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9-1500334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15 公开日期 2019-04-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大荆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态质量,促进乡风文明,按照中央、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村民主体、共建共享。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贴近实际,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村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干净整洁有序。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要求和标准可以提高,适当增加内容。

——突出保护,留住乡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保护乡村自然、本土特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教育引导,培养习惯。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注重长效,建管并重。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合理确定投融资模式和运行管护方式,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强化日常检查,保障设施正常运行。

——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目标任务

围绕一线两区开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重点工作,实行全覆盖整治,基本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沟渠塘坝、乡风民俗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有较大提升,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村庄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较为普及,村庄日常保洁机制基本建立,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管控,污水得到集中有效处理;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镇村主干道全面绿化硬化,村内主要道路基本硬化;沟渠塘坝水质清澈、无水域漂浮物、水面岸边无生产生活废弃物、垃圾,岸线整齐无杂草杂物;基本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确保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节俭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三、工作重点

1、“三清理”:

(1)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到位;因地制宜配齐环卫设施,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机制。

(2)清理村内沟渠塘坝。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琉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备设施,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2.“四拆除”:即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分类施策、应拆尽拆。

(1)拆除“违建房”。对不符合规划又影响安全美观的违建房、集镇棚亭严格清理整治到位。

(2)拆除“危险房”。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以及废弃设施从快拆除,不留隐患。

(3)拆除“空心房”。对长期闲置、无人居住的空心房,讲清政策、动员拆除。

(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配套设施落后的零散房,做细工作、引导拆除,动员到集中建房点建房。

分类整治“偏杂屋”,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改建到位。

3.“三提升”:

(1)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建立健全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制,配足人员,保障工作经费。每个村庄都要编制规划,坚持“统筹编规划、开门编规划、驻村编规划”,加强与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水利、林业等规划的统筹衔接,推进“多规合一”,整合相关政策和资源,因地制宜,分类制定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的统筹衔接。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同步加强批后监管。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按图建房。各村都要规划一个5户以上的建房点。

(2)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主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有条件的建设“美丽小屋场、美面小广场、美面小舞台等公共休闲绿地。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工程”,整治集镇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整治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及时清理私搭乱建、乱推乱放,整治乡村各类废弃广告牌和各种私拉乱接线路,开展“空心房”整治,拆除残垣断壁,复耕复绿。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建设,完成镇村主干道全面绿化硬化,村内主要道路基本硬化。

(3)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村民建房、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纳入村规民约,各村成立人居环境保护协会和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积极移风易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弘扬新风正气。建设一批村级公益性公墓,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庭院内部、门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民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或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主要由农民投工投劳解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农民文明卫生意识,鼓励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内在自觉要求,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步骤

1、宣传造势。2月份,通过召开全体镇村干部会、村级党员、组长会、户主会、小手牵大手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2、摸底定责。3月1日-10日,各村全面迅速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并上报镇汇总,各村制定具体的攻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3、集中整治。2至7月,全镇开展集中攻坚,分类进行,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

4、总结经验。8月,对上级部门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大荆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领导小组,由郭永恒同志任政委,张磊同志任组长,周雄任常务副组长,李德平、任定国、吴玉清、陶先明为副组长,其他联包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导组织各村工作,所有干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到村,与领导小组成员形成合力,切实履行职责,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整合资源,多元投入。镇财政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整治工作倾斜;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组织村民筹资投劳,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3、督查监督,定期通报。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验收和问责机制。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台帐,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大荆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