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9-1593825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8-15 公开日期 2019-08-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荆镇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19108

 

大荆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大荆镇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

工作通知

 

各村、部门

为切实加强农村抗旱期间安全用电,保障我镇农村地区电网安全运行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大荆镇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深入排查整治农村水利灌溉、建房等临时性用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深入排查整治各厂矿企业用电设施及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存在的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三)、认真检查农村公用电力线路和设施以及农民生产生活用电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农村地区用电安全。

二、组织领导

大荆镇政府成立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工作领导

  长:张  

副组长:陶先明、冯敏慎

  :各联包村干部、各村村委会主任、供电所安全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冯敏慎兼任办公室主任。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工作领导组负责协调本全镇范围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的组织、电力设施保护、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明确抗旱安全用电工作任务,将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延伸到村、户及各用电企业,确保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落实到位。

三、工作职责

供电所:执行国家及电力管理部门颁布的电力法律、法规、政策和电力技术规程、行业管理标准中有关安全用电工作的规定;协助电力管理部门制定农村安全用电管理规章制度及宣传、普及农村安全用电知识;协助做好辖区内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依法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用电工作的基础资料、用户档案和保障安全用电的工作制度。

各村村委会:负责宣传、普及有关农村抗旱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安全用电常识;监督辖区内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的法律、法规和电力技术标准的执行;组织协调处理安全用电纠纷和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协调辖区内电力建设及电网运行过程中的树(竹)障清理等工作。

镇相关部门:协助供电所辖区内电力建设、安全检查及电网运行过程中的树(竹)障清理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各村村委会要加大宣传力度,在镇政府统一部署下,全面开展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及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当生产生活用电与用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达不到电力安全运行标准时,要采取措施保证安全;当危及人身及财产安全时要立即报供电所进行停电处理,以确保安全。各部门要将全镇农村抗旱安全用电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动全镇农村抗旱用电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到五个严禁:

1、抗旱打水一律装表用电。严禁私拉乱接,严厉打击未经供电部门安装计量装置私自挂钩农业排灌抽水。

2、抗旱打水须注意接电安全,严禁使用安全合格水泵与电线自行加装漏电保护器,确保生命安全。经供电部门查获的违章挂勾用电一律从严处理。

3、抗旱用电装表只能专用,严禁一表多用。与其他用电一样,需先办理用电手续。须持村(居)委会开具介绍信,办理人身份证复印件,联系电话,到供电所申请,再由供电所现场查墈,装表用电。

4、严禁未经供电部门同意并监护,擅自在电力线路两侧砍树,因私自砍树影响供电的,一律由供电部门追究损失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造成自身触电伤害的,后果自负。

5、严禁在电力通道下栽树,挖吊机取土等违反安全规程的作业,违者一律报安监等部门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特此通知。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9 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