡查巡护,严格火源管控

要按照大会的安排部署,落实村、组、户三级巡查巡护责任。严格督促护林员到岗到位,进行全方位巡查,做到村村防火有人抓,片片林地有人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坚决堵住火灾源头,筑牢火源管控防线。通往林区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沟口都设卡建站(八景村防守站、双桥村防守站、望峰村防守站、花桥村防守站),确定专人把守,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堵在林外。对特殊人群,对痴、呆、傻、精神病患者等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员,逐一排查登记,明确双重监管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坚决打击野外违法用火,林业站、各村、及护林人员,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火源管控,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最大限度杜绝野外随意用火现象。

三、加强宣传教育,突出隐患排查

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宣传车,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形势任务,大力宣讲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每个村口、入山口等重点部位张贴、刷写醒目的防火宣传警示标语,每个村都要发挥好防火喇叭的作用,在重点时期早、午、晚播发森林防火知识,全面普及森林防扑火常识。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查隐患、找原因、补短板、堵漏洞”的要求,以责任制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管理、野外火源管控、应急救援体系建立等重点内容,认真开展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

四、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战备保障

进一步完善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准确研判火险形势,及时商量不同火险等级采取应对措施。在上级发布红色、橙色预警信号后,村、组人员立即安排上岗到位,提前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我镇组建了一支60人确保森林扑火队伍,灭火人员装备配备到位,扑火技能培训到位,扑火机具保养到位,应急物资储备到位,通讯联络保障到位。执行24小时政府领导、林业站带班值守制度和火情报送制度,坚决杜绝“大火小报”、“故意迟报”和“隐瞒不报”,确保信息畅通。在扑火过程中,要求切实把扑火人员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期间,我镇成立督查组,对各村各组各山头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防火宣传教育不到位、野外火源管控不得力、防火巡查不落实、火情火灾处置上报不及时以及推动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工作不力的进行全镇通报,对大灾化小、小灾化了,隐灾不报的村和个人,经调查核实后依照党纪、政纪加重处罚;对因失职、造成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或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其有关人的责任。

各村、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在做好做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近期还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求各村建立森林防灭火微信工作群,人员范围包括分管防火负责人、林业站、村、组干部、扑火队员参与。二是要求各村将辖区内每天的森林防火情况上报给三江镇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

 

 

三江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