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2-1983032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28 公开日期 2022-01-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2〕8号

 

大荆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荆镇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卫生室:

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使全镇城乡居民享受到规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大限度的预防疾病,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实施,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医院主管,对城乡居民健康实施干预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缩小城乡人群之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2022年各项服务达到以下年度目标。

1、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98%,稳步提高档案使用率:居民档案开放工作,作为重点中心工作半年度达到60%.年终完成卫生局的考核率。

2、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85%。

3、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患者检出率>25.2%(常.住成年人口),规范管理率>60%,血压控制率≥60%。

4、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患者检出率>9.7%(常住成年人口),规范管理率>60%,血糖控制率>60%。

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4%‰,规范管理率>75%,检出患者治疗率>70%,失访率<30%。对排查发现的居家治疗的严重精神障碍病人,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全部纳入管理。

6、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进一步加强流动儿童的接种工作。

7、新生儿访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90%。

8、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分别>90%。

9、老年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100%。

10、结核病患者管理率>100%。

11、规范开展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和处置。

12、为育龄人群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13、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全覆盖。

二、重点项目内容

1、健康档案。对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按户建立健康档案,填写健康档案封面、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表、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表,规范打印健康档案盒相关信息。35岁以上人首诊应测血压、血糖,防止重数量、轻质量的做法。筛查已建档重点人群中有没有体检记录和缺项、漏项、填写不全的档案,分类弥补,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健康档案要及时更新信息,逐步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完成历史档案中重复档案和不规档案清理工作;按规范管理要求全面完成健康档案清理按户归档工作,逐步为服务对象制作发放健康卡。居民健康档案的终止包括死亡、迁出、失访等,对于迁出辖区的需记录迁住地点的基本情况、档案交接记录等,健康档案保存应参照现有规定中的病历的保存年限、方式负责保存。

2、健康教育。树立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将健康教育融入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人员从事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完善覆盖村居、学校、单位、企业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有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记录,按市级标准化建设开展各项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健康教育资料收集完整、装订规范。

3、预防接种。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规范开展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免疫规划各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根据《疫茁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年修改版)》,规范疫苗进购渠道和流程,严格执行冷链运转制度。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要求,规范处置和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4、儿童健康管理。为辖区内0~6岁儿童建立《湖南省母子健康手册》,做好儿童管理登记,开展新生儿及儿童管理,填写随访记录表。新生儿家庭访视是新生儿出院后一周内,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是新生儿满28-30天;婴幼儿健康管理时间分别是3、6、8、12、18、24、30、36月龄,共8次;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时间4-6岁儿童每年管理1次。

5、孕产妇健康管理。为辖区内孕产妇在孕13周前建立《湖南省母子健康手册》,做好孕产妇管理登记,按要求开展相关辅助检查或数据收集与录入,开展孕中期健康管理2次(孕16-20周、孕21-24周);开展孕晚期健康管理2次(孕28-36周、孕37-40周);产后访视1次应于产妇出院后1周内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1次,正常产妇应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产后健康检查,异常产妇应到原分娩医疗机构检查。及时填写和录入各阶段检查随访记表。

6、老年人健康管理。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平【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心电图、腹部B超(肝胆胰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中医体质辨识与中医药保健指导,做好痕迹资料收集并录入系统。

7、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每年为辖区内35-64岁普通人群提供一次血压、血糖筛查,并录入系统,严格执行首诊测血压、血糖制度,对筛查并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时纳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每季度提供至少1次面对面随访,规范开展随访评估、分类千预及针对性健康指导服务。每年提供1次常规体格检查,随访及体检工作完成后,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将结果规范录入系统。建立完善院内、院外转诊管理机制,规范开展转诊,2周内随访转诊结果,完善相关纸质资料并录入系统。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按辖区常住人口4‰的任务指标要求,联合各部门认真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每季度一次),及时将排查情况上报区疾控,配合区疾控组织的精神专科医生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按照“应管尽管”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管理对象及时纳入管理。对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年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并完善相关资料,及时将患者信息录入系统。根据患者病情,第三版规范要求,及时、准确开展随访评估、分类千预及针对性健康指导服务。每月对辖区新增、3-5级、高风险、死亡失访虑者与同级公安机关、综治办做好信息交换,好社会维稳工作。在患者病情许可和征得监护人与患者同意后,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9、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汨罗市高度重视疫憤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政策,切实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规范要求,制定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加强风险排查,规范填写各类登记本,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病例、疑似病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病人医疗救治、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和健康危害暴露人员管理流行病学调查、疫点疫区处理、应急接种和预防性服药健康教育等工作。

10、结核病患者管理。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发现疑似肺结核病例要及时报告,杜绝迟报和漏报,加强肺结核病人的追踪、治疗及随访管理,督促其按时服药和定期检查,提高肺结核病人的管理率和规则服药率。

11、卫生监督协管。完善卫生监督工作站,加大对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培训,明确职责和工作流程,认真开展巡查、信息收集和报告等工作,做好登记记录。

12、中医药健康管理。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与中医药保健指导和0-3岁儿童提供中医调养,并在居民档案中予以记录,建立好中医药健康管理台帐。

1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分类管理,针对个体开展的服务项目,采取由家庭医生与服务对象进行签约的方式开展,将服务对象中的贫困人口、重点人群作为重点签约对象,通过签约,为服务对象提供综合、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日常医疗服务相结合,提高服务效果。

14、避孕药具。为育龄人群免费发放避孕药具,避孕药具工作纳入“三按月”绩效管理,做好避孕药具副反应监测,规范年度资料及上墙资料,充分利用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6世界避孕日、12.1艾滋病日等开展好宣传活动,按时上报。

三、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镇政府

负责全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

考核评估工作;并组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村居及村卫生室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每年至少2次督导与1次考核。

(二)镇卫生院

1.卫生院是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并对卫生室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每季度督导一次,每半年考核一次,定期向上级部门报送工作情况。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机构承担。镇卫生院是承担实施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体,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将任务明确到具体岗位,责任到人,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负责督促辖区行政村卫生室根据工作职责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村卫生室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助各镇卫生院完成和落实14项基本公共卫生任务。村级所有从事基本公共卫生人员要负责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完成对服务对象健康档案建立、管理、通知、随访、服药督导健康教育等,认真填写有关记录表格,按时将相关资料如实及时上报。

(三)镇综治办

组织个单位开展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排查,按照“应管尽管”原则,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摸清辖区患者底数,并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疾控中心适时组织精神专科医生开展现场复核诊断工作数量确保我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发现1例、复核1例,确诊1例管理1例。

(四)中心学校

1、督促小学及托幼机构儿童入学、入园(所)时,小学及托幼机构应当查验“儿童入学、入园(所)健康检查表”、“06岁儿童保健手册”、“预防接种证。发现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在2日内向小学及托幼机构所在地的接种点报告,督促监护人带儿童到当地规定的接种点补证或补种。小学及托幼机构应当在儿童补证或补种后复验预防接种证。

2、督促各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及时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及时开展文教干部及学校学生健康教育课,健康教育相关工作资料及时收集并报卫生院。

(五)各村(社)

1.督促组织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人群到村卫生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接受健康管理。

2.0-6岁儿童健康管理:组织辖区0-6岁儿童到卫生院开展体检。

3.孕产妇健康管理:组织辖区孕产妇12周前免费到卫生院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接受免费孕期保健(全程五次)。

4.老年人健康管理:组织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到镇卫生院接受每一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及时更新辖区内65岁以上联系方式。

5.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组织辖区内慢性病(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到卫生室进行随访用药及生活健康指导;组织辖区内慢性病(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到镇卫生院接受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及时更新辖区内慢性病(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联系方式。

6.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组织辖区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镇卫生院接受每一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及时更新辖区内患者联系方式。

7.每年每自然村对辖区内老百姓开展至少6次健康教育讲座。

8、指导卫生鉴开展育龄人群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工作。

(六)村卫生室职责

1.根据村委收集、辖区居民信息;完成建档对象个人基本信息表的填写,协助乡镇卫生院完成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

2. 对辖区内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

3承担或协助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0~6岁儿童及其他重点人群按照相关规范进行预防接种通知服务。

4.收集、登记辖区内0~6岁儿童和孕产妇信息,协助乡镇对辖区内0~6岁儿童和孕产妇建档,发放《儿童保健手册》、《孕产妇保健手册》,提供0-6岁儿童及孕产妇随访服务,并按月上报相关信息。

5.根据乡镇卫生院安排,登记辖区内65岁老年人信愿,掌握其建档情况,开展辖区内居民的高血压、糖尿病及重性精神病患者随访工作。

6.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条例,对发现的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时限及时上报,并协助现场处置。

7. 积极开展卫生监督协管相关工作。

8按“三按月”绩效管理要求开展育龄人群免费发放避孕另药具。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惠及城乡居民的民生工程。镇政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调整充实工作人员,细化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2.认真开展档案及服务真实性清理工作。认真开展档案及服务真实性清理工作,制定推进时间表,逐村做好情况的排查摸底,逐份逐项做好问题档案和服务的清理整改,确保档案建立的真实性、服务开展的真实性、数据统计的真实性。加大核督查力度,建立督促考评机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提高在年终考核中所占的分值,对问题严重的实现考核一票否决。

3.充分发挥健康档案载体作用提高使用率。结合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尽快实现计划免疫、妇幼卫生、糟神卫生等现有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联合整合。发挥健康档案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载体作用,通过多渠道完善和丰富健康档案内容,将每一次针对居民个体的服务及时录入档案;推动电子健康档案与医院的疾病诊疗信息、健康体检信息的联通对接。注重档案的使用,将电子健康档案与健康卡深度融合,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等,全面将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发挥健康档案在居民健康档案中的作用。

4.以高血压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按照省、市新区安排,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高血压管理试点,探索推行《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制定村级高血压防治管理质量评价及考核指标体系,逐步建立高血压管理与控制监测体系,完善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居民感受度。

5.严格执行新版规范。按照《规范(第三版)》的要求开展工作,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基本医疗适宜技术多层次多班次开展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人员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6.认真做好项目统计上报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计调查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报表内容,按规定的报送周期和程序,及时准确上报,确保数据安全。数据上报情况和数据质量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7.严格开展绩效考核。从过程考核逐步转向结果考核,将档案和服务真实性、居民感受度列为重要考核内容。发挥导向作用,突出重点,如高血压管理、健康档案等权重。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确保服务数量得到落实,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卫生院要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个人收入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充分发挥考激励作用,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

8.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9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以上,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落实和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的激励机制,落实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支持政策,加大家庭编号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实行网络化管理、团队化服务。到2022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签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9.做好信息化系统的覆盖。要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与基层卫生信息化平台的整合,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强化对项目实施效果的监测和监管,通过信息系统定期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质量进行统计、分析和查询,提高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居民满意庋分析、考核和评价的客观性、公平性和准确性。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