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9-1618576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09 公开日期 2019-05-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迅速关闭生猪(仔猪)交易市场进一步加强生猪流通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19〕77号

 

大荆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迅速关闭生猪(仔猪)交易市场

进一步加强生猪流通监管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  

关于印发《迅速关闭生猪(仔猪)交易市场进一步加强生猪流通监管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8日

 

 

 

 

大荆镇2019年迅速关闭生猪(仔猪)交易市场进一步加强生猪流通监管

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汨罗市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指挥部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明电[2018]1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湘政办明电[2018]62号、湖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湘防重病指[2018]10号等文件精神,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汨动防指[2018]1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关闭辖区内的生猪临时交易点、仔猪贩运点。近来,我镇发现部分地方生猪(仔猪)非法交易现象死灰复燃,个别地方呈现扩大趋势,严重影响了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特别是我镇仔猪贩运户,受利益驱使,屡屡从外省或外县市非法调运仔猪进入本镇交易,因消毒不严、检疫不到位、车辆运输不规范等,大大增加了非洲猪瘟病毒传播扩散的可能,现根据各级会议文件精神和市领导的指示,我镇迅速行动起来,在2019年4月1日至5月31日前关闭辖区内的生猪(仔猪)交易市场,加强生猪交易监管。

二、工作步骤

(一)成立大荆镇关闭生猪(仔猪)交易市场加强生猪流通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  磊

副组长:熊  亮、陶先明

成  员:朱新保、胡水波、吴辉文、李永忠、杨细保、  

包联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朱新保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召开专题会议,做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

1、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将专项工作人财物安排到位;

2、召开村、部门负责人会议,压实责任;

3、各村相继召开组长、群众、代表会议,对监管工作进行宣传发动;

(三)认真排查,摸清底子,各村将各村的零散贩卖点及贩卖人员进行统计摸底,迅速关闭辖区内的大小生猪交易市场和零散贩运点。

(四)设立临时检查站,在梅营线东文村境内(徐家岭)设立一个临时检查站,由镇政府牵头,每天由四名干部在5月8日—6月30日24小时轮流值守。

(五)安全处置好交易市场(点)内生猪、粪污,对于无正当手续、无法查清来源的生猪,一律做无害化处理,对于具备合法手续的生猪,禁止交易和移动,加强日常监测。同时,对交易场所车辆、工具、设施进行全面清洗消毒。

(六)强化日常监管,防止“一站式”交易出现。各村要安排专人加强对仔猪零散贩运点和从业人员的监管,防止“一站式”交易、“快捷式”交易、“临时性”交易等情况发

生。

(七)严控生猪调运,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严禁违规从外省、外地调运无检疫手续和检测报告的生猪(仔猪方;严禁非法设立交易场所,搞生猪经营性交易。对进入我镇无任何手续的生猪,一经发现,一律做无害化处理。同时,严禁检疫人员违规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如有违法行为联合派出所、市动检站进行联合执法,并设立公开举报电话:0730—5310201。

(八)加强排查,强化监测。各村要对前段时间从外面引进仔猪的饲养户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对从交易市场和外省外地区购进仔猪的饲养户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迅

速报告和处置。同时,要对养殖户做好宣传、劝导工作,不

要盲目从外面引种,要做好生物安全防范。

(九)坚决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各村要严格按照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好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堵疫、防疫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