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0-1676333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16 公开日期 2020-04-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0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收官之年的全镇工作,意义更显重大,这就要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全面落实。

一、谋好发展,不断提升经济水平

努力打造汨罗“北大门”。1、加快集镇扩容改造。以中心敬老院建设、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传统村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两个集镇发展空间,做到集镇同步规划、同步管控、同步建设。加快集镇内道路、电网、照明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步伐,全面提升集镇综合服务功能,做好集镇周边土地调规、收储和控建。

2、加快集镇规范提质。加大集镇环境保洁、交通整治、经营管理、美容美化力度,落实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招牌不乱挂、门面一体化,进一步提升集镇品质。

3、加快供销社开发建设。创新供销社体制机制,高标准搞好供销社开发建设,以冷链物流为平台,实现布局合理、产权清晰、机制灵活、功能齐全、运作规范,做好湘菜原材料市场建设,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努力打造特色产业链。1、复兴地理性标志产业。大荆是纯农业乡镇,就必须懂农业、爱农民、强农村。2019年大荆西瓜喜获丰收,但西瓜的品质、产量、季节性都跟不上市场。我们务必走市场化道路,从纯有机肥栽种、无农药管理、四季礼品西瓜培育等方面入手,培育种植大户、种植能手,以大荆西瓜地理性标志产业复兴,做大做强。同时认真抓好大荆优质稻示范连片种植,让大荆优质米、优质糯米、富硒米走上市场,闯出大荆特色,为农民增收铺平更为广阔的道路。

2、观光旅游转型升级。以农民赚钱为出发点,以市场为基准线,多渠道多途径科学规划樱花园、采摘果蔬、“两天半”农户居住游玩等“农家乐”模式升级建设,让大荆特殊便利的交通优势发掘出观光旅游业潜在的市场空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强产业促就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瑞华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做好征地协调工作。以惠农服务公司土地流转、代种、代管、扶贫车间建设为基础。以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全面掌握劳动力资源情况、就业需求和用工需求,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引导群众就近就业、充分就业,以稳就业促稳生产。

努力打造经济强镇。1、优化建设环境。“一个人要有品质,才能长久,一个镇要有品味,才能长远”。我镇将从风貌管控入手,立足长远,眺望未来,以振兴新农村为标底,从规范村民建房开始,严格实行先批后建,选图或按图建房,“五有、五到场、五个一律”的管控制度,灵活运用小集中和大集中规范建房,严厉打击占基本农田建房、未批先建、违规建房、新开基建房。既通过基础建设拉动消费,促进市场运转,增加财政收入,更看重乡镇风貌管控,立意长远,严格遵循“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

2、增强村集体收益。“土地是农民的根,土地是财政的生命线”。各村务必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上吃透政策,紧跟党委、政府步伐,大力宣扬政策,化解群众认识误区,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转型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土地、闲置村级集体财产,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业,实行农村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强村富民,加快镇域经济发展。

3、全力以赴争资引项。各村都要盘清自己的底子,清楚自己的资源,扎营岳阳,挥师长沙,瞄准北上广,有的放矢,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商讨招商争资引项的政策,形成村规民约,予以公示公开,每一位镇村干部就是一名争资引项的招商业务员,战斗员,宣讲员,积极争取上级和寓外乡友的支持。

二、抓好重点,切实推进民生实事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继续保持思想警惕。当前国外疫情愈演愈烈,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多,要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全面排查摸查,不允许有丝毫放松警惕、消极懈怠情绪。要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针对“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提前做好研判分析,制订相关工作方案。做好物资保障,加强紧缺医用物资的科学使用。要厘清相关台账数据。实现湖北籍、外籍人员每日报送、专人专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二)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政策措施要细。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保障作用,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严格按照“六个一批”的原则,因户施策,全面完成240个就业安置帮扶工作。压实工作责任要狠。进一步明确帮扶主体的职责使命,压实镇村干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员责任,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结,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严管帮扶资金要严。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机制,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严格监管扶贫资金使用,坚决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降低扶贫资金使用风险。巩固脱贫成果要实。全力完成未脱贫30户94人脱贫工作,进一步拓宽贫困户致富途径,提升脱贫信心,全面排查摸清各项工作底数,及时查漏补缺,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在6月份前全部清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范化解各类涉贫风险,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脱贫成果经得起省检国检。

(三)坚决完成三农硬任务。实现粮食稳产增效。大力推广机插、有序机抛技术,全力推进双季稻种植,发展特色旱杂粮,实现全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6万亩,稳定粮食总产量3万吨的“两稳”目标。实现生猪稳产保供。落实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确保年底生产生猪8万头,积极推进佳和农牧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等生猪养殖项目建设,推动金龙新村生态养猪场落地,打造本地生猪品牌,严把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关。全面完成农村重点改革任务。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谋划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指导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纠纷仲裁和宅基地合理布局。

(四)坚决完成小康硬指标。1、增长农民收入。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等措施,确保2020年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017元以上。

2、推进农村教育。切实抓好教育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集中力量推进各中小学教师公租房、学校食堂等建设,不断创新,完善教师教育教学基础保障设施建设,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的心,留住教师扎根农村,热心于农村教育事业,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提高两保覆盖。加强社会保障队伍建设,以现实宣传、反面教材教育、违法打击等措施,加大宣传推广和征缴力度,力争年内实现全镇法定人群社会保障覆盖率达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

4、便利居民出行。大力推进路面拓宽、路肩硬化、白改黑等改造工程,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整治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5、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完善两所卫生院建设,加强医养结合工作,改扩建中心敬老院、中心卫生院,配置救护车等设施,统筹敬老院、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资源,拓展两所卫生院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空间,在为贫困户服务的同时,增加卫生院医生,定期、不定期为寓外乡友、空巢老人上门服务,陪老人闲谈拉家话、检查身体等业务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健康养老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6、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压实河长工作责任,加强水库源头保护,建设一批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速推进2020年建设任务,年内建成狮形山等三处大型机埠并投入使用,扎实提升灌溉保障能力,为大荆农业生产旱涝保收,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7、优化生态环境。实现禁养区生猪养殖场全面关停,“五类三级”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域铺开。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分区管理制度,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发展渔业健康养殖,推进土壤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推动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抓好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大荆片区集镇、古仑片区集镇两个污水一体化处理厂,切实提高污水治理能力,提升环境质量。

8、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根据“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质”的总体思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一是和市城管局合作,在我镇全面实行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建设。全镇严格实行垃圾清运有偿服务,垃圾清扫实行农户房前屋后“三包”,公共区域划区分块,责任到人。二是在2019年“厕所革命”工作的基础上, 认真排查摸底,对2300多个农户厕所改造工作进行回头看,迅速排查整改问题厕所。按照整村整组推进模式,在4月20日之后启动2020年新建、改建农户户厕工作,在启动之前认真开展改厕对象调查摸底、施工人员培训、厕具采购等前期工作。三是以移风易俗和农村新文明实践工作为中心,以各村各单位一把手牵头,以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文明志愿者等广大人民群众为示范,在全镇范围内,全域有效推进“树文明新风,作优秀大荆人”的活动,重点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规范村民建房、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秀美屋场打造,实现清扫清运不断档、垃圾分类不空转、环境整治不懈怠、移风易俗有实效。让文明志愿者队伍“以小见大、荆玉同辉”的目标,见证大荆的发展繁荣。

三、稳好局面,全力实现长治久安

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行动,落实“奇家岭”模式,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全镇各类药品、食品安全检测,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不留死角。做好气象、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努力提高应急处突综合能力。

加强信访办理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制度,拓宽信访工作渠道,完善镇村信访工作责任机制,重点关注涉贫、涉军、涉稳信访舆情回复工作,确保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实一村一辅警,用好驻村辅警队伍,做好普法宣传、矛盾调处、困难帮扶等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加强重点人群的稳控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建好队伍,持续强化干群建设

1、服从党的指挥,优化政府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到镇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府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将工作重点转到落实政策、行政执法、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逐步实行权力下放、资金下拨、人员下沉、服务下移,将公共服务送到农民手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建设人民认可的公平法治政府,“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准则,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

2、切实转变作风,提振精神士气。进一步强化政府干部意识,大力提倡勤政为民、廉洁干事良好作风,在全镇树立稳中求进、奋力作为的良好政治风向,不管形势如何严峻,都要保持自有定力,防止冲动蛮干,反对消极应付,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劲头,勇挑重担、自我加压,以担当作为、实际成效彰显能力水平,体现对党的忠诚,努力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3、弘扬大荆情怀,凝聚全镇合力。“三农”问题就是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三农是一个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解决好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是我们基层镇村干部的职责和历史使命,这需要我们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开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平台,牢牢抓住镇村志愿者服务队建设,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镇村建设管理中来。同时抓细抓实村级后备力量的培养、教育和成长工作,为大荆的稳定发展储备充足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