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420558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8-21 公开日期 2018-08-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大荆镇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140

 

关于印发《大荆镇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现将《大荆镇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申报创建活动。

附:《汨罗市“无毒村(社区”)创建申请表》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1日

 

 

 

 

大荆镇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我镇禁毒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围剿毒品违法犯罪,有效解决吸、贩、制毒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我镇良好形象和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根据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无毒村创建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十大会议精神,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我镇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高度出发,全镇动员,全员动手,全民发动,坚持打击治理与防范管理相结合,专项工作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建立健全禁毒层级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利益驱动人,以奖罚鞭策人,确保实现无毒镇,为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子孙后代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扎实有序推进,镇党委、政府成立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郭永恒同志任组长,人大主席罗腾同志任常务副组长,政法组长付林芝任副组长,联包村干部、镇综治办、工会、团委、妇联、派出所、工商所、司法所、广播站、林业站、学校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村委党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综治办,由综治办专职禁毒专干陈永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安排、情况综合、检查验收工作。

三、目标任务

1、全面完成当年镇与村签订的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2、考核年度内无新增吸毒人员,无贩毒、无制毒行为。

3、镇、部门、村组干部真正形成动态管理包干责任制。

四、工作措施

1、深入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要与当前全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要在全力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有序推进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开展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活动,必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挂点村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组、挂点部门要深入各村委、村小组,要大力宣传禁毒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奖励政策,张榜公布举报电话,使之家喻户晓,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使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深入民心,使党和政府禁绝毒品的方针政策深入民心,使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制毒必究的要求深入民心,增强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大力提高人民群众自觉抵御毒品的能力。

2、落实责任,层级包干。各村委要以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为契机,落实镇、部门、驻村工作组、村委干部包干村小组责任制。各村委要结合辖区的实际,把挂点领导、驻村工作组、挂点部门干部、村组干部分解包干到各小组、自然村,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包干重点区域、部位和场所。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级级签订责任书,把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纳入经常性工作动态管理。

3、全力排查,全面管控。各包干干部对所包干的小组、自然村辖区内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负全部责任,要坚持落实每周两次以上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查、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要充分调动信息联络员的积极性,坚决兑现奖励措施,做到不漏一街、一组、一山、一林、一场、一屋、一人,切实做到辖区内底子清、情况明。如发现有苗头隐患的线索,要及时报告镇党委、政府,并迅速组织强大队伍予以清查和取缔,做到从快、从准、从严打击惩处。

4、突出重点,抓好示范。开展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搞创建验收,不急于求成,要力戒弄虚作假,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培育典型,抓好示范,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力争在今年内涌现一批无毒村(社区)

五、申报验收

1、申报程序。每年101日,由各村自行向镇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领导小组申报当年度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的相关情况,申报工作要秉着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原则,杜绝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作出严肃处理。

2、检查验收。1010日,镇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委当年度申报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予以通报。

六、兑现奖惩

为切实推动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的全面铺开,确保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坚决把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的工作实效与经济利益、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挂钩,严格兑现奖惩。

1、与经济利益挂钩。凡是当年度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达标的村委和落实层级干部包干责任制工作到位的干部,给予一定的奖励。相反,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不达标的村委和工作不到位的干部,造成工作局面被动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2、与评优评先挂钩。每年将镇、部门、村组干部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包干情况张榜公布,发文通报。同时,把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干部包干情况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挂钩。工作出色的,优先评优评先;工作不力的,当年不能评优评先,连续两年工作不力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称职或合格。

3、与干部任用挂钩。镇党委、政府根据年终检查验收结果对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干部包干工作情况进行评定,对工作出色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验收不达标或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