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9-1483964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4 公开日期 2019-03-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美丽乡村】乡贤不等“闲”!屈子祠镇汤家屋场成“明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在以前,这种屋场最易被忽视,也最易成为不好管理的农村居住地。汤家屋场,位于屈子祠镇的最尾端,曾是“无人问津”之地,今年却成为全市的明星乡镇,开年以来,已迎来数千人考察。

“屋场的大翻身,是乡贤带头,村民合力建家乡的结果,自己的屋场自己建理念,激发了屋场的内生动力!”屈子祠镇党委书委廖升红表示。

乡贤带头,村民合力建家乡

沿着汨罗红屈路往白塘镇方向,左拐不远,便是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在这里,一栋栋房屋的侧面,春种、秋收等大型壁画跃然墙上,大气磅礴。走进屋场,干净整洁的路面、舒适的民屋、开阔的视野令人欣喜。

“以前,进来的水泥路只有一车宽,屋场里杂草丛生,南边的房都望不到北面的屋。”今年50岁的汤建平一直在外做物流,“落叶归根”的他在屋场做了新屋,可家乡的环境让他心忧。去年中旬,他和屋场人汤新民、汤家良提起,决定为家乡出点力,改变家乡面貌。

三人一拍即合,便在家乡的微信群中说起此事。没想到,屋场人改变旧面貌的愿望十分强烈,纷纷自愿捐款,为家乡做奉献。你1万,我3万……汤家屋场迅速掀起筹资高潮,全村40户人,基本家家户户都捐了资,几天时间内,该屋场共筹资80余万元。最让屋场人感动的,是当地生活较困难的家庭,也捐了3000元。

掀起建设高潮,旧屋场整容变高颜值

“80多万元能做多少事要规划好,不能吹起个喇叭满天响,不能只有80几万,最后规划成要做800万的事,最后冒办法了难。”汤建平说,为让大家的愿望最大实现,也为让钱用出效果,他们迅速成立了“美丽汤家”理事会,征求村民意见后,具体负责屋场规划、建设施工和资金管理。

拓宽主路、建活动广场、塘坝清淤、生态护坡、清杂除草等成为汤家屋场的共识。于是,一场因地制宜、依山就势的美丽屋场建设热潮迅速掀起。

拆除老旧偏杂屋9栋,硬化加宽村级道路、修建篮球场、健身广场,塘坝清淤、生态护坡,栽种金丝楠木、红叶石楠、茶花等绿植800余株,植草绿化面积4000多平方米,整理生态菜园3000多平方米,新增路灯25盏,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两个、单户处理站12个……几个月内,汤家屋场像整了容,每一处都是高颜值。

“小道变成了大道,小水塘变成了大水塘,老人小孩散步健身有了好地方。”汤伟是当地投工投劳的成员之一,他看着家乡一点点在变,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他说,现在屋场人特别齐心,就像一块砖,屋场哪里需要哪里搬。

效应扩散,汤家屋场成“样板”

在伏林村党总支书记李光明看来,该屋场的建设,最成功的体现在村民的自治上面。他介绍,在搞建设的同时,该屋场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明文规定鸡鸭要圈养,禁放烟花鞭炮,禁用一次性塑料用品,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该屋场人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他笑着说,“比如在环境卫生上,一个‘烟屁股’都不准乱丢。”

“屋场好了,乡风文明上来了,下一步,就是要依托产业,这样,乡村发展才会更有底气和前景。”在屈子祠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汤家屋场还将引进项目,将后山300亩林地规划建成小果园,激活屋场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汤家屋场搞得好这件事,在伏林村迅速扩散。李家屋、戴家屋、郑家屋、刘家屋、吴家屋等等屋场纷纷来参观考察,都表示也要把自己屋场建好。

“美丽屋场建设是很有生命力的东西,我们屈子祠镇推进这项工作,还是要以点带面,我相信,如果把这种热情激发出来,这个‘点’会越来越多,最终也会形成‘面’。”面对屈子祠镇美丽村庄和清洁村庄的建设,该镇党委书记廖升红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