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7-904150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8-24 公开日期 2017-08-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着力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成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根据市委安排部署,集中一段时间,在全深入开展“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教育惩处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查处全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增强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二、整治对象

  屈子祠镇全体干部职工

  三、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表现为“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六类突出问题:

  一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发展存在畏难情绪,怕担风险、怕丢帽子;借口规定多、约束多不干事、消极怠工;见难题就推、遇矛盾就躲、上推下卸,当“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对干部不敢抓、不愿管,对工作不愿负责、得过且过。

  二是廉而不勤、勤而无效。责任心不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压力,不着急、不上心,该做的事不做、该办的事不办,该跑的项目不跑、该争取的资金不争取;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办不成事了;办事拖沓、效率低下,表面认真做事,实则“出工不出力”。

  三是“中梗阻”“踢皮球”。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生搬硬套、断章取义;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一说按规定办就死搬条条、不讲效率,一说限时办就违规操作、不讲法规;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只考虑“不得行”,不考虑“如何行”;遇事相互“踢皮球”、推诿扯皮,让前来办事的来回跑、转圈圈。

  四是吃拿卡要、权力寻租。耍特权、抖威风,硬卡不行就软拖;收回扣、拿红包,有关系就好办事、没关系就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

  五是漠视群众、冷硬横推。对群众没有感情、口大气粗、高高在上;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对群众上访避之不及,为群众服务口惠而实不至。

  六是业绩平庸、纪律涣散。创新能力不强,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业绩平庸,缺乏创先争优意识;组织纪律涣散,不按时上下班,找借口溜班,上班时间聊天、炒股、网购、打游戏等,人在而心不在。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集中教育、自查自纠(2017823日—915日)

  1.集中教育动员。在831日前召开“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教育动员会,组织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讲危害、打招呼、提要求,真正让全体干部职工受到教育、受到触动、受到警醒。

  2.深入查找问题。在初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每名干部职工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形成部门和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

  3.认真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对照单位整改清单,干部职工对照个人整改清单,逐一研究,逐项整改。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职工,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立即纠正,要求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反映强烈、屡教不改的干部职工,果断进行严肃处理,务求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改、从严问责(20179月16日—9月30日)

  1.开展明查暗访。对干部职工整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监督检查,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受理,设置举报信箱,发动媒体、群众监督。

  2. 从严教育惩处。通过抓不落实的事,来追究不作为的人。对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能力不强的干部,要组织再学习、再培训;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干部,要严肃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待岗处理直至免职处理;对“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要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镇纪委要从严从快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以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建章立制(201710月1日—1015日)

  1.制定部门单位办事规范。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办事规范,并列出办事“负面行为清单”,切实为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明底线、划红线。

  2.制定干部行为规范。制定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着力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形成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工作要求的良好作风。

  3.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完善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机制,活动结束后要对专项整治开展一次专项测评,今后每年开展一次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五、责任分工

  机关承担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

  (一)专项整治办公室(党政办):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负责专项整治工作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组织新闻媒体曝光负面典型,宣传正面典型;

  (二)宣传组:负责对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查处和曝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并组织开展专项测评。

  (三)督导组:负责梳理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制定单位及个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