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8-1448625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21 公开日期 2018-11-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屈子书院获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称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19日,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对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标兵授牌,颁发证书。对湖南图书馆等36个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进行授牌。此次名单中,汨罗市屈子书院位列其中。

屈子书院选址玉笥名山,汨罗江畔,与屈子祠近邻。其历史可追溯到宋朝初年,仅比岳麓书院晚建30余年,又名清洌书院、汨罗书院、屈原书院。1754年随同屈子祠搬迁至5玉笥山,毁于“文革”。 其纪念对象以屈原为首,兼及宋玉、贾谊等与《楚辞》相关的著名历史人物,以及后世湖湘文化的典型人物及其作品。同时,将博览、纪念、收藏、研究、教育、旅游观赏等功能相结合,主要目的是弘扬屈子文化,利用屈子文化为现代文化服务。

作为屈子文化园的核心项目屈子书院,复建建建筑面积达4539.2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榫卯结构的穿斗式全木建筑。去年端午期间,屈子书院一期工程完成,屈子书院正式揭牌。屈子书院开放后,汨罗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书院配套建设,加强管理运营,积极开展屈原文化研究与传播,举办了诗歌吟诵会、邮品展、名人信札展、图书展、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力争将书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屈原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次被授牌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预示着汨罗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屈子书院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为汨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屈子文化园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