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2-1981697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白塘镇半年度工作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白塘镇半年度工作情况

 

上半年,白塘镇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度目标,在全镇深入开展抓住一个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的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团结带领全镇干群,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奋力描绘秀美、兴旺、幸福白塘壮丽画卷。现将2022白塘镇半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争先创优跑出了加速度

年初,根据汨罗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我镇结合实际制定了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方案。在抓住一大重点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成效显著。与新锐公司合作,实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科学规划路线图,定时、定点清运垃圾,改建白塘镇垃圾分拣中心,实现可回收垃圾统一回收,镇域范围内可视白色垃圾明显减少;强力推动桃白线(移风-白塘段)沿线违建整治,摸排、拆除63个违建棚子、棚子屋,为道路提质改造打好了前期基础;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一期汨北村已完成,仁义村正在实施,二期项目正在走前期程序,项目完工后,周边土壤、水环境将大为改善。在突破一个难题上:品质义务教育学校提质行动前景可期。按照市委提出的一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要求,我镇正在实施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和教育综合改革。在圆满完成磊石中学撤并工作的基础上,下学期将继续撤并拦河小学,学生分流至中心小学就读。教育基金筹措方面,目前已突破650万元,留存基金账户用于两奖两扶的教育母基金已达270万元,在全市遥遥领先。学校建设方面,在建成中学教师公租房及高标准中学运动场的基础上,已经启动中学图书馆建设,南联小学运动场提质改造,暑期还将完成中心小学、南联小学的运动场建设及中学的校园提质改造相关项目,竭力改善办学环境。到秋季学期开学时,一个焕然一新的白塘中学将震撼整个汨罗,在全市农村乡镇中绝对首屈一指。在推动一项创新上:磊石蔬菜基地振兴行动初具雏形。成立湘磊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与省蔬菜协会签定合作协议,为公司提供从产到销全方位服务;土地翻耕、机耕道平整、测土配方如期完成,粪肥还田管网铺设基本完成,现已间种玉米、大豆2000亩,无论是生长态势还是种植规模,已成为全省标杆,被农业农村厅领导评为全省最优基地。全省的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现场会在磊石蔬菜基地召开。除此之外,岳阳市规模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绿色产品认证、基地产品标准化生产、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及绿色防控项目申报等等一系列工作均在积极推进。

二、基层治理取得了新成效

始终把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对法治的尊崇,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理破解难题。一是行政执法常态长效。开展利剑行动,落实禁捕禁钓和封洲禁牧,做到每个星期巡查执法不少于2次,严厉打击违规放牧、钓鱼行为,守护水体生态平衡;对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每周进行1次常态化巡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大森林防火执法检查,科学提质森林1000余亩。二是村镇建设严格管理。认真落实农用地转用审批,已完成农民建房第一批农用地转用手续13户;退回不符合建房条件申请23户;处理乱占耕地建房16起;拆除违建住宅6处;整治违规图斑25.5亩;对占用林地搭建的2个养鸡场进行了拆除复绿,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应。全面铺开宅基地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已收费23余万元;扎实推进殡葬改革,整治主干道沿线豪华墓人墓”24座,已葬墓36座,同时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坚决杜绝建人墓、豪华墓等行为,有力遏制了丧葬陋习之风。三是社会大面和谐稳定。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按时办结“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工单,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对工贸、危化品、道路和水上交通等14个领域开展隐患排查,紧急处理路面垮塌事故1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1次,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2次,持续跟进整改,直至销号;开展戴帽行动专项督查24次,戴帽率得到提升,群众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12次,整改隐患4处。目前我镇是汨罗市上半年唯一的零事故乡镇。

三、人民群众增强了幸福感

为白塘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镇党委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一是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从年初到五月份150多天,我镇搭建的汨罗北高速路口执勤点,24小时值班值守,登记返乡人员4万余人次,闭环转运上海返乡人员400余人次,提供返乡人员数据数万条,为全市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做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已摸排管控返乡人员2000余人次;强力推进疫苗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达91.33%,加强针接种率达95.22%二是防汛备汛扎实有效。改建了松柏垸双河坝垸和磊石垸2所防汛指挥部,现均已完工,随时可以启用;对境内的所有电排机埠进行了检修;对险工险段、穿堤涵闸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硬化桃林河一线防洪大堤;安排人员、机械对大堤内外坡及平台进行了杀青、除杂,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科学备汛度汛。三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纳入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经过多次走访摸排,全镇现有监测户1339人,全部落实详细造册、录入系统、精细管理,并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确保帮扶措施有效,实现稳定退出。四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对白塘村至高联村反修河2公里道路和白塘集镇至穆屯村新桥3公里道路进行了硬化、拓宽和白改黑。对桃白线、防洪大堤和反修河沿线近1万余平方米的破损路面进行了修复,全面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敬老院维修改造全面完成,养老条件大幅改善。争取汨罗江灌区项目和高标准农田以工代赈项目1400多万元,新修排灌渠道6000米,新建灌溉机埠13座,山塘清淤护坡18口,新建节制闸2座,为农业稳产增收提供极大保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2022年接下来的工作里,我们将继续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状态干出新作为,以新作为承载新梦想,以新梦想照亮新征程,为建设秀美兴旺幸福白塘接续奋斗,为汨罗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