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9-1484929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6 公开日期 2019-03-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基本情况简介

 

    白塘镇位于汨罗江、湘江、洞庭湖三水交汇处,区域面积7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043亩,其中水田21362亩,旱地21681亩,总人口2.8万余人,在2015年的乡镇区划调整工作中由原白塘乡和磊石乡合并组建而成,下辖9个行政村,270个村民小组。境内有松柏垸、双河坝垸、磊石垸三个万亩大垸,是我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万亩蔬菜基地,是汨罗市唯一的湖区重镇。

    白塘镇资源丰富,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境内,涉及6个村,面积达30000余亩,生态环境优美,湘江、洞庭湖渔业资源极为丰富,主要有11科近30余种鱼类,建有4个渔业养殖基地,并建有国家一级保护鱼类中华鲟、江豚观察站。磊石片区万亩蔬菜基地,品类齐全,“磊石牌”蔬菜畅销全国各地。

    白塘镇区位交通条件优越,是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圈、长株潭经济圈及京广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节点。水运交通发达,规划中的长山码头、高台码头可进行千吨级船舶装载,磊石锚地可停泊2000吨级船舶,直达洞庭湖长江。京港澳高速复线贯穿、省道322线南北,规划中的洞庭湖公路越境而过,屈子祠旅游线将汨罗城区、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与京港澳高速复线白塘镇互通口、环洞庭湖公路衔接,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建成通车后,我镇至汨罗市区仅需15分钟,至岳阳市区仅需30分钟,至长沙约1小时。

    “十三五”期间,白塘镇将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长株潭经济圈、环洞庭湖经济圈发展战略机遇,本着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司运作的模式打造京港澳复线互通口综合园,磊石现代化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及江南堤特色村文化旅游项目,与汨罗市实现对进式发展,将白塘镇建设成汨罗经济新增长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白塘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