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348215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0 公开日期 2018-05-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教育强镇五年发展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大荆镇教育强镇五年发展规划

 

为切实做实、做大、做强我镇教育事业,把我镇教育工作打造成汨罗市的“北门”窗口,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以省委省政府教育强省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深化素质教育,切实落实“两免一补”教育政策,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积极推行课程改革,不断优化办学环境,为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情况

大荆镇共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2.8万多人,总面积83.2平方公里,全镇范围内有初级中学2所,在校学生669名,完小4所,在校学生1686名,幼儿园6所,入园幼儿762名。全镇在编在岗教师137人,教师的学历合格率100%。近年来,随着人口号计划生育政策的全面落实,广大农民群众的生育意识发生深刻的变化,镇内生源大幅度减少,教师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教师知识老化,观念陈旧,同时,农民工进城务工人数越来越多,我镇留守儿童逐年增加,给教育带来一定的难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已成为一个新的教育课题。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大荆镇教育强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霍党赠

副组长:周伟华

成  员:方  颖  黎木冬  黎飞跃  张新春  何兴旺     

周太平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办学条件,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提高教育质量。

(一)办学条件

初级中学

1、教学区内:在无危房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教学楼室内建设。做到校区环境优美,绿化率达30%以上。教室内有闭路广播系统或电视系统,课桌椅、讲台标准统一。电脑室和语言室的电脑新增加50台,进一步优化实验室,达到一类标准,新添仪器柜5个,加强实验室教学,增强学生自主动手能力。新添图书阅览室一间,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

2、运动区内:进一步完善场内环形跑道的设施建设,做到平坦安全,并逐年新增体育设施,丰富学生的体育锻炼方式。

3、周边环境:成立大荆镇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领导小组,确保以学校为中心,200米范围内无娱乐场所,进一步协调好学校周边群众的关系,切实维护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4、在五年内建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大楼一栋,新添实验室一间,仪器柜10个,改造寄宿生住宿面积800平方米以上,配置能容纳400名寄宿生的各项配套设施。

(二)教师队伍建设

1、学历。在合格学历达标的前提下,使本科学历人数达50%,专科学历人数达80%。

2、普通话。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以上达100%。

3、计算机。一级达100%,二级达30%。

4、高级信息技术培训。合格率达80%以上,50%以上会自行制作课件,会进行多媒体操作。

5、新课程培训。近三年内,完成新一轮课程改革理论的培训,力争人人合格。

6、加强后备干部的培训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让其大胆工作,求实创新,为学校持续稳定发展储备人才。

7、积极造就一批名教师。五年内力争有5-10名市级名师。

(三)教育质量

1、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确保适龄儿童入学达100%,小学升初中入学率达100%,初中升高中或其它学校深造的人数逐年增加,确保初中、小学教育质量在高级评估中,年年进入全市先进或优秀行列。

2、积极开展全民运身活动,各校每年的体育竞赛不少于四次,年级和班级活动经常开展,保证学生在校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

3、考研方面,各校教师队伍要认真开展教本研究,积极探索优秀做法,在留守儿童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研究等方面力争有所成就。

(四)幼教事业

1、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在近五年内,引进三至五名正幼教毕业的幼师,充实幼师队伍。

2、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对各幼儿园的监管工作,促使各幼儿园硬件设施达到上级规定的标准。

3、加强幼儿园内部管理,力争幼教工作在市级评价中进入先进行列。

(五)农职校工作

继续做好扫盲巩固提高工作,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加强农民工职业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素质,积极做好农民工转移工作。

(六)后勤服务

在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的情况下 ,不断提高服务育人质量,各学校要办好一个食堂,经营好一个商店,喂好一栏猪,种好一园菜,做到学校食品安全、卫生,饭菜可口,师生满意,家长放心。

五、具体措施

1、学校行政干部应加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要立足长远,实干当前,长计划、短安排,逐步实施五年教育发展规划。

2、要根据学校实际,按照上级要求,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一年办一件事,一年变一个样。要积极落实上级教师培训计划,积极送培与校本培训相结合,逐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

3、要搞好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或者利用社会办教育的高度热情,再次掀起人民办教育的热潮,积极打造汨罗教育的“北面”窗口,使学校为振兴大荆经济,为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