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8-1404908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8-21 公开日期 2018-08-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子祠镇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全面提高我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能力,优化我镇金融生态环境,加快诚信汨罗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岳阳市、汨罗市有关规定,人民政府决定20188月~202012月,在全范围内全面开展农商银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现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屈子祠镇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屈子祠镇镇长湛虎任组长,屈子祠镇党委副书记吴德辉任常务副组长,郑应求、陈力武、杨首政、周鑫军、李向阳任副组长,谢功权、杨威、徐政、李昌群、雷国年、李光辉、廖斌华以及各村村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郑应求任组长,李向阳、李光辉、廖斌华为成员。主要职责负责清收工作情况综合与协调;负责宣传发动、督查指导、目标考核、相关政策制定和解释;负责提供清收对象明细,制定相关数据表格,查证相关借据底数,定期统计通报各清收进度,落实各项奖惩措施,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二)清收督导组

1、清收督导一组。周鑫军任组长,徐政、雷国年、信用社2为成员。主要负责伏林村、范家园村、金山村、徽山村、永青村、新茶村

2、清收督导二组。谢功权任组长,李昌群、财政所1人、信用社2为成员。主要负责双楚村、新义村、屈子祠村、渔街村、屈原村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和指导责任区域范围内各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及时收集和反馈各清收进展情况及清收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研究清收办法,协助派出所确定重点打击处理的恶意逃废债务人员,对分管各清收工作进行考评考核。

(三)打击处理组。杨首政任组长,派出所全体干警为成员。主要职责:负责清理涉案涉诉贷款,依法快速处理涉诉涉案等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快速查处和重点打击恶意逃废债务涉及刑事犯罪人员,协调处置清收工作中的各类矛盾纠纷。

    要切实担负起清收不良贷款工作的主体责任,组建清收工作小组,各村村主任为联络人员负责本范围内不良贷款的具体清收工作。

二、工作目标

确保三年内全面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其中,2018年完成清收目标300万元;2019年完成应收不良贷款余额的50%以上,2020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不良贷款清收目标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要迅速召开清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采取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利用网络、微信平台、户外电子屏、村村通广播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清收不良贷款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及时曝光恶意欠贷行为,形成引导有序、跟进及时的宣传工作氛围。

(二)强化目标责任。要根据清收台账,加强对借款对象的调查和分析研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制定有针对性的清收措施。要按照本方案规定的清收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收方案,将清收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时间段,压实到各清收小组和各村组。各督导组要切实担负起清收督导责任,定期收集和通报各清收进度,及时向清收领导小组报告进展情况。

(三)加强督查督办。清收期间,镇、村要根据回收情况不定期召开现场会或督战会,实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排名。镇纪委要将清收不良贷款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对组织不力、连续两次排名倒数3名的,镇党委书记将召集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进行约谈、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

(四)严格依法打击。司法部门要加大对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各移送的重点户,派出所要在第一时间受理并迅速展开侦查,采取拘留等法律手段推动清收。对农商行已胜诉案件,申请法院加大对被执行人及其资产、存款和担保人及其资产、存款的强制执行。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公布失信人员名单,加大执行力度,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清收不良贷款的高压态势。

四、原则及结算方式

(一)清收原则

1、坚持以现金清收为主,先收贷款利息,后收贷款本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减收不良贷款本金和降低或减免贷款利息,特殊情况报领导小组审批;

2、坚持自主清收,不得委托第三方清收;需诉讼清收的,须上报清收领导小组批准后,统一提起诉讼。

(二)结算方式。在清收工作中,所有单位或个人应严格按照以下要求操作:

1、坚持钱账分管

2、规范收贷手续。借款人偿还的贷款本金或利息,由当地支行负责出具收贷收息凭证(盖章),镇政府工作组要复印作为考核和计奖依据。贷款本息全部还清的,方可退回贷款借据或抵(质)押物权利凭证;

3、利息计收标准。应收贷款利息指农商银行信贷管理系统自动计算产生的贷款利息总额;利率均指贷款月利率(‰);利息计算方法:应收贷款利息=贷款本金×欠息天数×月利率(‰)/30

五、奖励办法

(一)每月对各清收不良贷款工作实行排名,并纳入全综合绩效考评。对综合绩效考评排名前3名和后3名的,在综合绩效考评中按排名分别加或扣5分。

(二)从所清收的不良贷款中提取10%用于对各进行奖励,清收考核及奖金由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实行一月一讲评、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发放。

 

附件:汨罗市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任务分配表

 

 

 

 

 

 

 

 

 

 

 

 

 

附件

屈子祠镇清收农村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任务分配表  

 

 

 

单位:万元

村名

笔数

不良贷款总金额

2018年清收任务数

伏林村

84

88.14

17.628

范家园村

200

244.6

48.92

金山村

116

129.18

25.836

徽山村

104

108

21.6

永青村

103

129.84

25.968

新茶村

70

67.8

13.56

双楚村

104

181.5

36.3

新义村

93

218.3

43.66

屈子祠村

127

189.6

37.92

渔街村

43

118.7

23.74

屈原村

47

89.6

17.92

总  计

1091

1565.26

31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