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2-1962774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06 公开日期 2022-04-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2〕27号

 

大荆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

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属相关部门、村:

清明期间,我镇天气转晴转暖,气候日趋干燥。加之,春耕生产活动和踏青旅游进山入林人员增多,野外用火及生产性用火急增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时期。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祭祀用火较多,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明显增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岳阳市、森防指会议精神,以及汨罗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打赢我镇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确保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稳步有序开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值班值守。各镇属相关部门、村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落实镇、村专人负责森林防灭火值班工作。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及时互通、反馈预警和火情等信息,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瞒报、迟报、漏报等情况发生。镇综合应急救援队、村应急救援分队、镇村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待命,随时保持临战状态。

二、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公众平台、手机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宣传车、村村响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及科学扑救知识。抽调人员组成宣传队深入村、组、户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宣讲活动。

三、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各村要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和日常巡查,全镇护林员和志愿者要全员上岗,积极履职,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增派人员加强巡护,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全镇参与森林防灭火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要切实加强痴呆聋哑和精神疾病等特殊人群的管控;要积极开展周边联防,重新张贴《禁火令》,全面启动特护期模式,采取镇村巡逻、专人站岗放哨等形式,群防群治,严格管死野外火源。

四、实行全面联防。充分发挥镇政府牵头管总、协调调度作用,全面开展部门与部门、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森林防灭火联防工作,形成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的联防格局,建立"联络、联动、联防"的机制,做到信息共享,统一组织,协同作战,相互支援,形成合力。各村民小组设立信息员,及时反馈火灾信息。发挥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村应急分队作用,森林火灾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灭,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进一步加大追责力度。 要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对因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慢作为、扑火组织不得力;发生森林火灾,迟报、瞒报、虚报、不报等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各相关单位、各村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作。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