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9-1569564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29 公开日期 2019-07-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用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而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政府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应有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

2019年5月初,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来函,将屈子祠镇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乡镇,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段成钢处长、张云英主任先后亲临我镇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许伟奇副主任、联工委方平波主任等领导多次来我镇详细指导,为我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把关诊脉,定向写方。镇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精心准备、严密组织,全面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工作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

1.成立一套班子

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镇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全体党政负责干部、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及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屈子祠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动该项工作。

    2.营造一种氛围

向各村下发了关于在我镇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通知,在人流聚集地和交通要道张贴,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宣传标语等广泛宣传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凝聚共识,营造出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良好氛围。

3.培养一队人马

分两批组织全镇镇村两级干部、镇人大主席团人员学习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导意见和我镇制定的实施方案,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了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增强了票决制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

4.制定一个方案

制定了屈子祠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对票决制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依序进行。根据方案,我们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简明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完成任务时间等,确保该工作按期进行。

5.选好一系列项目

做好票决制工作,关键是选好民生实事项目。用于票决的项目既要符合大政方针政策,又要符合人民群众期望;既要能惠及尽量多人群,又能切实可行的实施。一定要让征求意见的项目“接地气”,不搞“高大上”,依据我镇的财政事权实情,量力而行。

经过前期征集,现将屈子祠镇2019年备选民生实事项目公布,面向全镇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反馈渠道:人大代表、村干部、镇人大办公室等)

校车安全整治项目

1、对镇域所有学校校车驾乘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及安全警示教育。

2、全镇范围校车安全隐患排查。

3、校车沿途道路安全标识牌完善及危险路段治理。

雪亮工程

1、域内重要路段监控安装。

2、部门单位及重要公共场所的监控安装。

畜禽退养

1、退养规模猪场。

2、退养禁养区内的猪场。

3、退养群众反映强烈的猪场。

4、退养牛羊。

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1、建设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的农村公路。

2、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村级道路拓宽项目

1、对镇域范围内的原有村级公路进行拓宽、硬化

2、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改善广大村民出行条件。

垃圾收集站

1、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常态化管理和规范化垃圾运转站管理。

2、逐步建立“户集、村收、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转运体系。

污水处理厂

1、改善周围水体环境。

2、保护本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

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