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3-2077583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日期 2023-03-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3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粮食生产、基层治理、教育改革、信访维稳等各项重点工作,创新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

  (一)、我们要办实事、惠民生,使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1. 全盘谋划粮食生产工作。2023年粮食直补政策更新,不再按计税面积补助,而按实际确权面积补助,真正做到谁种田奖补到谁,这样既是激励,也是工作难点,全镇确权面积36268.38亩,计税面积19963亩,补助面积增加56%,除去部分高岸田、冷浸田、改造田等不适宜发展双季稻的面积,早稻种植比例将达到确权面积的60%。将早稻集中育秧面积的落实,特别是专业化集中育秧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2. 巩固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要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保持帮扶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定期开展“三大排查”行动,继续做好边缘户跟踪监测,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继续精准施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振兴要结合实际,抓重点、抓特色,坚持“双引双带”,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群众家门口就业工作,按三个负面清单,实现乡村“没有荒田荒地,没有残垣断壁,没有陈规陋习”,按三个正面清单,将家园“扫干净、摆整齐、栽果树”,全面激发群众活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做强基层党建,点燃"第一引擎",坚持"双引双带"模式,破解乡村振兴动能不足、效益不高、治理不力等问题。

  3. 树立新风深化基层治理。深化殡葬改革,积极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规范、常态、长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服务品牌,努力将大荆镇打造成“文明乡镇、志愿服务乡镇”。将“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并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二)、我们要守青山、护绿水,使宜居乡镇魅力持续彰显。

  1.和美屋场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要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主人翁”意识,广大居民、乡贤志愿者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捐资捐物、拆除空心房、退让土地,群策群力推动项目建设,形成党员带头干、乡贤志愿者自发干、群众主动干的“和美屋场”。

  2.环境整治。要持续改善民生,常态化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全镇山、水、林、田、草系统治理,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坚决守住罗江河等流域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打好“守护一江碧水”保卫战;构建厕改工作长期管护机制,注重建管结合,做好各项配套方案;纵深推进“门前三包”管理等制度建设,继续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模式,坚持一月一评比,并排名通报,工作成绩将纳入镇、村两级年度绩效考核;巩固大荆、东文、桂花等3个市级美丽乡村现有成果,其他5个村提标提档,学习先进,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

  3.规范村民自建房。要持续狠抓规范农民建房工作,要明确“四项坚持”: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持严格审批管理,坚持彰显风貌特色。必要时拆除违章建房,并多次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朋友依法申报、合理布局的建房意识,震慑部分村民乱搭乱建,未批先建侥幸心理,从而进一步规范加强村民自建房秩序,提高居住条件和改善人居环境。

  (三)、我们要抓机遇、促改革,使发展动力活力加速释放。

  1.提前谋划布局抓产业。近年来,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稳就业、保收入是当前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也是我们最需要做好的事情。今年,镇村两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摸清域内就业劳动力情况与需求,全力“引老乡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为更多不愿意出远门务工的农民工与企业铺好路、架好桥。主要从以下三个途径抓好落实:1.盘活资源。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把盘活闲置资源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相结合,针对废旧院落、空闲荒片、道路两侧空闲地等闲置资源进行集中整治,盘活资源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业态,进一步创新探索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的新途径。2.招商争资争项。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投资,明天的投资就是后天的产出。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全力争项目、抢项目、拼项目,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寓外乡友是我们发展产业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就业的强大支撑。各村要详细掌握本地乡友企业家的情况,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为乡友企业家铺路、架桥、搭台,用真情唤起广大乡友浓浓乡情,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热情。3.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大荆西瓜产业,要改变传统的小农意识,树立大局意识,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尝试更多精品西瓜的培育,树立典型,发展产业龙头,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统一管理;坚持使用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做到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技术支撑,完善运行机制,镇村组三级联动,层层明确责任;引导新发展果林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食争地。稳定推动“上山上坡”产业,巩固前期成果,抓好后期落实。

  2.注重多方保障守底线。确保G4高速公路拓宽,伴生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如期开工。要严格围绕“守好发展和生态底线、守好民生保障底线、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守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底线”开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如机构设置、人员选配、职责分工等各项工作,加大综合协调工作力。周密安排部署,确保辖区和谐稳定,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

  3.推进民生改革强发展。教育改革: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加大镇内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完善农村教师保障机制,落实正亚人才公寓配套设施建设,为教职工提供有效后勤保障。发挥中南大学乡村教育实践基地落户于我镇优势,进一步探索校地合作,健全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疾学生长效帮扶机制;卫健改革:当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确立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以预防为主、 以基层为重点的基本原则;集镇农贸市场改革:在正亚中心进行农贸市场改革,把集镇上的菜农,花农等相关人员引导规范经营,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工作,解决占道经营,商品质量不等,食品卫生以及周边居民日常生鲜购物需求等问题。

  (四)、我们要强意识、正风纪,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1.强服务助团结。谱写大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我们要立足岗位职能,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锤炼提升党性修养,凝聚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镇村干部要把党委要求作为行动指南,把党委意图作为奋斗目标。党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党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党委部署的坚决落实。

  2.干实事抓发展。我们要潜心静气,少说多干,把心思用在抓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干劲放在求实效上。坚决反对有利的事争着干、没利的事推着转,大力营造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的良好氛围。要敢于承接重任、承担责任、承受压力。对待工作要有如履薄冰、诚惶诚恐之心,做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要有知耻之感。在拆迁、信访维稳、拆违等敏感问题上,积极应对“不出事”;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主动协调、贴近服务“不误事”;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靠前“不怕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维护一方稳定,致富一方百姓。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讲政治、讲担当、讲实干”的意识,齐抓共管,团结配合,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