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2-1983033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25 公开日期 2022-0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大荆镇、村、组三级安全生产 监督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2〕13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村、组三级安全生产

监督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大我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提高我镇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特制定镇、村、组三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建设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落实。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4日

 

 

大荆镇、村、组三级

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建立一支以监管部门为主、社会力量相补充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提高我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制定大荆镇、村、组三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建设方案如下:

一、镇级(第一级)

(一)镇政府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镇长张磊兼任主任,党委委员唐彬任副主任,镇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设安全生产协管员1名,办公室为本级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机构。

(二)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代表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行使组织、领导、协调的职能。

1.制定辖区内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协助有关部门对突发安全生产事件进行紧急控制和妥善处理。

2.深入排查企业门店生产、储存、流通、消费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忠,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场所以及设备、设施进行严格管理和重点检查,及时消除隐惠,及时发现并制止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

3.随时掌握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及时报送信息,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

4.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咨询、服务。对辖区内企业、门店进行备案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5.负责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协管员和村级协管员的聘任、管理和考核。

(三)安全生产协管员在镇站所工作人员中聘用。安全生产管员工作职责:

1.熟悉掌握并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基本知识;

2.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对当地企业门店生产、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执法行动;

3.对辖区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及时上报,迅速介入,协助并积极参与善后处理工作;

4.发现企业、门店安全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

5.完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村委会级(第二级)

(一)村设立安全生产监控点,确定1名安全生产协管员,安全生产协管员由村级安全生产负责人兼任。

(二)村安全生产协管员工作职责:

1.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2.协助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发放有关通知,建立依托村小组信息员队伍,收集上报有关信息;

3.发现企业、门店安全生产过程中严重违法行为,及时上报;

4.完成上级安全生产协调管理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村小组级(第三级)

(一)村小组确定1名安全生产信息员,安全生产信息员由村小组组长兼任,

(二)村小组食品安全信息员工作职责:

1.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2.协助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村安全生产监控点发放有关通知,收集上报有关信息;

3.发现企业、门店安全生产过程中严重违法行为,及时上报;

4.完成上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及相关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