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8-1346578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07 公开日期 2018-05-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白塘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政发〔2018〕25

 

白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塘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进一步提升我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面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广大村民提供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现将《白塘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月”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抓紧落实。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2日

 

白塘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突击月”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提升我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面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广大村民提供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按照市环境整治办的要求,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突击月整治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重点整治市镇公路、集镇、水域、主要路段及村庄实现全镇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环境污染等“脏、乱、差”现象建立健全乡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建设卫生清洁、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美丽白塘。

二、组织领导

为全力推进我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月”工作,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政 委:李鲜艳 党委书记

    组 长:郭阳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政协联络办主任

          陈   纪委书记

     成 员:黎先红、彭卫东张建新周胜先彭昔雄、涂磊、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黎先红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步骤

(一)工作准备阶段(413日-415日)

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各村及部门单位要迅速理清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区划分,结合实际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415-510日)

一是集中力量,重点整治两个集镇及镇主干道的环境卫生,对大街小巷、脏乱地块、集镇进行集中整治,确保集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二是开展镇容秩序整治。临街门面落实门前三包,重点整治店外经营、流动摊贩、马路市场,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开展广告招牌整治。继续拆除破损、违规制作的广告、墙体广告等,拆除不符合设置标准的门店招牌等。

三是加大对汨罗江湿地的整治行动,拆除湿地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物,全面整治好全镇水源、田源等区域的卫生。

是村庄整治。农村柴堆、煤堆、粪堆、料堆进行集中清理。柴堆、煤堆要进院;粪堆全部清理到田间地头;料堆要堆放整齐,并采取围挡等措施,彻底解决“四堆”问题。结合秀美屋场,美丽村庄,建设打造亮点,实行全镇垃圾的“三清”,即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陈年垃圾、清除垃圾池垃圾。

五是加强路域治理,实行治超治载,整理乱堆乱放,治理乱停乱靠,继续加大禁塑禁炮的力度,规范使用拱门。

六是开展好各类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两学一做”与学生“小手牵大手”以及一些志愿者服务等开展一些特色活动。

(三)总结验收阶段(511-513日)

各村、部门单位要以突击月”为契机,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好“回头看、巩固好、保持好”的成果。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让良好的环境卫生成为常态,自活动开始,每周包村干部督查各责任路段,各村负责人做好安排、落实工作,长年累月的坚持下去,带动全民一起上,最终为实现美丽白塘而努力。

四、责任分工

(一)各村

组织各村干部、党员、居民组长、村民代表、农户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全镇划分责任片区,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以一级、二级公路、集镇商户、农户、主要路段等为重点,切实加强农村清扫保洁工作,做到“四有、四无、三净”(即:有清扫保洁队伍、有垃圾收运处置队伍、有垃圾收运设备、有垃圾处置设备;无抛洒杂物、无存量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村庄周围净),实现镇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保洁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二)部门单位

组织搞好本单位庭院、办公区域卫生大扫除,做到窗明净、物放有序、无裸露垃圾;开展卫生监督,对乱丢乱弃、乱停乱放等不卫生、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对职责范围内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

(三)镇包村干部

负责所联系村和片区的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各村范围内的日常保洁,做好传达、指导、督察、报告、帮扶、落实职责。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确保成效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进行认真组织,全面动员,确保辖区内卫生管理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实现各村无裸露垃圾、无乱推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环境污染等“脏、乱、差”现象,建立健全全镇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镇环境品质。

(二)广泛宣传,人人参与

各村、部门单位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村务公开栏、微信交流平台等方式等形式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组长、群众、学生和本单位人员参加集中卫生清扫活动,并做好日常保洁、秩序维护。加强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范围,号召人人参与。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各村、部门单位要对本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同时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群众反响较大,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工作实效。镇环境整治治办会同镇督查组将对各村、部门单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并进行评比打分,选优评劣,评选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村,将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对评比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将本次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在考核中存在严重问题扣分的村,对相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追究原因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