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2-1983052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22 公开日期 2022-06-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大荆镇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团结一致,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进取的工作态度,认真推进各项工作。现将半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三个一”行动稳步推进

(一)抓好“一项重点”。今年我镇大力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10000平米连栋大棚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对仁义冲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对四十处小微水体改造工程,中南干渠、镇域内支渠60余公里清淤疏浚。早稻育秧及早稻生产任务超额完成。已在大荆村、古仑村各选取了一个示范点进行“上山上坡”产业推动,当前大荆村及古仑村示范点已规划并流转300余亩土地,进行黄精、油茶、林果业等经济作物种植产业打造。

(二)解好“一道难题”。为突破我镇村级集体经济难题,我镇着重从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土地流转有成绩,今年我镇总流转面积25963亩,整组流转达125个,有效流转比率达68.8%。二是宅基地改革有方法,我镇结合实际重新制定宅基地改革实施方案,当前已对80%的超面积宅基地房屋完成丈量面积,预计将在9月底前完成该项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三是闲置资产利用有干劲。目前已完成我镇“三资”清查摸底阶段的工作,现正在进行办证手续,送审待批中。四是“共享贷”申报有推动。截止6月,我镇已完成各村申报资料收集工作,目前正在送审待批中。

(三)突破“一项创新”。我镇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优势,以惠农公司牵头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通过收集养殖场处理过的畜禽粪污,进一步加工利用,其中废渣送肥料厂处理作为有机肥进行商业化销售,沼液自行还田,现已配置大型罐车4台,小型罐车2台,自建堆肥场600平方米,粪污发酵池4个,共计容量近1200立方。自2021年开始至2022年4月,已覆盖15000余亩生产用地,其中油菜3000亩,西瓜3000亩,葛根1000,稻田8000,果园300。据统计每亩田可还田2吨沼液,直接减少化肥用量20%,早稻种植成本平均降费50元/亩,西瓜种植成本平均减少105元/亩。通过此举,我镇做到“两减少两增加”,即减少养殖场粪污污染,减少农田化肥用量;提高土地肥力,提高农民收入。

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

(一)教育布局改革有声有色

一是本地教育品牌重塑。我镇当前已募集教育基金135万余元,预计将在暑期启动学校运动场新建和提质改造工程。东山小学、大荆街小学已于所有学生家长签定协议,下个学期开学将正式完成全校搬迁,实现正式合并。二是校地合作再开新篇。我镇已在桂花村流转10余亩田地,打造“大中小一体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引导中南大学乡村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大荆,完成校地合作的进一步探索。

(二)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我镇落实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对全镇范围内的道路、村庄、沟渠、水塘等进行全面清理。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对垃圾清运等跟踪化考核、配套化管理。上半年来,我累计处理农村生态环保投诉27起,化解环境污染矛盾纠纷20余起,强化对农村日常生活垃圾督查,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

(三)乡风文明持续推进

我镇围绕完善村民自治,引导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团结退休老村干部、老党员、村级志愿者、乡友乡贤等成立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牵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抓好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坚决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三、农业产业发展突破创新

今年以来,我镇聚焦农业发展,立足大荆实际,落实好市委“双引双带”模式,通过发动各村、惠农公司、各类种养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等多种不同主体协力共进,充分挖掘乡友乡贤、能人大户资源,全镇农业产业产生新的突破。

(一)产业发展引入新军。通过我镇广泛联系对接寓外乡友,走访联系全镇114名乡友乡贤,现已有21名同志愿意汇报桑梓。经过前期与寓外乡友苏洪林充分对接,并初步考察黄冈市蕲春县的艾草种植基地,我镇与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于6月2日在文旅体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签订了初步合作框架协议,下半年将进一步对具体合作细节进行洽谈、磋商。

(二)西瓜产业推陈出新。我镇今年整合利用土地资源,以残次林流转方式,将全镇西瓜种植面积从 2000亩增至 5200余亩,其中开发旱地、坡地种植西瓜有2000余亩,大棚种植西瓜25亩;做好精品西瓜培育,打造洞庭一号、三号无籽红瓤、黄瓤和绿虎红瓤等优质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线上带货、订单农业等方式,扩大销售渠道,确保农户产销两旺。

(三)“上山上坡”产业发展。我镇经充分调研论证,最终选定大荆村、古仑村两个点作为“上山上坡”产业示范点,现已完成300余亩土地流转签约,预计将在下半年开始种植油茶、黄精及部分林果业等经济作物,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四、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加压

(一)基层党建不断夯实。镇党委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2022年上半年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各村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深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各项工作推进中都有党员带头、党组织树旗帜的身影。严把党员入口关,今年新发展党员19人。并拟在“七一”党员大会上表彰118名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决心。

(二)从严治党绝不松懈。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点期间,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扎实开展镇村财政资金专项清理工作,全镇共计核查793笔专项资金,资金总额2348.7万元,共查出问题16起。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学习,注重源头防范,及时召开会议学习领会省、市纪委关于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和领导讲话精神,主动公开承诺,共签订承诺书12份,开展主题谈心谈话2次。上半年以来,我镇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10起,2021年存量线索3起,已办结6件,退回1件,正在办理中6件。共立案2起,移送审理2件;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5次,批评教育2人次,开展谈心谈话3次。

五、社会稳定坚强保障

(一)疫情防控严守不怠。我镇自1月9日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以来,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端哨所,联合交警、公安、交通、卫健及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专班值守,100多名一线防疫工作人员24小时三班倒轮流执勤。为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抽调30余名党员分成8组充实到防疫检查点,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干群合力,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疫苗接种方面,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人口目标数5148,累计接种4722,接种率达到91.72%。

(二)安全生产严抓不懈。一是加大宣传,强化意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联合工商、派出所及各村书记片区信息联络员组成一支的专门队伍,加强村级红白理事会人员的管理,强化打非禁燃需求,联合环境卫生组,来助力打非禁燃工作的开展。2022年上半年共计发出传单、倡议5000余份、宣传横幅标语200条,签定镇村干部及各企业部门责任状100余份,门店责任状90余份。上半年我镇共计开展烟花鞭炮打非行动共20余次,清剿烟花鞭炮324挂,在禁燃劝导方面共计130多次,教育80余次。二是加强责任,强化重点排查。镇政府与各民营企业、重点事业单位及重点中小学幼儿园签定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规定了的责任目标,联合长乐中队开展校园校车整治清查2次、企业门店自查自纠10余次、燃气大排查大整治3次,排查隐患种类10余项,整改隐患事件100余次。对全镇范围内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简易执法43次、个人行政处罚11人、单位行政罚款处罚17起、单位行政警告处分21起,罚款总额6520元。三是紧跟政策风向,把牢居民自建房排查。自长沙望城“4.29”事故发生一来,我镇高度重视,抽调精英力量,迅速成立集镇、农村两套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居民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工作,日赶夜催对我镇全域房屋进行严格排查,7080栋房屋已全部排查完毕。

(三)集镇品质稳步提升。我镇通过加大对集镇车辆监督管理,实现集镇车辆有序停放。大力倡导“一盔一戴”,上半年由镇应急安全组牵头,联合执法大队、镇村两级志愿者,组建专门的巡查专班,累计进行日常劝导、执法1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