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8-1290712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31 公开日期 2018-01-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子祠镇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省政府、岳阳市政府、汨罗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2018年春运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安全监督,创新宣传形式,共同营造和谐春运氛围,确保“三个不发生”(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不发生大范围交通拥堵,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实现“道路畅通、运输有序、服务优良、保障有力、安全可控”的春运工作目标,努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使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二、春运时间

2018年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春运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湛  虎(镇  长)

副组长:周  军(副镇长)

成 员:何君琪、黄常勇、杨守正、胡  海、徐四仁、杨曙光、李昌群、周宇周、周正良、周志勇、余  伟、欧阳彪及各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党政办,具体负责全镇春运的日常协调工作,由吴剑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电话:5320002。

四、工作部署

春运工作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各村和各部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确保2018年春运工作安全顺利。全镇春运工作安排如下:

1、对本镇内水路客运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严禁营运;严禁“三无”船舶参加水路管路运;查禁货船及渔船参与水路客运;对渡口、渡工进行安全教育,严守渡口“签单发航”制度;严禁携带“三品”上船;督促所有渡口渡船配齐救生、消防设施和三角木及防滑防冰冻器材,确保安全;严厉打击超载、非客运船舶载客违法行为,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

2、对全镇危险化学品单位、各经销店、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油气管道、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及执法力度。
     3、对全镇工业企业及职工宿舍消防安全进行检查,重点对密集型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安全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整顿,杜绝火灾及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隐患。
     4、对全镇供电线路及工业企业用电安全(含各村用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
     5、派出所协助安监站负责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依法检查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商铺、农贸市场、旅馆、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和防爆炸安全工作;安监站应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行重点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
     6、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严格查纠超员、超载、超速、和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车辆疏导及其他道路的交通管制工作。
     7、对道路运输及化学危险品运输安全依法做好监管工作。
     8、卫生院负责检查医院病房、各村卫生室的防火和用电安全;加强对学校、企业食堂卫生监管,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9、各村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本村内的企业安全生产负总责,对辖区内的企业、农户房前屋后的草垛等火灾隐患进行认真排查,认真落实安全值班和安全报告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部门单位、包村的党政干部、联村干部、各村干部对各辖区内的一切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监管责任。要按照职责分工和“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从现在开始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对前阶段的检查进行深化、细化,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摸清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顿力度,防止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继续保持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健康发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完善值班制度、春运信息和通报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2、加强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值班。

3、加强信息报送。落实春运汇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4、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对春运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开展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