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2-1941367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5-17 公开日期 2022-05-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塘镇党政一班人带领全镇干群,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经济社会取得良好发展。

一、忠诚履职,精耕社会发展责任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白塘镇党政领导子一班人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忠诚履职,保证了镇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地向好发展。

一是在字上求突破,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今年,为响应汨罗市委、市政府号召,我们通过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出台配套的奖补政策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对各片区产业传统、资源禀赋、主体意愿及市场预期的综合调研分析,因地制宜将我镇规划为三个重点产业发展区,即磊石垸的万亩瓜蔬特色种植基地、松柏垸双河坝垸的优质稻规模生产基地和白塘中部山地区的山林地经济发展基地。目前,磊石垸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本地的蔬菜协会成功加入省蔬菜协会,并切入省蔬菜协会的技术平台、融资平台、营销平台、项目包装平台、生资供给平台及产业策划平台,由省蔬菜协会专业团队进行指导和打造;松柏垸双河坝垸反租倒包流转土地4000余亩,将在移风、仁义、穆屯、白塘4个村,每村打造一个千亩连片优质稻种植示范点;马厅、高联、穆屯流转山林地1000余亩,已种植枳壳400余亩,其余正在砍伐、平整中白塘村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牧草目前正在完善砍伐手续中。随着各个片区的产业发展逐步成型,必将给我镇乡村振兴工作带来新的机遇。

二是在字上做文章,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广播村村响每天播放不低于2小时,拉挂宣传横幅9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持续营造防控宣传氛围;认真做好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全年摸底登记人数673人;落实红码汨罗集中隔离14人,黄码居家隔离67人,核酸采样及时到位;积极劝导群众取消大型聚会和集体活动100余起。截至目前,全镇12岁以上常住人口疫苗接种15291人,其中18岁以上常住人口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4%;精准通知加强针到期人员接种,确保实时接种率在70%以上;三码联查核查20061人次,查验出红码1人,黄码26人,均按要求管控到位;组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1000余人次、应急演练1次。

三是在字上见真效,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防汛备汛工作,整治防洪大堤安全隐患32处,更换电排水泵7台次,处置险工险段11处,投入130余万元对松柏垸和磊石垸两个防汛指挥部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先后筹措438万元新建白塘中学公租房以及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增加了32套高标准的教师宿舍,校园环境得到美化和亮化,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为回应群众期盼,我们克服财政困难的压力,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筹集410余万元白塘村至高联村反修河2公里路段和白塘集镇至穆屯村新桥3公里路段全面进行了硬化、拓宽和白改黑,打造了白塘镇两条高标准的村级柏油路,填补了白塘镇域范围内没有村级柏油路的空白;在没有任何项目支持的情况下,投入180余万元,对桃白线、松柏垸大堤道路、反修河道路以及两条松柏垸防汛大堤支路近1万余平方的破损路面进行修复,有效消除了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敬老院的维修改造已经全面完成;政府机关公租房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完毕,现已开工,预计明年9月竣工入住;1100万的《汨罗市白塘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财评,即将进行材料招投标。医保收缴为全市目前唯一一个突破收缴率100%的乡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开发公益性岗位70个,巩固帮扶车间1个,有效帮扶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就近就业开展3次脱贫质量大排查,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1225困难群众纳入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138.5万扶贫资金均严格落实专款专帐,项目全部落地并通过验收。各项工作代表汨罗顺利通过了两级的年度检查。

四是在字上出实招,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设立安全生产宣传专栏9块,张贴大型广告牌8块,悬挂横幅15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出动宣传车循环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小知识80余次;组织企业、学校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教育,邀请市消防大队授课、开展消防演练;党政负责干部落实每月带队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水上工贸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化品等检查60余次,共计排查隐患108个,整改率达100%;录入简易程序案件61起,其中警告22起、处罚39起,共计处罚金额6700元;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共处置信访事件3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办理“12345”热线咨询200余件,市长信箱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件;实施乡村雪亮工程安装乡村公共部位安防设备42个;全体镇村干部走访入户推广反诈骗APP,实名认证达到7000余人次。

五是在字上下功夫,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担当。深化厕所革命,全镇2021年的1350户厕改户头在101日前全部安装、改建完毕,提前完成年度总任务,进度和质量全市排名第一;强化河长制,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镇村两级河长严格按照要求巡河,发现水面漂浮垃圾及时打捞、清运;抓好砂场整治和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拆除汨罗江畔最大非法洗砂场誉鑫砂场,拆除马厅村双义片双河坝废弃养猪场;积极落实企业湖、内夹湖清淤扩容项目,现承包权已全部收回,确保该项目顺利施工。同时,做好封洲禁牧、禁捕退捕、禁养退养、秸秆禁烧、自然水体投肥投饵等生态环保常态化巡查,一年来,共驱离湿地牛羊24头,收缴钓竿162杆,发现、销毁丝网28条,教育批评当事人53名,扑灭秸秆焚烧火点31处。

、强基固本,绘出凝心聚力同心圆

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是决定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的根基。只有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才能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为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与政治建党同步推进。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由本人主持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4次,为全镇党员、群众上党课5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增强主体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36次;引导党员使用学习强国、规定书目开展自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大竞赛、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12次;开设白塘镇青年干部读书班,每周一次集中学习,采取课堂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内容涉及各级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培训、禁毒宣传、名著读后感交流等方面;每月定期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党史学习研讨会、各村党史学习教育会,逐步培养全镇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在统一战线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连心桥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引导在外乡贤乡友,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中心工作;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大力宣传贯彻开展以《宗教事务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宗教人士的法律意识,依法加强对宗教的管理;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消除不稳定因素,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和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妥善处理民族宗教领域突发事件,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是坚持锤炼党性与改进作风同步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组织机关支部党员、村总支书记、副书记前往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瞻仰老一辈共产党员不怕牺牲、追求解放的革命风采;组织机关年轻党员及新发展对象到汨北村助力早稻生产,青年党员下到田间,和村干部、农户一同劳作,为保春耕生产献一份力;到学校组织开展学史崇德,关爱幼儿及计生特困家庭主题活动,为同学们讲授爱卫课700余名在家党员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书,在植树造林、社保核查、三码联查、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性修养有效提升在党员率先垂范方面,我们将镇、村、组党员、干部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挥网格员的作用,120余名镇村党员自觉担任疫苗接种秩序维护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无偿接送行动不便老人接种疫苗;禁捕退捕工作中,江南堤渔村的党员主动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销毁渔具,率先配合购买社保,自主转产转业,确保了126户渔民顺利上岸;在平安创建工作中,镇村党员干部下村入户,扎实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活动,查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落实河长制工作上,发动各村90余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巡河巡湖,在水面垃圾清运,禁捕禁钓,天然水域禁投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已经启动的农村土地流转和宅基地改革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依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三是坚持队伍建设与组织保障同步强化。在队伍建设方面,创新各村“组织生活会+群众评议党员”模式。围绕党员中存在讲索取不讲奉献、要个人面子不要党员里子、只代表群众向组织提条件不代表组织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联村干部点评及支部党员测评的基础上,加入群众测评,系统分类评定了全镇1256名党员,形成了组织和社会对党员的无形监督网,提升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制定干部队伍考核评价奖惩体系,按照组线工作考核、组内互评、干职工述职测评、干职工纪律遵守情况四大块,对干职工进行考核、评比、排名。同时,对各组线工作实行每周调度,每周通报,每周讲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树立干职工比付出奉献不比清闲舒适、比求真务实不比聪明灵泛、比工作业绩不比面子排场、比忠诚维护不比个性张扬的干事创业氛围。在组织保障方面,全镇21名年轻干部全面实施一对一导师帮带。导师全部由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或者站所长担任,通过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的方式,带出年轻干部的真本领、好作风和大发展。完善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摈弃论资排辈,选拔多名年轻干部担任站所长,定期适当对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确保每个年轻干部有足够的施展空间。让年轻干部下沉到各村各片,独立牵头参与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的攻坚,让年轻干部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在实践中迅速成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今后的工作中,白塘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带领全镇干群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共同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为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白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