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2-1985020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07 公开日期 2022-09-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子祠镇2022年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市委“一二三四”工作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总揽,紧紧围绕“完善镇区、融入城区、服务园区”的目标,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一)因地制宜提升集体经济。因村施策,制定规划,围绕闲置资产的盘活、土地流转的收益、共享贷、宅基地改革收费等做活村集体经济,范家园村利用青龙小学闲置教学楼出租作为碧根果深加工厂房,积极洽谈60亩光伏发电项目;新茶村引进樱花园项目;伏林村利用程林小学闲置教学楼入股湖南蓝墨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续将按照10%的占比分红;屈原村依托云耕鳅语合作社,连篇流转承包土地1000亩,发展稻虾共生种养,建设100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年产值约200万元,村集体按股分红。引导各村合理利用共享贷,积极对接农发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共享贷落地落实,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二)全力以赴推进土地流转。结合我镇实际,不断引进和培育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鼓励农民按照规划,把土地向种养大户、优势产业集中,提高产业经营规模。目前,徽山村流转580亩山林种植泡桐,范家园村流转山林500亩种植碧根果、500亩种植特色林业,金山村流转山林400亩种植猕猴桃,双楚村流转山林200亩种植黄桃,在全镇掀起土地流转热潮。

(三)坚定不移抓好宅基地改革。我镇农村宅基地共计12140宗,坚持“学习经验,试点先行”,不断加强对政策的理解,积极对接先进乡镇,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本镇实际,并按照所制定的模式在全镇全面铺开宅基地改革工作。目前,永青、金山、范家园已基本完成任务。

二、坚持生态优先,前进的道路更美

(一)在“禁”字上出狠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嘱托,严格监管镇域所有江河湿地,强化巡查打击,不折不扣落实“禁渔、禁牧”,成效显著。

(二)在“改”字上下功夫。在建成新茶村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改进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增强污水处理能力。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清运清扫三网融合,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在“建”字上做文章。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现有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现代气息、富于本地特色的秀美屋场,重点推进汨罗江沿线、国家生态湿地公园北侧的双楚村草坪廖、南阳街秀美屋场建设,打造文化园东门入口新形象,为端午期间屈子文化园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好配套服务。

三、坚持民生为本,群众的生活更好

(一)基础设施全面提档,今年以来,共完成5公里沟渠硬化、40口塘坝的清淤扩容工作,更新改造电力排灌机埠14台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扎实做好防汛备汛清基扫障工作。

(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举全镇之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

(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完成镇域教育布局调整,完成范家园学校初中部教学楼、运动场、文化墙建设,完善屈子学校、范家园学校教室、办公室等硬件设施,改造范家园学校小学部运动场和校园大道,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四、坚持守正创新,治理的底子更牢

(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高频率开展打非治违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成立专业应急队伍,制定应急预案,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格落实排查步骤和上级要求的“六步法”排查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全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目前已完成经营性住房初步排查。

(二)持续做好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禁毒宣传、助力春耕、移风易俗、文旅服务、疫苗接种、扫黄打非等形式内容多样的实践活动。

(三)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以建立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为出发点,进一步激发自治组织活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深入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宣传引导、依法行政、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原则,革除丧葬陋习,推行规范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深化殡葬改革,目前我镇已完成53座违规墓地整治任务。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部分工作仍有上升的空间。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我们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一是基础工作不扎实。各项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中,需要村级提供的相关资料,基础数据上报不及时,数据不准确,如疫苗接种、党建资料、特别是在巩固脱贫攻坚迎检上,相关迎检资料和基础台账普遍质量不高,底子不清,反应不迅速,一拖再拖,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亟需提高。

二是重点工作推进不快。1、土地有效流转率不高。全镇流转率只有50.15%,在全市15个乡镇中排11名,各村仅范家园村达到85%,新茶、渔街村流转率不到10%,;2、部分项目进度不快,新茶樱花园项目、范家园光伏发电、金山梧柏塘、老集镇弱电入地等项目,仅仅只完成了前期工作,还未进入施工落地;3、宅基地改革进度缓慢。这项工作我镇部署较早,调度较多,但各村进度不一,除永青村、金山村、范家园村基本完成任务,其余各村推进不快,特别是双楚村和渔街村已收费用为零。4、人居环境严重滑坡。上半年市里三次检查中,排名靠后,查找出来的问题较多,特别是湘西路,部分屋场卫生情况堪忧,常态化保洁没有落实到位,卫生费的收取进度缓慢,群众的意识没有真正转变过来。5、教育基金还需进一步壮大。6、不良贷款清收迟缓。任务完成还未过半,还需群策群力,加速推进。7、自建房排查信息录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修正。8、违规墓地整治任务还需要走深走实。9、环保问题层出不穷。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多次被汨罗点名批评。秸秆焚烧屡禁不止,污水乱排时有存在。10、社保收缴速度不快,7月分任务只完成了不到一半,新茶、双楚、伏林,还有社保追缴没到位,特别是今年医保收缴350,费用提升,完成任务压力增大。11、耕地保护历史欠账较多,整改难度很大,必须以铁手腕抓好整改。

三是工作标准不高。一是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大局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创先争优意识不浓,没有拿实招硬招,创特色亮点的意识。二是精神状态不佳问题。不思进取,不负责任,得过且过,落实上级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开展工作懒散消极、虚于应付。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三是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度,工作不主动,没到火烧眉毛,不拿鞭子抽一抽,难以推动。再好的政策措施也难以落实,再宏伟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

后段,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正视问题,把牢重点,精准发力,守牢底线,提高创先争优的意识,抓紧抓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重点,在解决影响全局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一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清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快问题整改,确保及时销号清零。规范防止返贫排查、比对、核实、认定、帮扶、退出等工作环节,抓实脱贫群众增收措施,开展全覆盖、无遗漏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行动,确保符合条件的各类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二要抓好环境环保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与运营,全面完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纵深推进改厕工作,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清运清扫三网融合。压实河长责任制。三是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压实田长制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完成双零目标。四是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15条硬措施”和“三坚决两确保”,深入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深化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持续推进“ 戴帽工程”行动,引导群众共同遵守“八严”措施,实现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下降50%的年度目标。加快推进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排查,并按照“边查边改”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抓实防溺水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紧盯重点危险水域,加强隐患整改,完善各类警示防护设施,配齐救生圈、绳、杆等救生设备,切实防范溺水事故发生。五是紧抓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要求在7月30日前完成60岁以上人群86.2%全程接种率,严格排查管控风险地区来返汨人员,确保不发生本土疫情。六是严抓综治维稳定。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三个确保”工作底线。强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密切关注重点群体、重点人物动态,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事件。

二、克难点,在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上找突破。一是深入推进土地转工作,全面推广“小田改大田”工作模式,引导大户、群众加快土地流转,确保今年年底全镇土地流转率达到75%以上。二是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确保在8月前各村全面完成宅基地收费任务。三是落实“村社分账”, 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共享贷”全域覆盖,加快闲置资产利用,推动产业发张,确保各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以上,屈原、渔街 2个薄弱村全面清零。

三、创亮点,在关系全局的基础性工作上创特色。一是要进一步推进我镇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教育布局调整后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壮大教育基金,奖励优秀师生、帮扶贫困学生,推进镇域各个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推动范家园学校小学部教学楼、食堂和范家园学校中学部食堂以及屈原小学食堂、教师宿舍的提质改造,推动屈子学校教学楼、渔街公办幼儿园的落地。二是加快推进各个项目落地见效,明确时间表,挂图作战,推动范家园碧根果基地、光伏发电项目、伏林村粽子产业园、徽山村泡桐基地、新茶村樱花园、金山村梧柏塘民宿、双楚村雪梅诗服装厂等特色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三是坚持“双引双带”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引资,继续引进一批优质特色产业项目,盘活存量资源,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结合移风易俗,以点带面推进违规墓地整治,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大力开展以守护一江碧水、道路交通安全、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