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445610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13 公开日期 2018-07-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2018133

 

关于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

护理补贴清理认定工作实施方案

 

村、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筒称“两项补贴”)工作,全面完成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两项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55元”,按照省民政厅、财政厅残联《关于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清理认定工作的通知》(湘民发[2018]22号)及汨罗市《关于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清理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汨民发2018]18号)件要求,决定在全开展“两项补贴”清理认定工作,现将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湖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操作办法(试行》(湘民发〔2016]4号)文件要求,全面清理认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对象,力争“三个确保”即: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认定精准;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信息管理到位,资金保障到位,按时发放到位;确保清理认定工作协调推进,简化程序,把握节点,加强监管

二、工作任务

对纳入“两项补贴”的残疾人进行全面清理认定,对按程序自愿申请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要做到“应补尽补”;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清退,停止发放。重点排查以下内容:

1、残疾人证的发放是否精准。对已发放的残疾人证进行全面清理和识别,加强残疾人残疾等级的鉴定工作,待别是残疾程度与评定的残疾等级明显不符的,在卫生计生部门重新鉴定后,根据鉴定结果重新办理“残疾人证”。对死亡、户口迁出的,要及时注销和亦理近移手续

2、享受“两项补贴”对象是否精准。团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大荆镇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家庭或者本人为最低生活保对象的残族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大荆镇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民发[2016]41号和民通[2018]2号文件中补贴对象内容同时废止)重点排查已领取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和护理津补贴的残疾人是否叠加享受“两项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和残疾特困人员是否叠加享受“两项补贴”;残疾孤儿是否叠加享受团难生活补贴做好政策衔接,既符合“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料(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弧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的残疾人不享受“两项补”。对因死亡或迁移、康复脱残、残疾程度与评定等级不符、重复享受政策等不符合相应条件的,即时停发补贴,对符合享受条件但未享受两项补贴或者残疾人等级未鉴定导致“应补未补”,由残疾人自愿申请按程序纳入补贴范围。

3、补贴时发放。2018年8月起,要严格照国务院和省里政策要求,原则上实行按月发放。以后每月20日前,乡镇将下月申请对象初审资料报至市残联25日前,市残联要将审核资料报送市民政局30日前,市民政局要将审定资料报送市财攻局;市财政局要根据定的名单及时发放“两项”资金,确保在每月10日以前将本月的“两项补贴”发放到位。

4、信息公示到位村是否落实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和补贴对象公示工作,是否对两补贴有关政策在村和残疾人家庭进行宣传,是否在村部固定公示栏内公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和补贴对象信息(姓名、残疾人证号码、住址、享受何种补贴及开始享受时间),公示率是否达到100%。公示信息必须完整准确并及时更新。

三、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7月1日ー7月15日)要通过相关会议、公示栏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增强各部门责任意识和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及家庭主动参与意识。提高政策知晓率,积极稳要、公平公正推进“两项补贴”清理认定。

2、清理认定阶段(2018年7月15日ー7月25日)委会要成立联合识别工作组按各自责,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开展清理认定工作,确保在7月25日前对纳入和新増纳入“两项补贴”残疾人识别率达到100%

3、督促检查阶段(2018年7月25日一7月31日)民政局、残联、财政局组织联合识别工作组,对各乡镇开展检查,确保8月份岳阳市组织的交叉检查及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检查组抽查过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政府高度重视“两项补贴”清理认定工作,由镇人民政府负总责,成立由鎮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民政办、财政所、残联等负责人参加的联合识别工作组,乡镇纪委全程介入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两项补贴”清理认定工作,确保“两项补”清理认定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各村制定清理认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做好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坚决不能出现群访等极端事件的发生,要切实做好族人转别是退出“两项补贴”和残疾等级降级、注销等残疾人稳定工作。

2、加强协调推进,落实工作责任。

次清理认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各务必高度重视“两项补贴”重点民生事工作;高度警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高度精准完成“两项”联合识别任务此次消理认定工作坚持“谁初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定谁负责、谁发放谁负责”的原则对清理认定中工作不力、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提交纪委监察部门依规依程序处理

3、简化办事程序,加强监督管理

坚持“让群众只跑一次”的原则,对纳入“两项补贴并继续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不需要重新申清;对残疾等级发生变化的只需要提交更后的“残疾人证”;新请的请程序办理。对不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残族人,要在此次联合识别时予以清退,不再享受“两项补贴”,各村要向残疾人或监护人送达由镇民政办、残联、财政所联合出具的“两项补贴”异动告知书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