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9-1483904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4 公开日期 2019-03-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破解资金要素难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破解资金要素难题

         ——以汨罗市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为例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驻汨罗屈子祠镇工作队队长 谈家旭

汨罗市屈子祠镇党委书记  廖升红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资金投入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如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创新资金投入模式、构建多元投入格局,是集中攻坚行动必须面对的课题。汨罗市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在村庄体量不是最大、基础设施不是最好、顶层设计不是最高、老板乡贤不是最多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破解资金筹措难的有效途径,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出了创新解答。

一、自己的事自己办,解决“资金如何筹”的问题

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位于红屈线东侧,共有40户168人,青壮年大多在外经商务工,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脏乱差”一度是该屋场的标签。今年来,屈子祠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五老一新”示范引领作用,由岳阳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牵头,在屋场挑选、发动有热情、能干事的主事人,通过他们带领屋场村民到先进村、先进屋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引导村民树立“自己村庄自己建”的理念,激发村民积极性,发动村民自愿筹资筹劳,主动投身屋场建设。从广州军区退休回乡的师级干部汤新民收到在外经商的汤建平、汤家良的邀请,义无反顾参与到汤家屋场的建设中来。汤新民、汤建平、汤家良三人迅速召集村民共同商议,汤建平带头出资10万元,其他村民积极响应,家家户户纷纷捐钱,最少的一户捐了3千元,该户基本上属于汤家屋场最困难的一户,多的出了5万元,仅三天时间就筹得资金83万元。通过村民自发筹资捐钱,极大地激发了汤家屋场村民的内生动力。

二、自己的事自己议,解决“资金如何用”的问题

引导各屋场的主事人牵头成立环保协会、理事会,推动改善人居环境“自己筹资自己建”,通过户主会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强化主人翁意识,让每位屋场村民都有参与感、积极性,由村民自己决定如何来建设自己的屋场,在镇村干部的指导下根据筹资多少和资金到位情况制定符合自己屋场实际的建设计划,分步实施。汤家屋场成立了以汤建平为会长,汤新民、汤家良牵头的理事会,由理事会具体负责建设施工,村民投工投劳,大力改善屋场基础设施。目前汤家屋场所筹资的83万元,数额不大,只能量力而行,以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不能吹起喇叭满天响,规划成要做800万的事,最后没有办法收场。理事会首先召集屋场所有人,集智集志,确定哪些项目必须纳入计划内,比如道路需要硬化加宽,篮球场、广场、塘坝生态护坡等需要建设,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汤家屋示范点的打造,再商讨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需要用到多少钱,商讨如何购进最实惠的原材料。岳阳驻村工作队和村镇干部在一旁指导提供意见建议,最终制定出符合汤家屋场实际可行的方案。

三、自己的事自己抓,解决“资金如何管”的问题

屈子祠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各屋场协会、理事会根据本屋场实际,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对资金的筹集使用、方案的制定实施都进行公开公示,确保村民自己的钱自己用,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切实维护好村民利益,不把顺应民意的好事办成怨声载道的坏事,不能诱发其他信访问题,坚决防范廉政风险。汤家屋场充分凝聚村民内生动力,在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的同时,对秀美屋场建设资金使用严把“四关”,切实将钱用在实处,用在明处。一是严把审核关。屋场所有建设项目都必须通过户主会绝大多数户主同意方可建设,避免资金随意滥用。二是严把公示关。对屋场建设中资金使用用途、资金花费明细、资金管理责任人等情况进行公示,强化村民监督,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透明。三是严把监控关。统一资金核算,做好资金结算,严管资金用途。坚决杜绝村级将奖补资金挪作他用或套取奖补资金的行为,确保所有奖补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四是严把验收关。对于竣工的项目,由理事会牵头,随机抽几个村民代表一同对项目建设进行验收,质量达不达标、管理到不到位由屋场村民说了算。村民之间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约束,在汤家屋场已成常态。

四、自己的事自己干,解决“资金用得好”的问题

实施方案制定好后,汤家屋场迅速组织村民投身到美丽屋场的建设中,屋场所有建设都没有去外面请人,都是屋场每户出人出力、投工投劳。特别是在最近阴雨绵绵的时节,村民都是在雨中湿着身子、戴着雨具搞建设,没有误工怠工,在较短的时间内,硬化加宽村级道路1000米,硬化篮球场、广场1300平方米,塘坝生态护坡380米,着力打造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汤家屋示范点。积极植树造林、建设生态菜园、规范鸡鸭圈养,屋场环境大幅改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以新面貌、新理念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重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和文明细则,推进移风易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倡导绿色健康生活,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不燃放烟花鞭炮,积极组织举办文化体育活动,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得到弘扬,成为远近闻名的秀美屋场,各地各镇纷纷组织人员参观学习汤家秀美屋场建设经验,认为汤家屋场是最接地气的一个屋场。2月24日,汨罗市组织开展深化“空心房”整治共建美丽乡村镇村干部集中培训,400多人到汤家屋场参观学习,负责接待泡茶端水的都是屋场家家户户的妇女同志,只有屈子祠镇党委书记陪着作讲解,乡镇干部一个都没有来。村民自发参与大型活动,切实增强了屋场的美誉度和村民的荣誉感。

春节期间,同属伏林村的另外五个屋场来汤家屋场参观,看完后纷纷竖起大拇指,感叹“汤家屋场以前是村里最差的屋场,没想到现在搞得这么好。”这着实激发了他们的欲望,回去马上发动村民,学习汤家屋场,掀起了伏林村建设秀美屋场新热潮。如戴家屋场,一戴姓老板出资30万元,屋场筹措100万,后续将引进一些项目,采取农户入股,获得利润划出一部分投入到屋场建设当中。如上郑屋场,这个屋场没有老板,也没有知名寓外乡友,参观汤家屋场后,36个在外务工的非常普通的年轻人,同样被激发了热情,每人出资1万元,带动屋场村民建设秀美上仗。如李家屋场,去年就被评为秀美屋场,现在与汤家屋场对比觉得有差距,又筹资100万以上准备进行第二轮秀美屋场的打造。在汤家屋场的带动下,各村各屋场都铆着一股劲,想着将自己屋场建设成最美丽、最成功的的典范屋场。通过各秀美屋场的相互“比拼”,汤家屋场这个“点”会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一个“面”,慢慢上升为村级“比拼”、镇级“比拼”,一个良性循环的形成、一套长效机制的建立,真正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