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2-1983023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28 公开日期 2022-04-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2〕34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根据汨平安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汨罗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镇党委政府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大荆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6日

 

 

 

大荆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汨平安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汨罗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镇党委政府经研究决定从现在到2022年10月中旬,在全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并举,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防范化解养老领域非法经营涉稳涉众突出风险隐患,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我镇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工作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专项行动。坚持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打击整治,确保专项行动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坚持突出重点。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全力攻坚克难,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坚持分类处置。对涉养老诈骗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一类一策、一案一策,依法妥善处置,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件。坚持源头治理。边打边治边建,健全源头预防治理长效机制,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三)目标任务。从2022年4月中旬开始,全面发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一轮强大攻势,确保取得打击、整治、教育、制度等“四大成效”。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进一步形成高压震慑;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制定完善一批法规制度,着力解决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推动常治长效。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大荆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磊

副组长:傅谦

成  员:付林芝、何迁、彭峰、黎明辉、湛怀正、黄林、吴昂、杨立、甘中亮,各村党总支书记。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治办,付林芝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职责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镇处非办负责本地区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领域中涉嫌诈骗的风险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是做好社会上各类公司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诈骗活动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化解处置等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为期半月)。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广泛收集举报线索,对收集到的线索尽快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防止恶意炒作。

(二)打击整治阶段(为期半年)。对照排查整治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对本地区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突出问题,特别是涉嫌诈骗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建立风险台账,按“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要求,逐个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

(三)总结提升阶段(为期半月)。对排查出的养老领域突出问题和非法集资重点风险进行集中整治,逐个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月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度。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把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部门联动,分类处置。要加强对养老诈骗风险隐患的分类处置工作,对近年办理的涉老诈骗案件进行“回头看”,深挖彻查漏网之鱼;对正在办理的案件,要加快办理进度,同时严把法律关、事实关;对已收集掌握的线索,要及时协调相关主管单位,逐条分析,加大核查力度,符合立案条件的,要早立案、早侦查,做到应立尽立。对存在信访举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养老机构和风险主体,由相关部门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约谈劝导、责令退赔等处理措施,尽快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